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602 “廁改”成擺設 “方便”變麻煩
來源 : 央視網 2023-06-02 20:11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602 “廁改”成擺設 “方便”變麻煩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6月02日 20:11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廁所問題不僅關係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也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提升。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廁所革命”走向縱深。然而,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有些地區的廁改成績很“亮眼”,廁改成效卻很“扎眼”,這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兒,要經得起“回頭看”、再檢驗。 (《焦點訪談》 20230602 “廁改”成擺設 “方便”變麻煩)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小廁所、大民生”。廁所問題不僅關係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也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提升。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廁所革命”走向縱深。然而,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有些地區的廁改成績很“亮眼”,廁改成效卻很“扎眼”,這關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兒,要經得起“回頭看”、再檢驗。

湖南省桂東縣早在幾年前就實施了改廁工程,大多數農戶用上了水衝廁所。但是在桂東縣的一些鄉鎮,特別是偏遠的山區,改廁工作仍然存在問題。一些多年前修建的改廁化糞池並未投入使用,一直處於閒置狀態。

記者:“化糞池是哪一年修的?”

村民:“有四五年了,一次沒用,我們還是用老式廁所。”

記者:“為啥沒用?”

村民:“村裏統一建一個這樣的池子,你自己挖好,他們搞點紅磚砌起來,給你粉一下。”

記者:“管子沒給你接到家裏?”

村民:“沒有,就是建了這個,其餘的就沒有建。”

化糞池的管道並未接入室內,屋裏又沒有配套設施,這樣的“改廁”形同虛設。記者走訪了一些村子,發現在附近的漚江鎮竹坑村,改廁的問題較為典型。

這座房子一共有四戶人家,2017年,在當地政府開展整村改廁的倡導推動下,宋淑成、宋縣成、宋歐成、宋任成這四個戶頭都申報了村裏統一組織的廁所改建。但是記者看到,五六年過去了,這些廁改的化糞池仍然尚未啟用。

管線沒有接入室內,化糞池的安裝還高於地基。宋淑成介紹,表面上看這裡的廁所改造完成得很好,錯落有致,但實際上有一些是空架子,不僅沒法使用還佔地兒,徒有其表。

竹坑村中家洞組的鐘指南幾年前參與了廁所改造,因為改廁時安裝的化糞池高於房屋地基,廁所廢棄物無法排出,無奈之下他把化糞池下移。

記者在桂東縣走訪多地,發現改廁的問題五花八門,有改廁的化糞池被新建村路覆蓋的,有改廁的化糞池破裂、泄漏的,也有20多年無人居住的老房,村裏給安裝了化糞池的。更離譜的是,在77歲的宋桂成家,改廁人員把廁所管道接進了廚房門口。

新建的廁所管道正對著廚房門口,這個位置也不適合安裝坐便器。改廁之初,老兩口滿心歡喜,改廁之後,老兩口犯起了愁。改廁本身是件好事,可這所謂的“改廁”並沒有解決他們的如廁難題,反而徒增了煩惱。

調查中記者發現,除了長期閒置,這些改廁材料的質量也堪憂。廁改是個系統工程,需要配套完善、設置科學、管護及時。因為無法正常使用,無奈之下,大家還是用起了原來的旱廁。

竹坑村位於湖南省桂東縣漚江鎮西北26公里處,全村在冊人口285戶。根據桂東縣漚江鎮2018年12月底的統計數據:2015年前,完成改廁戶數27戶;2016年到2017年,竹坑村已完成並投入使用改廁戶數231戶。對比其他28個村子和社區的完成情況,可以説廁改的成績很“突出”,但這廁改的問題也很突出。帶著一系列問題,記者來到了當地廁改工作的主管部門桂東縣鄉村振興局。

湖南桂東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羅順朝:“我們縣裏要求建化糞池,必須要連衛生廁所,管子接通之後我們驗收有標準。”

記者:“那屋裏要是沒安廁所呢?那算改造完了嗎?”

羅順朝:“不算,必須要衛生間能夠使用,而且他也知道怎麼使用。”

記者:“存不存在家裏沒有改廁所,但是化糞池安了這種情況?”

