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331 合作迎挑戰 開放促發展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31 20:19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331 合作迎挑戰 開放促發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31日 20:19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3月31日,備受矚目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落下帷幕。2023年年會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圍繞這一主題,年會聚焦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四大板塊,一共設置了近60場分論壇、圓桌會,以及發佈會、對話會等活動。(《焦點訪談》 20230331 合作迎挑戰 開放促發展)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3月31日,備受矚目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落下帷幕,今年年會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圍繞這一主題,年會聚焦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四大板塊,共設置了近60場分論壇、圓桌會以及發佈會、對話會等活動。在全球發展面臨高度不確定性的當下,博鰲亞洲論壇提供了怎樣的方案和智慧,凝聚了怎樣的共識?

4天時間裏,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2000名嘉賓聚首博鰲,分析亞洲和世界發展形勢,凝聚合作發展的共識。這是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次完全恢復線下會議,也是中國兩會後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新老朋友間的相聚分外熱鬧。

本次年會主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不確定性正是當今世界的顯著特徵。無論是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衝突,還是世界經濟下行、全球氣候變暖,面對一系列關乎全人類命運的重大挑戰,國際社會對於加強合作、促進發展的呼聲更加高漲,願望更加強烈。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事務部主任陳延軍:“博鰲亞洲論壇成立的初衷是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論壇當今的使命是為亞洲和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成立20多年來論壇所舉辦的所有活動其實都圍繞著一條主線,這條主線一直沒有變,那就是為了發展,服務發展,促進發展。”

如何從不確定性中尋找確定性,成為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各界人士共同探討的主要方向。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5次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發出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開放強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10年來,中國以務實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事實證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進步的旗幟,成為推動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確定性力量的源泉。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國際大勢的精準判斷和高瞻遠矚,現在全球的局勢已經證明了只有合作才是面對風險挑戰的最好方式,也證明了現在的國際關係,未來各國關係的發展,就是要齊心合力、同舟共濟。它是現實的寫照、全球的共識,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無疑為世界各國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面貌的最新窗口。中共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讓中國式現代化,成為今年論壇年會上熱議的一大焦點。

菲律賓前總統、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阿羅約:“中國的政策、中國的道路讓世界關注,其它國家可以借鑒中國發展道路,制定發展計劃。中國一直堅持&&推動國際化,這將推動未來幾年世界政治經濟發展。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的意義。”

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我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進入更具創新力的階段,向世界提供一種邁向現代化的新模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朱民:“這個發展理念給全球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發展的新模式,我們沒必要走工業革命先污染後治理的道路,可以進入綠色發展,而且沒必要經過分配惡化再改善,可以逐漸把這個內容包含在發展之中。也是給世界未來方向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框架。”

面對全球需求疲弱,世界期盼中國超大規模市場能催生更多機遇。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我國首個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低碳生態社區和國際組織聚集地為主要內容的國家級試驗區,目前已與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80余家國際藥械企業建立合作關係,落地使用的臨床急需特許藥械超300種,成為國際知名藥械企業創新産品率先進入中國的主要通道。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管理局常務副局長呂小蕾:“通過博鰲這個開放的平臺,我們既把國際好的創新藥械産品請進來,同時也通過創新藥械的展示和交流,支持中國自主研發的發展。”

推進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正是我國高水平開放的一個縮影。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吸引外資同比增長6.1個百分點。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與會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中國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攜手各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世界繁榮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怎麼衝破疫情三年帶來的世界隔斷隔離,把各個領域的互聯互通重新振作起來。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會給全球經濟的發展帶來穩定性,帶來新的正能量。”

當前,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外需增長持續放緩,在與會嘉賓看來,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將是引領世界經濟走出陰霾的兩大動力。如何進一步提升數字化和産業融合,促進經濟發展?如何更好開展數字經濟監管?年會多場分論壇上,與會嘉賓進行了熱烈討論。

去年以來,在極端天氣、能源短缺等眾多因素干擾下,部分歐洲國家重啟煤電,多國能源結構調整的困難增多。如何實現“雙碳”目標,是各個國家和企業不斷思考的問題。而中國式現代化的綠色發展實踐,為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今年年會上,博鰲零碳示範區建設成為一大亮點。

博鰲所處的瓊海地區常年氣溫偏高,空調使用時間長,能耗約佔建築能耗60%以上。在博鰲亞洲論壇舉辦地東嶼島上,經過改造後的新聞中心,運用屋面太陽能光伏板與外墻光伏百葉吸收光能發電,並創新使用光伏直驅變頻多聯機空調系統替換原有設備,通過建築光伏發電,實現主機“零能耗”。

2022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視察時提出“把東嶼島打造成零碳示範區”。如今,博鰲零碳示範區首批16個子項目竣工,即將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開啟零碳試驗。經綠色低碳改造後,全島建築能耗將下降50%左右,2024年後將達到零碳運行的設計標準,為世界城區可持續發展樹立“中國樣本”。綠色不僅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也成為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的主色調。

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無疑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中國提供給世界的解決方案,將為全球發展繁榮提供全新機遇。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常務副院長潘慶中:“全球GDP已經達到了100萬億美元的規模,中國的GDP大概18萬億,佔了18%,去年按照聯合國統計和世界銀行的統計,全球貿易額大概32萬億,中國佔了6萬億,也是大約18%。中國希望在人類發展進程中做出自己的貢獻,面對挑戰互相交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發展得更好。”

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與此同時,國際社會求穩定、謀發展的呼聲更加強烈。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舉辦恰逢其時。

10年來,中國以務實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事實證明,弘揚多邊主義,堅持團結合作,才是應對挑戰、共創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不斷恢復向好的中國經濟也會為世界經濟穿越迷霧、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新機遇,持續注入信心和力量。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