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來源 : 央視網 2023-06-01 19:14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6月01日 19:14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指出“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新時代歷史方位,以堅定的文化自覺、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遠的戰略考量,就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引領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鑄就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中華文明浩瀚璀璨。在北京中軸線燕山腳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內,基本陳列《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立體呈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主題展覽《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曆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就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提出重大論斷: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地方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調研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從曲阜孔子研究院到“絲路明珠”敦煌再到潮州廣濟橋,每到一處都仔細了解、考察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心繫源遠流長的文化傳承,從武夷山朱熹園到眉州三蘇祠再到安陽殷墟遺址,彰顯出對保護歷史文化遺産、賡續中華文脈一以貫之的關注與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引領推動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頒布,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動延續中華文脈、傳承中華文化基因;隨後,《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意見》、“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等相繼出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被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和黨的二十大報告,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有抓手、發展有路徑。

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釋,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社會形成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大底氣和動力。

2022年,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出版發行。《復興文庫》集中展現了影響中國發展進程、引領時代進步、推動民族復興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思想源流和文化脈絡。

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完成古籍普查登記數據270余萬部,累計修復古籍超過385萬葉,制定頒布古籍保護國家標準、行業標準17項。在國家圖書館“同心護珍寶 聚力續華章——古籍保護專項基金成果展”上,《永樂大典》“湖”字冊等多個國寶級珍品展出,運用科技修復珍貴古籍取得豐碩成果。

護文明之火種,傳永續之文脈。目前,我國已公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40座、中國傳統村落6819個;全國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典籍裏的中國》《尋古中國》等一批現象級精品節目,以時代精神激活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從中華文化資源寶庫中提煉題材、汲取養分,體現傳統文化內涵的文藝精品和創意文化産品不斷涌現。隨著“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我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名冊)的項目增加至43個,持續位居世界第一。

立足現實,植根歷史,指引未來。放眼中華大地,文明之光照亮復興之路,中華文脈在賡續傳承中弘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闊步行進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奠定了厚重的歷史文化根基和持久的現實發展動力。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