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5月31日、6月1日、2日、5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唐代判案故事》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26日 14:46:06
央視網 | 2023年05月26日 14:46: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29日播出   李白死因之謎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給後人留下了許多傳誦千古的不朽詩篇。但是關於李白的死因,歷史上眾説紛紜,莫衷一是。有人説是服食丹藥中毒而死,也有説是醉酒而亡,更有甚者説是水中捉月和羽化成仙。那麼李白的死亡真相究竟是什麼?曾經豪邁奔放、肆意灑脫的李白為何晚年窮困潦倒,鬱鬱而終?

5月30日播出   李白之罪

  唐代詩人李白才華橫溢,在他的心中一直有著治國平天下的遠大理想。公元757年,年近花甲的李白投靠永王,成為其幕僚,希望以此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卻沒想到短短一個月之後,永王謀反,李白受牽連被流放夜郎。那麼李白是否參與了謀反?他被判了什麼罪?這件事情又給李白的命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5月31日播出   褚遂良購房風波

  唐高宗永徽元年,時任中書令的褚遂良被監察御史韋思謙彈劾,原因是褚遂良低價強行購買他人的宅第。那麼在當時,褚遂良的這種行為究竟觸犯了什麼律法?面對韋思謙的彈劾,剛剛繼位的唐高宗會如何處置這位幫助自己登上帝位的重臣?本是一起案情並不複雜的低價購房案,卻不想竟在朝堂上引起了軒然大波,這又是怎麼回事?這場購房風波背後又暗藏著怎樣的博弈?

6月1日播出   射殺猿猴遭罷官

  因射殺猿猴而被罷官,私自宰殺耕牛而被判處徒刑。在唐朝,無論是平民百姓還是朝廷官員,都必須遵守動物保護法,殘害動物的人都難逃法律制裁。那麼唐朝都頒布了哪些保護動物的法令?這些法令體現了唐朝人怎樣的動物保護理念?

6月2日播出   牛車失控傷人案

  一件出土文書,還原了一起發生在唐代的交通肇事案。一輛失控的牛車撞向兩個八歲的孩童,造成嚴重傷害。一千多年前,人們如何處理交通事故?傷情如何鑒定?責任如何劃分?這起交通肇事案的處理結果體現了唐朝怎樣的司法理念?

6月5日播出   風流才女的悲情人生

  魚玄機是“唐代四大女詩人”之一,有五十多首詩留存至今。然而她的才情與美貌卻沒能讓她過上詩情畫意的生活,她一生悲涼,最終因捲入命案,落得個被腰斬的結局。那麼,魚玄機一生到底經歷了些什麼?是什麼導致了這位才女短暫而又悲劇的一生?

主講人:蔣愛花 中央民族大學 教授
總編導:張振華
編  導:董秋利 葉雪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5月29日——5月31日、6月1日、2日、5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唐代判案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