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529 土特産金招牌 咖啡“土貨”變精品
來源 : 央視網 2023-05-29 20:09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529 土特産金招牌 咖啡“土貨”變精品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5月29日 20:09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木棉花開,咖啡果熟,雲南保山又迎來了火紅的咖啡採摘季。中國98%以上的咖啡都是産自雲南,雲南小粒咖啡的特點是濃而不苦、香而不烈,還略帶果味。而保山則是中國咖啡産業化的發源地,保山産的小粒咖啡是中國精品咖啡的代表。本期節目我們就去雲南看一看一粒精品咖啡豆是怎麼誕生的。 (《焦點訪談》 20230529 土特産金招牌 咖啡“土貨”變精品)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木棉花開,咖啡果熟,雲南保山又迎來了火紅的咖啡採摘季。中國98%以上的咖啡都是産自雲南。雲南小粒咖啡的特點是濃而不苦、香而不烈,還略帶果味。而保山則是中國咖啡産業化的發源地,保山産的小粒咖啡是中國精品咖啡的代表。俗話説,萃取一杯好咖啡,需要三分鐘;種好一株咖啡,需要三年。今天我們就去雲南看一看,一粒精品咖啡豆是怎麼誕生的。

當我們來到雲南保山時,正趕上小粒咖啡採摘季的尾聲。因為目前採咖啡只能靠人工,所以每到採摘季,這片咖啡園的主人番啟佐就要雇上百名村民前來幫忙,這也給大家創造了增加收入的機會。

番啟佐被當地人稱為種咖啡的高人,不僅因為他的咖啡品質好,而且還因為他的咖啡園海拔高,達到1850米左右。那麼,為什麼番啟佐一家人要在這連手機信號都沒有的山裏堅守呢?答案就是為了這特殊咖啡——瑰夏。

番啟佐的父親、祖父都是咖農,他是典型的“咖三代”。這種現象在保山很普遍。從1952年起,保山開始集中種植咖啡,雖然規模不大,但是為日後發展咖啡産業打下了基礎。

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雲南保山、普洱、臨滄等地開始大規模種植卡蒂姆咖啡。這是一種商業咖啡豆,優點是抗病性強,産量高,缺點是價格低,咖農主要以生豆的形式賣給外企做速溶咖啡。由於中國咖啡産量很小,僅佔全球的1%,所以咖啡生豆的定價權不在自己手裏,而在國際咖啡豆期貨市場。因此,有人説中國98%的咖啡來自雲南,而咖農的利潤率只有1%。

雲南省農科院熱經所首席咖啡專家、研究員黃家雄:“比如2011年,一公斤價格高達25塊多;但是2012年以後,價格持續下滑;到2018年,跌到谷底,平均一公斤價格14塊7毛8,遠遠低於成本價。”

其他咖農的情況也大同小異,我們來到被稱為“中國咖啡第一村”的新寨村。它擁有全國唯一上萬畝連片的咖啡地,95%的農戶都種咖啡。咖啡低谷時期,村民們也遭受了沉重打擊。

到底該怎麼打破低價的魔咒呢?保山人給出的答案是精品咖啡。所謂精品咖啡指的是種植、採摘和加工工藝均達到嚴格標準的咖啡豆。精品咖啡不同於普通咖啡,它不受國際咖啡豆期貨市場的制約,價格遠超普通咖啡,市場需求旺盛,於是保山決定走精品咖啡和精深加工之路。

保山人走精品咖啡之路是有底氣和實力的。因為這裡在高黎貢山腳下,北緯24-25.5度之間,晝夜溫差大,氣候幹熱,土質肥沃,是世界著名黃金咖啡種植帶的頂端。

黃家雄:“白天光合作用比較強,養分製造比較多,晚上低溫養分消耗少,積累多,營養成分比較豐富,香氣比較好,形成優良品質。”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的咖啡消費正以每年15%的驚人速度增長,遠超全球2%的平均增速,預計2025年國內市場規模將達到一萬億元,而中國的精品咖啡缺口很大。

