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528 土特産金招牌 小菜“泡”出大産業
來源 : 央視網 2023-05-28 20:02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528 土特産金招牌 小菜“泡”出大産業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5月28日 20:02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四川,泡菜被譽為“川菜之根”,受到食客們的熱烈追捧,人們戲稱它是“下飯神器”。四川眉山是中國的泡菜之鄉,泡菜在那裏不僅人人愛吃,還人人會做。這不起眼的泡菜已經成了眉山亮眼的産業,産值高達230億元,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引擎。(《焦點訪談》 20230528 土特産金招牌 小菜“泡”出大産業)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泡菜脆爽可口,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吃。在四川,泡菜更是被譽為川菜之根,受到食客們的熱烈追捧,人們戲稱它是“下飯神器”。四川眉山是“中國的泡菜之鄉”,泡菜在那裏不僅人人愛吃,還人人會做。這不起眼的泡菜已經成了眉山亮眼的産業,産值高達230億元,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引擎。 

四川省眉山市,古稱眉州,有上千年的歷史,可謂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外地遊客的眉山之旅通常從三蘇祠開啟。蘇洵、蘇軾、蘇轍一家出了三個大文豪,今天我們到這來,不僅僅是要向這三位大家致敬,更重要的是尋找一種連他們三位都點讚的美味。在眉山,無論是頂級餐廳,還是街頭飯館,隨處可見它的身影。它就是我們要找尋的美味——泡菜。

泡菜在眉山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據史料記載,東坡肘子、東坡魚就是蘇東坡用泡菜做出來的人間美味。在眉山,人們喜歡做泡菜、吃泡菜、琢磨泡菜。如今,流傳千年的泡菜已成為眉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這是家庭版泡菜的做法,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可如果工業化批量生産那就複雜多了,需要克服大量的技術難關。上世紀八十年代,眉山泡菜産業開始起步,但長期處於“規模小、佈局散、鏈條短,品種、品質、品牌水平都比較低”的狀態。

四川眉山市東坡區副區長王志丹:“它是從以前家庭作坊式到規模化生産,然後再到標準化生産,然後到現代化生産。到了2006年的時候,政府也看到了泡菜産業雖然有一定的規模,但是它的發展還處於一種無序的狀態,當時就啟動了打造中國泡菜之鄉行動。”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如今眉山已經發展成為中國的泡菜之鄉。那麼,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答案就是打造泡菜産業集群。而要做好泡菜,首先便是要成規模地種好蔬菜。雖説萬物皆可做泡菜,但最受歡迎的是蘿蔔、芥菜、豇豆和大葉青菜。

在沒有泡菜産業以前,菜農種蔬菜主要是為了自己食用或者就近銷售,很難靠它致富。發展泡菜産業後,走訂單農業之路,既讓泡菜企業有了穩定的原料,同時也促進了農民增産增收。

四川眉山市大當家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向峰:“首先是我們和企業簽訂訂單,再把訂單分配給農戶,農戶按照訂單進行種植,把種植出來的原材料交給泡菜企業之後,合作社直接給農戶付現金。”

眉山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加強了泡菜企業與農戶的利益聯結一起發展。目前,在泡菜産業的帶動下,全市共發展蔬菜原料基地40多萬畝,帶動近20萬農戶增收。

王志丹:“通過産業提升了收入,也提升了種植蔬菜的能力,實現了一家一戶從單打獨鬥到抱團發展。”

不僅眉山的蔬菜産業發展起來了,周邊縣鄉也被帶動起來。現在是青神縣有機白蘿蔔的收穫季,上百名村民正忙著把貨發到眉山去。

有了蔬菜才能做泡菜。那在哪做呢?就在“中國泡菜城”,也就是眉山泡菜産業園。這個園區是全國首個,同時也是規模最大、功能最全、工藝最新的泡菜産業園區。蔬菜就是在這裡被深加工成泡菜、預製菜、調料等各類産品,附加值大幅提升;産業鏈也不斷延伸,涵蓋生産、運輸、包裝、電商、旅遊、餐飲、科研等等,聚集泡菜加工上下游企業30多家,年加工泡菜150多萬噸,提供就業崗位2.5萬個,最終把泡菜從小手藝變成了大産業。

王志丹:“以中國泡菜城為依託,串聯起了一二三産業,去年整個泡菜行業的銷售達到了230億的規模。”

