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他是向死而生的試飛員,初見殲-20時怦然心動......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06日 14:46:28
央視網 | 2023年05月06日 14:46: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電影《長空之王》通過對中國新一代試飛員最新戰機試飛驚心動魄故事的記敘,深刻再現了中國試飛群體的奉獻和無畏精神。我們從電影裏感受到了“僚機”的浪漫,同時也被電影裏的臺詞深深觸動:“以前失去的,我們這代人要拿回來”、“性命加使命才是我們的生命”、“我不能不飛”、“以最大速度爬升”,這些臺詞裏無不隱含著試飛員們的責任與擔當。

試飛員,就像電影裏説的那樣,他們飛的是極限,是刀尖上的舞者。試飛員與普通飛行員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所駕駛的飛機從未有人飛過。新型飛機的技術性能是否到達要求,必須由試飛員來檢驗。一架性能先進的飛機可以説是研製出來的,更是飛出來的!

他們是科學的探險家,是飛行理論的探索者,是飛機設計的參與者,是飛行的先行者。

試飛員首先要有高超的飛行技術,以及深厚的理論底蘊。當新飛機進行測試時,隨時會有突發事件發生,在飛行過程中遇到異常現象時,試飛員要及時判斷以及妥善處置,並能夠在飛行完成後,從理論上解釋突發現象,準確報告飛行情況,提出改進建議。其次,試飛員也要有清晰的邏輯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能夠充分理解飛機的設計思路和特性......

在電影《長空之王》首映現場,有一位真正的試飛員李剛。他是我國殲-20首飛試飛員,是第一位將我國隱身戰鬥機飛上藍天的人!

李剛在1985年開始學習飛行,到2020年退休,李剛走過了整整20年的試飛生涯。從“飛豹”到殲-10、殲-11、殲-15,再到殲-20,他飛遍了中國大多數戰機......

那用一個字形容就是:爽!

李剛説:“飛行員是戰鬥員,他們拿著武器在戰場殺敵,試飛員就是給他們磨刀的人。我們每天都在為戰而訓、為戰而試,為祖國而戰、為人民而戰。”

2011年1月11日下午1時11分,這是足以載入中國航空史冊的一刻,李剛駕駛我國新一代隱身戰機殲-20首飛成功,開啟了中國空軍的“20時代”。

2017年,李剛和一位戰友去院校培訓教官,當在空中訓練教官,完成各種需要掌握的動作時,飛機突然進入一種“快速滾轉”狀態,這種情況在李剛多年的試飛生涯中,也是首次碰到,但他沉著冷靜地應對,隨即意識到問題所在。“我馬上拉回駕駛桿,飛機立刻停止了滾轉”,從“脫韁的野馬”變成了“乖巧小綿羊”。回憶起這段驚險的經歷,李剛仍舊心潮起伏。

但是,面對險情,李剛身邊的許多戰友,再也沒有回來。“面對危險,我的戰友首先想到的不是個人的安危,而是保住飛機和試飛數據,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跳傘。我們不僅要記住功成名就的功勳試飛員,更要銘記那些血灑長空、用生命鑄就中國戰鷹騰飛航程的鋪路人。”

李剛從來不喜歡“危險”這個詞,他更喜歡“挑戰性”來形容自己的職業。

“飛,一直飛到不能飛的那一天!”這是李剛和空軍試飛員英雄群體共同的心聲。如今,由於年齡和身體的原因李剛已經轉入了地面工作,但這絕不是李剛飛行生涯的盡頭,他還要在這個領域繼續書寫自己精彩的人生。

我國還有很多像李剛一樣的試飛員,他們每次都與死亡共舞。

1956年7月19日,殲-5首飛成功,首飛試飛員吳克明;

1998年3月23日,殲-10首飛成功,首飛試飛員雷強;

2011年10月17日,殲-16首飛成功,首飛試飛員李國恩、叢剛;

2011年1月11日,殲-20首飛成功,首飛試飛員李剛;

2013年1月26日,運-20首飛成功,首飛試飛員鄧友明、劉宏亮、袁志鵬;

2013年12月23日,直-20首飛成功,首飛試飛員孫光、王勇;

......

試飛員們勇於搏擊長空的堅定信念,才鑄就了祖國航空如今的輝煌!

向李剛和所有試飛員致敬。

參考資料:《中國電影報道》《開講啦》《軍事報道》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兵王】他是向死而生的試飛員,初見殲-20時怦然心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