羅順朝:“不存在。”

就像這位主管領導介紹的,沒有連接衛生廁所或改廁後無法使用的不能通過驗收。向記者反映問題的這些村戶,化糞池都沒有連接衛生廁所,更無法正常使用。

記者拿到了桂東縣漚江鎮政府蓋章的《桂東縣漚江鎮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二期工程(改廁)花名冊(已完成)》,發現採訪中宋淑成、鐘指南、宋桂成、宋縣成、宋歐成、宋任成等多個村民的名字赫然出現在已完成廁改名單之列,而這個名單的統計截止到2018年12月底。也就是説,在政府主管部門的統計數據中,這些不達標的戶廁在2018年底前就已經完成了改廁任務,那麼,他們是如何通過驗收的呢?

記者:“改完有沒有人來驗收?”

村民:“驗收來了好多次,驗收是政府來的,看一下,裏面沒進去,做一下表面工作。我們簽字的時候看到是4000塊錢一戶,那個簽字我們也沒簽,都是他們先簽好的字,驗收也不經過我們。”

記者:“當時你那個化糞池高,有沒有驗收啊?”

村民:“村裏有驗收。”

記者:“驗收通過沒啊?”

村民:“通過了。”

記者:“當時建得高他也給通過了?”

村民:“通過了。”

記者:“但是不能使用?”

村民:“不能使用。”

記者:“像你這種情況多嗎?”

村民:“像這種情況是很多的。”

記者:“驗收是個什麼流程?什麼手續啊?”

村民:“手續沒有,村裏建的,就通過驗收了。”

不達標的被驗收通過,達標的卻也存在使用問題。與傳統旱廁不同的是,水衝廁所的使用需要配套的供水設施,桂東縣地處羅霄山脈腹地,屬於典型的山區。政府在推行“改廁”的同時進行了“改水”,在離村民聚居區近的地方修建了集中供水池,再通過分水管把水引到村民家中。但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政府投資建設的水路管線閒置或損壞。

在相鄰的大塘鎮春風村,記者看到,供水設施的管線閒置在路邊。

記者查閱了2018年—2020年《郴州市加快推進“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其中提出三年“改建農村戶廁10.8萬戶,基本消滅傳統旱廁”的工作目標,並提到“加大農村改水力度,為農村改廁創造條件”。可是,記者調查發現,“三年行動計劃”結束後又過了三年,桂東縣的傳統旱廁不僅沒有消滅,連配套的改水設施也存在問題。水衝廁所的水路管線是需要長期維護的,但記者在桂東縣漚江鎮、寨前鎮、大塘鎮走訪看到,政府投資建設的水路管線部分閒置或損壞,運維管護也不及時,導致一些水衝廁所無法正常使用,也影響了改廁的成效。

無奈之下,很多村民自己花錢安裝水塔、牽引管線,滿足日常生活。時間一長,村裏安置的水管設施就被閒置了起來。

近年來,桂東縣持續加大廁改資金保障力度。政府切實投入了真金白銀,但在一些地方,廁改的成效卻打了水漂。記者拿到了《桂東縣2023年農村“廁所革命”工作方案》,文中提出,繼續把“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要求貫穿始終,實現全縣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穩步提高。

記者:“咱們農村廁所改造,縣裏在全省來講是個什麼水平?”

羅順朝:“現在已經有的衛生戶廁達到了42000多戶,衛生戶廁的普及率是92%左右,按照國家標準是到2025年左右,要達到80%以上。所以從這一塊來説,作為山區的改廁工作大概是中等略偏上一點點。”

據了解,桂東縣正在對全縣農村改廁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排查,目前已排查發現問題廁所461戶,針對發現的“工作不細”“把關不嚴”“標準不一”的問題進行整改,計劃于8月底前整改到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是一件惠及億萬農村人民群眾的大事、好事,需要扎紮實實推進,求好不求快,堅決反對搞形式主義裝擺樣子,搞官僚主義脫離群眾。今年農業農村部開展農村改廁“提質年”工作,就是為了切實提升農村改廁質量和實效。只有一年接著一年幹,才能真正把這件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