黃家雄:“去年我們的消費量28.8萬噸,但産量只有11萬噸左右,還缺口17萬噸,前景非常廣闊。我們提出來鞏固一産、提升二産、開拓三産,實行一二三産良性循環發展。”

在保山越來越多的咖農在種精品咖啡。“咖一代”楊江春是咖啡種植新勢力的代表。在他1700多畝的咖啡園裏,種了瑰夏、波旁、雲咖1號等十多種精品咖啡,各種科技手段隨處可見。

不過,光有精品鮮果還不夠,接下來的每一個加工環節都要精益求精才行。清洗、篩選、去皮、晾曬、精選分級,在這個專業加工廠裏,鮮果經過多道工序後變成咖啡米,之後再被送往精深加工企業。

這家企業發現,中國的精品咖啡缺口大、利潤高,於是決定把精品咖啡作為産品核心。為此,他們還要把咖啡豆的瑕疵率從入庫的2%降到2‰。

在精品咖啡豆的基礎上,這家企業推出了烘焙豆、凍乾粉、挂耳咖啡等上百種産品,年銷售額突破2億元。走精品化道路,不僅讓企業發展了,同時也帶動上萬名咖農種植精品咖啡,形成良性循環,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保山全市的咖啡精品化率從不到10%上升到40%以上,帶動咖農5萬餘人,人均收入4000元。走精品化之路讓村民們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

雲南保山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立本:“我們將把精品貫穿到一二三産全産業鏈當中,提升精品率和精品加工率,做實、做強、做大保山小粒咖啡土特産這篇文章,讓咖農增收。”

在保山,咖啡不僅是一種飲品,還是歡樂的載體。這是一家位於保山的以咖啡為主題的産業文化園,在這個莊園裏,遊客們不僅能看到咖啡生産的全過程,而且還能得到更多的樂趣。比如,在帳篷裏露營。在這裡還能學到很多關於咖啡的有趣知識,或者體驗一頓特殊的咖啡宴。最後,還能跟著老師學習手衝咖啡。

通過打造“咖啡+”的商業模式,咖啡不再只是一粒廉價的豆子,而是一顆有高附加值的金豆子。目前,在保山像這樣的咖啡莊園共有17家,其中5家是省級精品咖啡莊園,年收入近億元。一二三産融合的發展思路,不僅帶動了企業,也給“中國咖啡第一村”新寨村的咖農們帶來很多啟發。

山上長滿咖啡樹,院裏曬著咖啡豆,墻上繪著咖啡畫,村裏飄著咖啡香。這便是今天新寨村給人的第一印象。現在,咖啡不僅是村裏的經濟支柱,更是引流的密碼。他們又提出了“十百千萬”規劃。

雲南保山市新寨村黨總支書記王加維:“十就是做十個咖啡莊園;百是有五百多戶人家,提出一百戶做農家咖啡小院,已經全部啟動了;千是專門劃了一千畝的基地,海拔在1200米,種全球最昂貴的瑰夏咖啡;萬是萬畝咖啡園,逐步改良成精品咖啡。我們總的目標是以産業帶動旅遊的模式,讓全村人民共同富裕。”

咖農段紹華第一時間便報名參加了“100個咖啡小院”計劃。目前,保山市有七萬多人從事咖啡産業,咖啡産業綜合産值達40多億元。保山精品咖啡産業園也在緊鑼密鼓建設當中,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工業産值10億元。可以説,“從豆子到杯子”的全産業鏈集群發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前景廣闊,未來可期。

過去的土特産,今天的金豆子。保山的精品咖啡之路,可以歸納為“一縱一橫”。在縱向上,通過深加工、精加工提高産品附加值,盡可能地延長咖啡的産業鏈、價值鏈,從而擺脫咖啡豆價格受制於人的魔咒;在橫向上,通過走“咖啡+”的道路實現産業融合,把一粒小小的咖啡豆,做成了一個活色生香的大産業,用咖啡産業的振興推動了鄉村振興。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