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張澤鈞:我與大熊貓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3日 13:46:04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3日 13:46: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期,“萌蘭”“花花”“七仔”等一隻只憨態可掬、惹人喜愛的大熊貓火爆出圈,刷屏各大網絡平臺。本期《開講啦》邀請西華師範大學副校長、大熊貓生態與保護科學家張澤鈞來到節目中,跟廣大青年分享他與大熊貓之間的不解之緣。

【整活兒不斷的大熊貓“萌蘭”,原來早有“越獄大師兄”?】

節目開場,小撒帶來三張大熊貓照片,現場的“熊貓親媽粉”們一眼認出了自己的“心上熊”——三角飯糰熊“花花”、一字馬熊“萌蘭”、體色棕白熊“七仔”。小撒好奇發問,像“萌蘭”這樣愛好整活的大熊貓常見嗎?張澤鈞回答,當年在四川閬中市熊貓樂園裏的大熊貓,就上演過翻墻“越獄”的名場面。原來功夫熊貓“萌蘭”早有“越獄大師兄”!張澤鈞還説,在臥龍自然保護區曾有記載野生大熊貓在有積雪的山坡上坐著滑雪而下的情形,總體上年輕的熊貓更活潑好動一些。

【錯被大熊貓當做“競爭對手”的熊貓專家】

大家平時看到的大熊貓,大多是動物園或研究中心裏人工圈養的。因為從小就和人親近,衣食無憂,它們往往看起來又呆又萌,溫柔可愛。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大熊貓可能也會有“兇猛”的一面哦。張澤鈞就曾有被大熊貓追著“攆”到樹上的經歷。

2008年3月,張澤鈞在陜西佛坪自然保護區觀測大熊貓時,遇上了一群正在為爭奪交配權而打架的雄性大熊貓。為了近距離觀察它們,張澤鈞扛著攝像機慢慢地靠近大熊貓們。沒料想其中一隻雄性大熊貓竟將張澤鈞錯認為“競爭對手”,一路咆哮朝著張澤鈞衝過來。嚇得張澤鈞落荒而逃,不顧三七二十一爬到一棵樹上避險。這一驚險經歷,連小撒聽完之後也倒吸了一口涼氣。

【被稱為“熊貓大俠”的男人】

好問青年現場爆料張澤鈞的微信名稱為“熊貓大俠”。這一名字背後暗藏哪些玄機?原來,張澤鈞從小就有著強烈的武俠情結,為了借哥哥的《射雕英雄傳》來看,他做了無數頓飯、刷了無數次鍋碗瓢盆,埋頭苦干家務才換來了可貴的閱讀時間。小撒一語道破:“您被拿捏了呀!”長大以後,雖然不會“降龍十八掌”,但張澤鈞將書中“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大俠情懷注入大熊貓保護的事業之中,為守護國寶躬身踐行,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熊貓大俠”。

【大熊貓的新鮮糞便竟然是清香的?】

好問青年現場提問:“大熊貓的糞便散發著清香的味道,這是真的嗎?”小撒大吃一驚:“熊貓雖然是國寶,但不至於㞎㞎都是香的吧?”張澤鈞回答,其實在學生時代,他第一次了解到大熊貓糞便散發清香味這一冷知識是在教科書上。那時的他也充滿疑問,是不是老師搞錯了?直到張澤鈞第一次在野外撿到新鮮大熊貓糞便,親手撿起糞便來聞,大熊貓糞便確實散發著一股竹子的清香味!原來被大熊貓吃進肚子裏的竹子,經過大熊貓消化系統的時間較短,而消化利用率又低,所以剛排出來的糞便仍留有竹子的清香味。

【誰才是真正的“吃貨”?】

大熊貓每天得吃多少竹子,它才能長得這麼滾圓?張澤鈞解釋,作為食肉目動物,大熊貓對竹子的消化利用率很低,需要頻繁大量進食才能滿足個體生存與繁衍對物質和能量的需求。在吃竹筍的季節,一隻成年大熊貓一天的攝食量甚至可以達到約四十公斤,大體相當於體重的40%。他調侃道:“人類這些‘吃貨’與大熊貓比,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大熊貓才是真正的吃貨!”

大熊貓在古代有哪些名稱?大熊貓能夠聽得懂人類語言嗎?大熊貓的黑眼圈是天生的嗎?更多精彩,敬請期待本期《開講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張澤鈞:我與大熊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