眉山泡菜産業園實現了“七個全國唯一”,包括泡菜食品産業城、國家級泡菜質量檢驗中心、泡菜産業技術研究院、泡菜專業博物館、泡菜行業國家4A級旅遊景區等等。它們組成産業集群,彼此協同發展。要想把泡菜産業做大,首先就必須解決工業化問題,而要工業化就必須克服幾個關鍵性技術難題,比如發酵。我們拜訪了泡菜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何艷平,他創辦的企業一直在用古法技藝製作泡菜。

科學研究發現,要想把蔬菜變成泡菜,乳酸菌是發酵和增香的關鍵。泡菜産業技術研究院擁有全國最大的泡菜菌種資源庫。以前,人們不懂做泡菜的科學原理,主要靠經驗,因此質量忽高忽低難以量産。現在有了科技的加持,使得這家傳統泡菜企業的産品質量穩定在高水平上。因為他們傳承四代的老母水,也就是做泡菜的鹽水當中,就恰好含有豐富的乳酸菌。何艷平決定用老母水、大壇子來實現工業化生産。除了生産以外,這家企業還開展工業旅遊,吸引人們前來參觀、研學。為了傳播泡菜文化,他們甚至還專門新建了泡菜傳習館。

要實現産業化,科技必不可少。為了給企業提供技術支持,在園區內還成立了國內唯一的泡菜産業技術研究院,與企業一起開展技術攻關。

四川東坡中國泡菜産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偉:“我們研究院主要為了産業發展,為泡菜産業做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給企業提供全方位技術服務。所謂共性問題是各個企業面臨的行業通病問題,關鍵問題是個別企業獨有的一些問題。”

比如,如何處置泡菜鹽水就是困擾企業發展的共性難題。像某家企業年産20萬噸泡菜,他們不是用大壇子而是用泡菜池發酵。雖然産量提升很多倍,但是會産生大量無法循環使用的泡菜鹽水。如果直接排放會污染環境,那麼該怎麼辦呢?他們便找到了泡菜産業技術研究院。

張偉:“目前已經突破,也獲得了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簡稱MVR技術,高效的濃縮結晶蒸發。”

四川東坡泡菜産業技術研究院監事鮑永碧:“蒸發器經過一級兩級蒸發之後,得到高濃度的結晶鹽水,再進行離心過濾之後,就得到幹的食用鹽了。回收率達到99.5%,4年來已經得到4200噸食鹽。”

另外一家企業處理泡菜鹽水的方式則更進了一步。這項技術也是泡菜技術研究院和企業合作的結果。

四川眉山市某泡菜企業副總經理王艷麗:“電子泡菜罈自動進料,可以自動監測鹽度和酸鹼度,而且泡菜水可以重復利用,解決傳統泡菜罈子無法擴量的問題。”

另外,當地政府也對行業發展進行了規範,重點培育龍頭企業,從而為整個産業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就這樣,政府、企業各司其職,使得整個泡菜産業快速發展。産業振興了,也為當地農民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490名殘障人士在一家企業的電商車間裏找到了工作崗位。

不過眉山發展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為了開拓更大的市場,他們決定走出國門。2020年11月眉山率先&&制定了首個泡菜行業國際標準。這也是我國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框架下制定的第6個食品標準。

王志丹:“我們要以這個為契機進軍國際市場,不僅要在國際上輸出我們的泡菜産品,更要通過這個輸出我們的泡菜文化,我們的中國文化。”

為了更好地走出去,眉山市政府還舉辦了13屆中國泡菜食品國際博覽會,通過各種措施做大做強泡菜産業集群,實現産業振興,最終帶動農民、企業、地方共同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眉山泡菜年銷售收入達到230億元,助力全市20多萬農戶致富奔小康。眉山也榮獲“食品産業最具投資潛力市”稱號。

中國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在眉山。解碼眉山泡菜,我們發現當地正是通過做大做強泡菜産業,把産業鏈從蔬菜延長到泡菜,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菜農、企業加入其中。同時,泡菜雖然説是傳統工藝,可是需要技術和營銷的創新,才能把家常泡菜做成全國聞名的“大産業”“大名片”。土特産不怕小,而怕不精、不專,只要肯下功夫動腦筋,土特産也能夠變成金飯碗。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