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雄安新區:“未來之城”雄姿初顯
來源 : 央視網 2023-04-01 19:11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雄安新區:“未來之城”雄姿初顯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4月01日 19:11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雄安新區:“未來之城”雄姿初顯。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六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領航指路、把脈定向。如今,這座“未來之城”拔節生長、雄姿初顯,正在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桿。

郭曉薇是一名雄安新區的音樂教師,不久前,她領到了申請的“雄才卡”,將在交通出行、子女教育、醫療健康等方面享受配套服務。首批“雄才卡”審核通過了3700多人,都是新區急需的各領域人才。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六年來,從“一紙規劃”到“多點開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從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到提出選擇一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區建設,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調研,並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明方向。

經過六年建設,雄安新區——這座現代之城、數字之城、綠色之城,正以日新月異的變化,在京畿大地拔節生長。

現在,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中國星網企業總部落子雄安,一批央企總部建設進度明顯加快,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各類機構140多家,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製造、生物技術等高端高新産業進一步向新區匯聚,現代化産業體系加快建設。而在這座現代之城,交通出行更加便捷,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幹路網全面形成,“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加快建設。居民生活也越發便利,“15分鐘生活圈”正成為社區標配。

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桿,雄安新區還是一座數字之城。在雄安新區,人們司空見慣的電線桿卻藏著這座城市的智慧密碼。

在雄安新區首個大規模建成區容東片區,總里程達153公里的數字道路上架設智慧信息桿柱6000多根,實現圖像數據、雷達數據、感知數據等交通全量數據的採集、匯聚和實時傳輸。不久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將讓雄安新區的人們實現智慧出行。

包括雄安城市計算中心、物聯網平臺等在內的“一中心四平臺”城市智慧運營系統已基本成形。在這裡,服務器的另一端鏈結著雄安新區城市的每一個傳感器,也讓這座正在建設中的城市實現數字孿生,數字城市正在帶來全新的數字生活。

先植綠、後建城,雄安新區更是一座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綠色之城。白洋淀水質已經從2017年劣五類,大幅提升並穩定在三類,野生鳥類達到252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6種。在“千年秀林”,這裡每一棵樹都擁有自己的“身份證”,從而實現了對苗木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如今,“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47萬畝,新區綠化面積73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7年的11%提高到當前的34%。

設立六年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高標準、高質量紮實推進。截至目前,雄安新區累計完成投資5100多億元,總開發面積已覆蓋120平方公里,總建築面積4100多萬平方米,3500多棟樓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573公里,新建地下管廊136公里。2023年,雄安新區計劃投資超2000億元,繼續保持強勁態勢。一個生機勃勃的“未來之城”令人期待!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