他是空中戰鷹,帶隊創造5:0奇跡......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4:00:05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4:00: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朝陽下俯衝

迎著西風開火

空中的尖刀 以一當十

疆土的堅盾 巡天衛國

山河已無恙 祖國的雄鷹已飛得更高

你刻在機身上的星星

是戰士們的巡航坐標

                                                   ——《感動中國》

                                                    2020年度人物王海頒獎詞


空中,戰鷹呼嘯,勢如狂飆。有一段塵封的記憶,訴説著這位空中戰鷹的驕人戰績......

王海,空軍原司令員,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代飛行員。

王海20歲參軍入伍,來到解放軍第一所航空學校,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學習。1950年,他剛從航校畢業不久,朝鮮戰爭就爆發了。那時,人民空軍剛剛成立不久,王海和很多飛行員一樣,十分缺少飛行經驗。剛開始有空軍的時候,飛行時間很短,經過飛行訓練,有的人才飛了幾十個小時,可以説,學習駕駛技術有相當大的困難。

1950年10月,王海被任命為空軍第三師第九團第一大隊大隊長,並很快收到了入朝作戰命令。戰爭爆發之初,剛剛組建不久的人民空軍,如同一隻剛破殼的雛鷹。然而戰爭是殘酷的,當王海進入戰場後,直接面臨的就是美軍兇狠的“絞殺戰”。

在1951年11月9日,王海第一次和敵機交戰。這天,朝鮮清川江南側上空突然出現了一架敵軍偵察機,王海和戰友駕駛4架戰機受命出擊。萬萬沒想到的是,王海他們不但沒有把敵機打下,4架戰機在進攻時還自亂了陣腳,這件事情讓大隊長王海意識到空戰格外需要機智果斷的指揮。

於是一有時間,王海就組織大家研究分析戰法。除了戰鬥就是戰鬥!在空戰中,王海摸索出先用密集防禦的戰機陣型,抵禦敵機攻擊,之後利用米格-15機動性強的特點,快速接近敵機,在美軍毫無防禦之時發起攻擊,將其擊落,幾天后,王海和戰友們在一次空戰中就成功打下1架敵軍飛機。

1951年11月18日,美空軍9批184架飛機,分別活動於永柔、清川江、安州一帶,對我志願軍後方鐵路線等目標進行轟炸。

當時美軍採取了一個戰術叫“圓圈陣”,就是飛機1架1架首尾相接,連成一個大圓圈,若攻擊其中1架,後面1架就會咬住你的尾部,使你處於挨打的位置。雙方飛機的數量對比懸殊,王海巧妙地利用米格-15垂直機動性強的特點,爬升高度再猛然俯衝。反復多次後,王海大隊的6架戰機就像一把巨大的鐵錘,砸在美軍的“圓圈陣”上。

敵人見他們來得迅速勇猛,有的把炸彈扔在沙灘上倉促應戰,有的扭轉機頭慌忙逃走。最後,有8架敵機同他們週旋,企圖伺機進攻、逐步脫離。這時,他們迅速爬高佔據了有利位置,緊接著就像老鷹抓小雞似的撲了下來,立刻打亂了敵人的陣腳。王海抓住有利時機果斷開炮,先後打得2架敵機翻滾著跌落下去,其他戰友也打掉幾架敵機。就這樣,60多架敵機在我6架戰鷹迅雷不及掩耳的打擊下,亂作一團,驚慌逃散了。這一仗,他們取得5:0的輝煌戰績,共擊落敵機5架,而自身則無一損傷。

抗美援朝戰爭中,王海作戰勇猛,戰術靈活,指揮果斷,擊落敵機4架、擊傷5架,先後榮立過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軍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

他所帶領的“王海大隊”以英勇善戰著稱,兩次入朝鮮參戰,與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激戰80余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榮立集體一等功。

1988年,王海被授予空軍上將軍銜,幾十年如一日,他為我國空軍的發展殫精竭慮。而英雄的“王海大隊”也從未停止他們的腳步,通過不懈的努力成為中國空軍的王牌力量。

 2019年,“王海大隊”成為空軍中首個集體換裝“殲-20”的飛行隊伍,已經90多歲的王海將軍還親自通過視頻鼓勵飛行員們好好飛,飛好殲-20。

 2020年,王海將軍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

高飛遠航,人生無畏,逐夢長空。戰爭雖然遠去,但英雄不朽,向王海將軍致敬!

參考資料:《國家記憶》《軍事紀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他是空中戰鷹,帶隊創造5:0奇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