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鄰居】春花爛漫時,看看會飛的“花朵”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4:16:56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4:16: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蝴蝶種類豐富,目前已有記錄的蝶種約為2000種,約佔全球蝶種的1/10。花朵盛開,蝴蝶自來。

“挑食”的蝴蝶

春天到了,蝴蝶經歷破繭化蝶,揮舞著五彩的翅膀,在花叢中飛飛停停。它們都在忙些什麼呢?當然是在忙著解決口腹之需!

蝴蝶的幼蟲靠咀嚼式口器飽餐植物的莖葉或幼果,而蝴蝶的成蟲卻偏愛吸食花距底部香甜的花蜜。蝴蝶的成蟲別出心裁地進化出了虹吸式口器。這種口器的顯著特點是具有一條能彎曲和伸展的像吸管一樣的喙。不取食時,喙像發條一樣螺旋盤卷,取食時,則借助肌肉與血液的壓力伸直。這種伸縮自如的口器,既方便蝴蝶吮吸深藏在花距底部的花蜜,也不會妨礙其飛行。

馬利筋,一種雲南熱帶雨林中常見的草本植物,似小巧蓮花般的碗狀花朵,又讓它們有個好聽的名字——“金盞銀臺”。

對於大白斑蝶來説,這種幾乎全年開花的植物,可並不是什麼金盞銀臺,而是隨時隨地可以輕鬆填飽肚子的“鐵飯碗”。

大白斑蝶

不過,並非所有的蝴蝶都鍾情于花朵。蝴蝶特有的虹吸式口器,令它們能夠輕鬆地從各種地方快速獲得自身繁殖所需的能量。

相比振翅飛翔在枝頭,大二尾蛺蝶更偏愛靜靜地伏在泥土之中。目標就是地面上腐爛的野果。

大二尾蛺蝶

比起野果,獲得營養物質顯然還有更加直接的方式。

河水流經地表岩層,將豐富的礦物質和營養注入到周圍濕潤的土地之中,營養豐富的濕地成為巴黎翠鳳蝶的補給站。

巴黎翠鳳蝶

蝴蝶的一生極為短暫,在短暫的生命裏,它們必須完成繁殖任務。為了催化自己的生殖系統,雄性巴黎翠鳳蝶需要不斷地吸收溪水中的礦物質。為了保障效率,它們甚至會一邊喝水,一邊進行排泄。

會飛的“花朵”

滇合歡樹開花授粉的時節,花粉的芬芳吸引各路食客前來大飽口福。金裳鳳蝶翅膀上的金黃色,在花叢中顯得尤為耀眼。

金裳鳳蝶

金裳鳳蝶是蝴蝶家族中的明星成員,因種群數量稀少而備受關注。金裳鳳蝶也是中國最大的蝴蝶,兩翅展開可達160毫米,飛翔在空中就像一隻小鳥在展翅翱翔。

在雲南的熱帶雨林中,它們獲得了一方安然的小天地。在合歡花叢中飽餐的同時,金裳鳳蝶也必須承擔相應的使命,用碩大的蝶翅,傳播雌雄蕊之間的花粉,成為合歡花的花媒。

蝴蝶家族還有更為獨特和珍貴的品種。金斑喙鳳蝶是我國特有的蝴蝶品種,因為前翅上各有一條弧形金綠色的斑帶,後翅中央有幾塊金黃色斑塊而得名,被譽為“蝶中仙子”。

金斑喙鳳蝶

金斑喙鳳蝶對生活環境要求極高,因此數量稀少而珍貴。它們喜歡吸食一種杜鵑花科植物的花蜜,飛翔迅速、華麗高貴、光彩照人。有時飛上樹頂,有時急下地面訪花吸水,是樹林中一抹美麗的色彩。

寬尾鳳蝶也是中國特有蝶種,它們的形態在蝴蝶當中是最為奇特的。它們尾突特別寬闊,同時伸入了兩條翅脈,這樣特別的形態僅僅寬尾鳳蝶屬中的兩個蝶種擁有,在全球蝴蝶當中絕無僅有。

寬尾鳳蝶

早春三月,我們開始看到斜紋綠鳳蝶翩翩起舞。它們通體呈淺綠色,雙翅半透明,身體與雙翅都裝飾有數條黑色縱紋,後翅中部鑲著曲折紅線。

斜紋綠鳳蝶只在每年早春三月出現,其他時節蹤影難覓,極為珍貴。春天裏,雄蝶會沿著溪流來回快速地穿梭飛行,而雌蝶一般只在寄主附近活動。

斜紋綠鳳蝶

大部分蝴蝶成蟲之後,只有十天左右的壽命,壽命長一些的也只有半年左右。因此,這些翩翩起舞的美麗“花朵”,在完成自己繁殖的使命之後,便會像落葉一般凋零。

生命因剎那的色彩更顯珍稀,而雨林中翩然的蝴蝶們,將在無限的剎那之中,生生不息。


內容來源:美麗中國自然、正大綜藝動物來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馬思文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地球鄰居】春花爛漫時,看看會飛的“花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