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我的青春 我能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3日 13:19:37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3日 13:19: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代青年的“青春”如何定義?他們在夢想什麼、選擇什麼?又在追尋什麼、成就什麼?本週《開講啦》特別節目“@中國青年”將播出第三期。世界技能大賽冠軍馬宏達、武警部隊獵鷹突擊隊女子特戰大隊隊長崔婕、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冠軍高亭宇將來到節目中,帶領廣大觀眾走進他們的工作與生活,零距離感受新時代中國青年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青春故事。

【高亭宇,你今天睡醒了嗎?】

如果不是看到他在賽場上的風馳電掣,你很難想象,場下連説話都慢聲慢語的高亭宇能在冰場上成為中國速滑界的冬奧冠軍。尤其是這位冠軍還有一個最大的愛好——睡覺,普通人一天睡8、9個小時的經歷,在高亭宇看來簡直就是失眠,他每天都必須要睡夠12、13個小時,最長一次更是創下一天睡17個小時的紀錄,堪稱速滑隊名副其實的“覺皇”。連小撒都驚呼:“我見過那麼多凡爾賽,沒見過用睡眠時間來凡爾賽的。”

【奧運會頒獎時的禮儀小姐,竟然是她們?!】

對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盛況,相信很多人都還記憶猶新,尤其是中國健兒們一次次登上領獎臺的畫面,現在想起來還是激動萬分。可你關注過領獎台下的禮儀小姐嗎?這些人可是大有來頭。來自武警獵鷹突擊隊女子特戰大隊的崔婕透露了一個小秘密。服務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一部分禮儀小姐,就是她們大隊的女兵。而為了貼合形象,她們要提前半年留長頭髮,每天練習穿旗袍走路,學習禮儀事項等等,如此才能在奧運會期間成功“偽裝”自己,隨時應對大賽期間的突發狀況,保障賽事安全。

【刮膩子也能刮成世界冠軍的人,有什麼過人之處?】

抹灰,俗稱“刮大白”“刮膩子”,聽起來不難,但想要達到世界冠軍級別的水平,卻是另一番光景。榮獲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抹灰與隔墻系統”項目冠軍的馬宏達介紹説,世賽的各項標準非常嚴格,單就隔墻來説,它的尺寸、垂直、水平、方陣測量,誤差都不得超過一毫米。而刮出來的膩子之光滑,用他的話説“得像嬰兒的皮膚一樣光滑”,從側面看,是能看到人像倒影的。他還表現出了“社牛”屬性,在國外的賽場上,他就逮誰跟誰聊,甚至還問人家裁判,我能得冠軍嗎?而在節目中,他操著“半生不熟”的英語,大膽指導現場的外國人如何刮好膩子,引得全場爆笑連連。

【冬奧會決賽前一天把腿拉傷是種什麼體驗?】

北京冬奧會上,高亭宇一馬當先,最終以34秒32的成績,創造了速滑男子500米奧運新紀錄,獲得了北京冬奧會冠軍,打破了奧運會“旗手沒有好成績”的魔咒。實現了中國男子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但你知道嗎?就在這場決勝賽的前一天,高亭宇曾拉傷了大腿,走路都得一瘸一拐。高亭宇坦言,一個晚上的恢復時間,不足以讓他回到自己的最佳狀態。他還借機“凡爾賽”了一把:“反正這個狀態也就破了奧運會紀錄吧。”連小撒都被這回答弄得心服口服,大呼:“凡大哥!學到了!學到了!”其實在高亭宇的心中,在自己家門口參加奧運會,就算受傷,也必須拼命拿上金牌。就像高亭宇那句頗有東北味的表達:“幹就完了!”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開講啦》我的青春 我能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