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更新!中國國際時裝周看了嗎?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1:10:00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1:10: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3月24日到3月31日,中國國際時裝周在北京精彩上演。國內外設計師齊聚,超百場時裝發佈會為中國時裝注入了新的時尚活力。中國美學大放異彩,可持續時尚話題頻出,“元宇宙”也來湊熱鬧,科技界的時尚撞上服飾界的時尚,火花四射。

沒有親臨現場一睹時裝周風采的“時髦精們”不要著急,一起來“雲”逛時裝周,回顧精彩瞬間。


紡織面料湊熱鬧

別具一格的開幕式是這次時裝周的第一大亮點。主打面料發佈的中國紡織面料流行趨勢發佈秀拉開了時裝周的序幕。

此前,以面料趨勢作為時裝周開幕屬實罕見。

多個品牌以針織、羽絨、羊毛等面料聚焦四大主題,對2023年、2024年的秋冬中國紡織面料進行了流行元素的展示與發佈。


傳統文化也時尚

中國國際時裝周當然離不開中國傳統文化。中式美學在此次時裝周上大放異彩,不少品牌和獨立設計師都用創新性的剪裁和當代的設計手法讓傳統躍然“衣”上。

敦煌壁畫時尚男裝吸睛抓眼,把敦煌壁畫的紋樣和配色巧妙運用到潮流男裝中,將千年的敦煌文化“穿”在身上,既有當代男裝的瀟灑,又有了中式美學的內斂和溫潤。

和敦煌壁畫男裝能一決高下的還有一家著名男裝國貨品牌此次發佈的秋冬新品。來源於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皮影戲被搬到了秀場。

T臺上行走的型格男模無一不身著皮影元素的定制服裝。設計師將皮影戲的雕刻工藝運用在了時裝的花型設計和雕刻上,飛刀之下盡顯中華傳統手工技藝。

女裝中的傳統文化元素也不少。在一場女裝秀中,設計師與我國植物染非遺傳承人聯手,將真正的天然色彩運用到新中式女裝中。芙蓉紅、榴花紅、深藕色、蜜合以及碧色等帶有大自然鮮活靈氣的色彩讓這場大秀在“瘋狂上分”。


文學名著身上穿

文學名著這次不是印在紙上,而是穿在身上。

取材于《山海經》中《南山經》的這場大秀完全是視覺的盛宴。

中國傳統紋樣卷草紋經過重組解構重新在服飾中回歸;手工編織搭配流蘇元素,採用深海藍、赤黃金等飽含中國古典詩意的色彩讓服飾的美肆意張揚;傳統工藝刺繡色織提花結合現代3D打印技術中西合璧、古今交匯……

除了中國經典名著《山海經》,來自法國作家法布爾的《昆蟲記》這一次也登上了時裝周的T臺。

設計師通過面料再造、粵繡工藝等手法,將活躍于大自然的種種元素塑造為一幕幕動人的時裝瞬間。並巧妙融合中國古典詩詞中落霞、秋水、天色、山青的意象,為這組設計命名。高飽和度的綠、紫、黑、紅主色調處處彰顯敬畏自然、播種希望的設計理念。

從面料到中式美學,再到文化傳承,中國國際時裝周的“時尚”一直有著自己獨特的解讀。2023秋冬季已經發佈,2024春夏還會遠嗎?


素材來源:央視網 新華社
圖片來源:央視網 視覺中國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岩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衣櫃更新!中國國際時裝周看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