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堅定創新自信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來源 : 央視網 2023-05-30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堅定創新自信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5月30日 19:10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堅定創新自信,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5月30日)是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主題為“點亮火炬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觀大勢、謀全局、抓根本,作出“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重大戰略抉擇,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道路。廣大科技工作者牢記總書記囑託,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自覺肩負起光榮歷史使命,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力拼搏。

在粵港澳大灣區,位於地下700米的江門中微子實驗這一大科學裝置的建設近日取得新進展,世界最大的球形主探測器目前安裝過半,明年該裝置將全部建成,開始對宇宙中最古老的基本粒子——中微子進行前沿基礎研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成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制定了一系列奠基之舉、長遠之策,推動我國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穩步邁進。

從深海探索到載人航天,從基礎實驗室到産業最前沿,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一次次踏入創新要素最為活躍的地方,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祝融”探火、“嫦娥”奔月、“奮鬥者”號萬米深潛,一項項重大成果不斷刻畫著科技創新的中國高度、中國深度;最長的跨海大橋、最大的5G網絡、最先進的高速鐵路,一張張中國新名片見證著中國科技創新的自立自強。

十年來,我國科技創新事業發生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