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601 讓孩子們跑起來
來源 : 央視網 2023-06-01 20:03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30601 讓孩子們跑起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6月01日 20:03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指出,體育鍛鍊是增強少年兒童體質最有效的手段。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們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長得壯壯的、練得棒棒的。體育鍛鍊要從小抓起,體育鍛鍊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鏡”就少一些。2021年,國家體育總局聯合教育部等六部門在全國發起了“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焦點訪談》 20230601 讓孩子們跑起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5月31日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針對體育鍛鍊,總書記指出,體育鍛鍊是增強少年兒童體質最有效的手段。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們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長得壯壯的、練得棒棒的。體育鍛鍊要從小抓起,體育鍛鍊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鏡”就少一些。那麼,怎樣讓孩子們動起來,成為終身運動者?如何在體育與教育之間搭建通道?2021年國家體育總局聯合教育部等六部門在全國發起了“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

北京市海淀區實驗小學九一分校二年級的一節體育課上,操場上,一根跳繩,讓孩子們玩出了花樣。操場另一邊,五年級的同學們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拍著籃球開心互動。

在學校,孩子們不僅每天有體育課,而且還有體育大課間和各種體育社團活動,這不僅讓孩子們身體素質得到了提高,也培養了興趣、收穫了快樂。

為了防止孩子過早地戴上“小眼鏡”、成為“小胖墩”,讓孩子擁有健康的體魄,近幾年,國家陸續採取了一系列具體的舉措。比如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一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而在“雙減”政策實施後,許多學校也按照要求在課後給學生提供文藝、體育等延時服務。在北京市海淀區實驗小學九一分校,孩子們每天一節體育課,再加上上下午的課間操和大課間的體育鍛鍊等等,一天之中孩子們的運動時間大約在80分鐘以上。

在開足開好體育與健康課程的同時,結合學校社團活動和課後服務,為了儘量滿足每個孩子的需求,學校在充分利用本校師資的基礎上,還聘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校外培訓機構的師資,開設了包括田徑、足球、籃球、啦啦操等社團課程。讓運動融入孩子們的學習生活,融入他們的快樂成長。

北京市海淀區實驗小學九一分校在校園內開展的一系列體育活動並不是個例,而是越來越多學校的一個縮影。三年來,“奔跑吧·少年”主題健身活動,已經帶動4000萬青少年參與。而堅持“健康第一”,堅持普惠、經常、可及,堅持重心下沉,將活動辦在青少年身邊,也正是“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所倡導的核心理念。同樣,讓體育鍛鍊成為青少年的終身習慣,也將是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的努力方向。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副司長姜慶國:“我們首先讓孩子們在學校裏跑起來,幫助學校開足開齊上好體育課;第二,在課後服務中跑起來,在‘雙減’的背景下推動體校、社會俱樂部進校園開展課後服務,為學校提供高質量的課後服務水平;第三,在社區裏開展了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活動,通過健身科普、技能展示,讓孩子們在社區裏快樂地跑起來。”

為了實現讓孩子們“上好上足體育課”“保證足夠的體育運動”的目標,除了傳統的校園體育鍛鍊,各地也結合自身的優勢,通過創新活動形式,打造富有特色的運動項目,讓更多的青少年參與進來。

哨聲響起,江西贛州定南縣第三中學和定南縣實驗學校的球隊比賽開始了,這場比賽是為了備戰贛州市的初中校園足球聯賽。曾子儒代表自己的學校出戰。

3比1,最終曾子儒所在的定南縣第三中學球隊贏得了比賽。

看到曾子儒在場上的表現,很難想象他曾經並不喜歡參加體育運動,更別説高強度的足球訓練了。

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第三中學學生曾子儒:“踢足球之前自己體弱多病,身體素質比較差,別提去踢這麼一場激烈的足球比賽,就是讓我圍著操場跑一圈都氣喘吁吁。”

而定南縣第四小學的賴沛佳則是因為羞澀內向,不願意跟別人交流,所以不喜歡參加學校組織的體育活動。為了解決孩子們的這些問題,讓他們愛上運動,贛州市出臺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小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同時,各縣(市、區)也根據自身實際,先後制定出臺了系列政策文件,比如2020年定南縣就通過了《關於打造“足球之城”促進文體旅融合發展的議案》。整合教育體育資金,撬動社會資金,標準化新建、改建足球場地共12塊,並投資3億元建成江西省唯一的國家青少年足球訓練中心,全縣42塊足球場地免費向學生開放。

踢了3年足球的賴沛佳,不僅技術嫻熟,性格也改變了很多。

而曾子儒現在不僅是校足球隊的主力,還被選拔到縣U14男足隊。

讓學生在跑中學、跑中練、跑中賽,通過頑強拼搏實現自我完善和超越。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能讓青少年的身心得到健康發展,也讓一些熱愛體育運動的好苗子脫穎而出。

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被中國奧組委授予“奧運冠軍之城”,之所以有這樣的稱號是因為這裡不僅先後培養和輸送了楊揚、孫琳琳、范可新等12位世界冠軍,而且全市78所中小學校中國家和省市級的冰雪特色校共有57所。每到冬季,每個中小學校園都有冰場,而且這些校園冰場在節假日和寒假期間會免費向社會開放。

不僅如此,七台河市每年都會邀請楊揚、范可新等冬奧和世界冠軍回到家鄉和母校,舉辦冠軍大講堂,給小運動員們做示範指導。在這樣的氛圍下,很多孩子都熱愛上了冰雪運動。

10歲的李楠,練習短道速滑已經4年了,之所以選擇短道速滑,是因為他也有一個冠軍夢。

為了提高短道速滑後備人才儲備,七台河市建立了短道速滑傳統特色校、少兒短道速滑業餘體校、黑龍江省短道速滑青年隊的梯隊培養模式,形成了從學校到專業隊、從業餘到職業的培養、輸送和選拔機制。

體教融合不光是把體育和教育兩個部門的資源簡單相加,更是一種理念變革,這種理念要達到以文化人、以體育人的目的,使體育在育人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而如何落實“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讓更多學生參與運動,讓體育文化的傳播更有意義,這也是體教融合的大課題。

姜慶國:“讓孩子們跑起來就是要充分尊重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規律,讓孩子們在快樂中運動,通過運動養成終身鍛鍊的好習慣。通過運動讓孩子們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成為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蠻其體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人的健康素質,青少年是黃金期。這個階段,長身體是第一位的,身體好了,才能為今後一生的學習工作打好基礎。除了教育部門、家校之間,包括相關的社會機構和組織,也要主動作為、群策群力,一起讓孩子們跑起來,讓國家的未來強起來。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