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破圈”的沙縣小吃憑什麼?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1:02:2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1:02: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如果要選出國內最接地氣的小吃品牌,沙縣小吃一定名列其中。從上世紀90年代起,沙縣小吃就開始走向全國各地的征途,以“一元進店、兩元吃飽、五元吃好”的口號迅速得到了各地消費者的認可。

沙縣小吃究竟有多少種?

沙縣小吃是不是沙縣的小吃?今天小編就帶你走進“沙縣小吃第一村”,也就是沙縣小吃的故鄉一探究竟。俞邦村,位於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夏茂鎮北部,現有1000多戶村民。

    

幾十年前,村中人多地少,日子並不富裕。為了生活,俞邦村人挑起扁擔走街串巷。

        

最初賣的就是加工簡單又美味的扁肉和拌面,現包現賣,不能讓進店的客人多等,手上的功夫就是這樣練就出來的。

        

自東晉時起,為躲避連年戰亂,大批中原人遷居於此,風格迥異的飲食習慣也隨之遷徙而來。發展到今天,沙縣小吃的品種已有240多種。

         

如今的俞邦村被群山環繞,村裏有近千畝良田。因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2022年11月,俞邦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成為沙縣小吃文旅産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沙縣小吃是怎麼走出去的?

      

從推著小車去市區、省會售賣小吃,到前往遙遠的外省城市開沙縣小吃店,俞邦村村民走出去經營的基本模式一直沒變,那就是夫妻店。

           

不論第一個走出去的人是誰,都是浸潤在改革開放的春風裏,憑藉著吃苦耐勞的秉性和兼容並蓄的精神而成為了致富的榜樣,從而帶動村裏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去,憑著祖輩傳下來的手藝,站穩了腳跟。

           

據統計,目前俞邦村外出經營沙縣小吃的人數累計超過700人,佔全村人口的80%。小吃業主戶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

近些年,很多在外經營小吃店的俞邦村人不忘故里,資助家鄉的鄉村文旅建設,於是有更多的本地文化被挖掘出來。從2021年開始,俞邦村的文旅産業再次升級,變廢為寶,打造了更多的新亮點。

            

遊客們尋著小吃的風味來到俞邦村,在領略鄉村風貌之餘,還能品嘗到別具一格的“牛系列”大餐,從而營造出新的舌尖體驗。

         

一代代俞邦村村民趁農閒時外出售賣小吃,繼而越走越遠,在一座座城市落地生根;如今又反哺家鄉建設,共同將俞邦村打造成別具風韻的美麗鄉村。

它還是你認識的沙縣小吃嗎?

到今天沙縣小吃依然沒有停下走出去的腳步,但走出去的方式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在這個空間裏,外賣店、檔口店甚至特産、超市等經營場景一應俱全。每個場景都是一間實習教室。沙縣小吃培訓中心根據不同學員想要開辦的小吃業態,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

  

在學員的培訓過程中,不僅每一樣菜品的操作都實現了標準化,所有與經營相關的事情都有標準化流程,甚至智慧化收銀系統的操作都有專門的講師。

      

如今沙縣小吃産業發展的主流方向是食品安全性和品質的標準化。而基於小吃店標準化培訓的整店輸出模式正是實現沙縣小吃品牌産業標準化的有益嘗試。

           

經過20多年的發展,沙縣小吃在國內的店面數量據統計已達8.8萬家,年營業額超500億元,帶動30萬人就業。如今,沙縣小吃甚至走出了國門,遍佈全球62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傳播者。

            

2023年2月18日,一家全新面貌的沙縣小吃旗艦店在北京繁華商業區開業,同時,沙縣小吃的新征途宣告啟程。

           

曾幾何時,村民走出去單打獨鬥,養家糊口;時至今日,挖掘品牌價值,合力發展鄉村振興,這一齣一回,凝聚了沙縣小吃艱苦創業的歷程,折射出時代發展的脈絡,更突顯出中國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土情懷。

來源:《生財有道》、《我的美麗鄉村》、《現場》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強勢“破圈”的沙縣小吃憑什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