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330 打通“最後1公里” 郵路通 促振興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31 14:33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30330 打通“最後1公里” 郵路通 促振興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31日 14:33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領域提及“最後1公里”問題,生動闡釋了推動工作的關鍵問題和核心要義。時代大步向前,我們的生活方式也隨之發生著變化,無論是買菜買衣服還是各類生活用品,很多人都已經習慣於網上下單快遞送到家,甚至偏遠地區或農村地區的居民現在多數也能享受到快遞物流服務給生活帶來的便利。 (《焦點訪談》 20230330 打通“最後1公里” 郵路通 促振興)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終點、臨近末端,往往越有難度,越需要全力以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領域提及“最後一公里”問題,生動闡釋了推動工作的關鍵問題和核心要義。從今天起,《焦點訪談》欄目播出《打通“最後一公里”》系列。今天我們先來關注快遞物流的“最後一公里”。時代大步向前,我們的生活方式也隨之發生著變化。無論是買菜、買衣服還是各類生活用品,很多人都已經習慣於“網上下個單,快遞送到家”了。甚至偏遠地區或農村地區的居民,現在多數也能享受到快遞物流服務給生活帶來的便利。一個包裹跨越千山萬水之後,如何經過“最後一公里”抵達鄉親們的手中,這背後有很多的故事。今天,我們就先從雲南怒江傈僳族的一個小山村説起。

“托厄哈扒”是傈僳語“送信人”的意思。

桑南才就是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稱桿鄉的“托厄哈扒”。

稱桿鄉位於怒江大峽谷的腹地,溝壑縱橫,海拔差高達3000米,人口居住分散,其中大部分都是抵邊自然村。抵邊自然村是指位於陸地邊境線的自然村。在雲南,類似這樣分佈廣泛而且絕大多數都在邊遠山區的抵邊自然村有2207個。

2022年之前,雲南抵邊自然村中待通郵的2148個,佔全國待通郵抵邊自然村總數的90%。經測算,未通郵的2148個抵邊自然村,相距所屬鄉鎮郵政局所單程總距離為41298.53公里。“點多、面廣、線長”,快遞業務量少,運輸成本高,讓社會快遞的投遞末端只能到鄉鎮。因為地處偏遠,從鄉鎮到村裏“最後一公里”的投遞工作,只能靠桑南才這樣的郵政投遞員完成。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勝利,雲南交通公路建設得到跨越式的大幅改善,公路都修到了村裏,桑南才再也不用走路送郵件,摩托車成了他送郵路上的搭檔。

2022年11月底,雲南省2207個抵邊自然村也全部實現直接通郵。但由於雲南山地面積佔比大,而且個別村民因為種植藥材,散居在離村子比較遠的山上。即使遠離村莊的山路再不好走,桑南才依然堅持把郵件送到每一位村民的身邊。

30多年來,桑南才累計投遞了100多萬份郵件,行程近17萬公里。他投送的郵件中不僅有承載學子希望與夢想的錄取通知書,還有寄託親情的家書,解讀國家政策的報刊雜誌,為當地傈僳族群眾和外界搭建起溝通的橋梁。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愛力:“全國有近3700個這樣的村都實現了村村通郵,普遍服務均等化不僅僅是政治責任,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所在。”

隨著脫貧攻堅戰勝利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怒江大峽谷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網絡、電商不再是陌生詞,近幾年,大峽谷裏的網購發展迅速,郵政所的投遞業務量大幅攀升。

周端紅是大灣村的大忙人,她在村裏經營了一家小超市,所以大家稱呼她“老闆娘”。

2016年,周端紅抓住機會,加盟了中國郵政的郵樂購村級站點,把小店轉型成為中國郵政村一級的綜合服務點,於是大家還叫她“站主”。

負責這個村級郵政站點,周端紅不僅要幫村民們寄收快遞,還幫忙把鄉親們的山貨通過郵樂購的平臺賣出去。

對於地處大別山腹地大灣村的鄉親們來説,身邊的變化顯而易見。原先寄取快遞至少要走25公里去鄉鎮,如今他們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與城市用戶同等質量的快遞服務。這不僅方便了鄉親們的生活,而且還讓大家增加了收入。

這樣的變化來自於這些年國家下大力度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中國郵政作為行業“國家隊”,借助縣鄉兩級已經成熟的服務網絡,充分發揮自身資源稟賦,讓服務延伸至了鄉村。

劉愛力:“每個鄉鎮都有郵政所所在地,每個縣都有縣郵政局,這是從新中國成立以來就形成的這樣一個架構體系。但是現在縣裏真正做到三級物流體系,從縣到中心、鄉里設所、村裏設站的結構現在有1800多個,今年還有1000多個這樣的計劃。”

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的健全,暢通了雙向渠道,解決了農村物流難題。而聯通鄉村物流的意義,不僅在於解決工業品下鄉和快遞進村“最後一公里”問題,更重要的是解決了農産品進城的“最初一公里”。

劉愛力:“現在全國一共有近50萬個行政村,在45萬個行政村建立了郵政服務站。為什麼要建村一級的服務站,因為沒有村一級的毛細血管,農産品進城、農業生産資料下鄉就非常具有挑戰性。”

如果説,村級站點是三級物流體系的毛細血管,縣級中心就是物流中轉的樞紐。以安徽金寨縣為例,由縣委縣政府&&,縣郵政公司主導,在相關部門的協同下,從源頭將客運、貨運、郵政、快遞融合在一起,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市場傾斜,完善農産品現代流通體系。

劉愛力:“鄉村振興正像總書記説,一定要靠社會化的力量,現在可以做到專業化服務,但是社會化力量不僅僅是我們一家。比方和交通聯運的問題,我們和社會快遞聯手的問題,我們在縣域商業體系怎麼開展共同銷售的問題,包括金融怎麼聯動的問題,它是一個社會化一攬子的解決方案。”

今年1月,當地政府投資1.5億元、面積達45000平方米的物流倉儲配送中心倉啟用。在這裡,郵政&&,將民營快遞集中起來,建成“統一分揀、統一運輸、統一派送”的縣域共配體系。

這些年,大灣村裏積極發展生態茶業,形成比較大的産業規模。採取“公司+農戶+基地”模式,帶動村民種茶增收。如今,郵車直接開進村裏的車間,將一箱箱茶葉運往大山之外。

如今,中國郵政依託遍佈城鄉的5.4萬個營業網點、45萬個郵樂購站點,和聯通千家萬戶的、日均里程超過420萬公里的農村郵路構建起了惠及城鄉的郵政網絡體系。2022年,中國郵政快遞進村業務量實現21.8億件,通過渠道銷售、寄遞帶動等多種方式,助力農産品出村進城交易額超千億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而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環節和有效途徑。打通鄉村快遞物流的“最後一公里”,讓物流體系更加利農便農,外面的商品進得來,山裏的土産出得去,不僅提升了鄉親們的生活品質,也提高了鄉親們的收入水平。這“最後一公里”打通的是鄉親們的致富路,也是幸福路。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