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專家終結四大護膚傳言 收好別踩坑!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9日 11:59:28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9日 11:59: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補水噴霧隨身噴,讓你的肌膚“喝飽水”?

用檸檬敷臉,黑斑、色素不再有?

防脫洗髮水,讓秀髮重回濃密?

……

我們的朋友圈流傳著各種護膚美白的推文,可是這些文章是真是假,您分得清嗎?相信在生活中,不少女生已經把他們安利的各種方法都試了一遍,膚質不但沒有變好,反而越來越“嬌氣”脆弱。今天,皮膚科專家就來幫您終結以下四大護膚傳言,各位小仙女趕緊學起來!

大家都習慣把補水噴霧作為隨身攜帶的補水神器使用,可是,隨時噴補水噴霧就能解決皮膚乾燥的問題嗎?

答案:不完全正確!

用過補水噴霧的人大概都有類似的問題,使用補水噴霧第一時間的感覺是水水潤潤的,可很快面部就會出現緊繃和倒拔幹的現象,這是為什麼呢?先去認識和了解一下我們的皮膚吧。

皮膚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它是包被在我們身體最外面的一個天然的“外衣”,它能幫助我們阻止外界的有害物質,同時也能防止我們體內的成分流失。皮膚從內向外依次分為皮下組織、真皮層、表皮層,與我們日常補水密切相關的是最外層的表皮層。

表皮層竟有這麼多層!

沒錯,表皮層也是由很多層細胞構成的,我們的表皮細胞是從基底層不斷地向上分裂,産生很多新的表皮細胞,最外面的角質層其實就是我們已經死亡的表皮細胞,也就是死皮,它像盔甲一樣起到了保護皮膚的作用。

補水噴霧=表面功夫!

表皮層的各個層次含水量是不同的,一般我們皮膚的角質層含水量是15%,角質層以下的表皮含水量則高達80%,我們通常生活中的補水一般都是在給角質層補水,真正的水分很難達到真皮層的。

不要頻繁去角質!

其實我們皮膚本身是有屬於自己的鎖水屏障的,那就是角質層和角質層細胞之間的脂質。如果太執著于去角質的話,那角質層就會越來越薄,保護作用就會減弱,反而會傷害皮層,紅血絲和乾燥脫皮的敏感現象也越頻繁了。

鎖水保濕必不可少!

雖然補水噴霧中含有可以補充水分的有效成分,但卻沒有能鎖水的保濕成分。我們在噴完補水噴霧後,要搭配一些保濕乳、潤膚露等去鎖住水分。補水噴霧有一定的作用,鎖水保濕也必不可少。

每天一顆檸檬堅持敷臉,半個月淡化色斑,讓肌膚更白皙。檸檬如此使用,真的靠譜嗎?

刷酸這風別隨便跟!

很多人認為檸檬是無害的,是天然的刷酸“神器”。首先大家要了解一下什麼是果酸換膚,什麼是刷酸。果酸,顧名思義就是從水果中提取出來的一類有機酸,它有美容的功效。果酸換膚的原理實際上是把pH值在5.5左右的弱酸直接涂在皮膚表面,這個酸在數分鐘之內會把很表淺的一層角質層破壞掉,去掉需要淘汰的角質層細胞,刺激皮膚再生,在果酸換膚的過程中如果達到了既定效果,會用一些鹼性的物質把酸中和掉,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的色斑會變淡,膚色會提亮。但是,由於酸的種類和濃度不同,刷酸一定要有一個從低濃度到高濃度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專家建議選擇正規的醫院去進行。

答案:不靠譜,別輕信!

我們的皮膚表層是一個弱酸性的環境,它的pH值在4.5-6.5之間,而檸檬的pH值只有2,我們自己在家貼檸檬片的時候無法做到專業刷酸過程中酸鹼中和的步驟,所以直接用檸檬片來敷臉不僅達不到美容護膚的效果,可能還會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檸檬敷臉不靠譜。

染一頭漂亮顏色的頭髮會讓你從人群中脫穎而出,很多人選擇了經常染發變換發色,但同時,大家也會擔心,因為“染發致癌”的聲音一直存在,染發次數多了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皮膚癌、卵巢癌、乳腺癌等的發病風險,那人們還能不能安心做頭髮了呢?

答案:染發劑跟腫瘤的發生有一定相關性,避免頻繁染發就ok!

染發劑致癌的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因為在染發劑裏有一些公認的成分(對苯二胺、間苯二胺等)確定和腫瘤的發生是相關的。臨床研究數據表明,如果長期頻繁地接觸這些物質,腫瘤的患病率就可能會增加。

量變質變很上頭!

這一類芳香胺的物質其實就是一種著色劑,在染發過程中這些物質會透過我們的毛髮鱗片之間的縫隙到角蛋白裏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所以每染一次頭髮這些有毒性的物質就會被頭皮頭髮吸收一部分,然後進入我們的血液循環,偶爾一次的染發沒有關係,但頻繁地染發久而久之,量變到質變,風險就會大大增加。專家建議,一年染發次數最好不要超過2-3次。

純植物、無害的染發産品存在嗎?

答案是:市面上你找不到一款完全無害的染發産品。除了上述提到的染發致癌的問題,染發還會造成其他的皮膚問題,比如頭髮乾枯粗糙、染發皮炎等一系列的皮膚問題。

你洗頭髮的時候頭髮是不是一把一把掉?現在脫髮的人越來越多,52%的00後都已經有脫髮困擾了,“防脫”已經成為很多年輕人的“頭等大事”。那防脫洗髮水到底是不是“脫髮救星”呢?

答案:防脫洗髮水對於治療脫髮沒有太大作用。

頭髮,其實是有一個生長週期的,是一個週而复始的循環過程。脫髮分為休止期脫髮、雄激素源性脫髮等。雄激素源性脫髮是最常見的一種脫髮類型,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出現的脫髮現象,這種現象一般跟遺傳和體內的雄激素水平有關。休止期脫髮屬於一種生理現象,尤其是女性生完孩子之後,由於體內的激素水平發生了變化所以就會産生脫髮的現象。等體內的激素水平恢復了,休止期脫髮是可以自行緩解的。

拿捏了!作用微乎其微

防脫洗髮水其實就是在普通的洗髮水中添加了所謂的防脫成分,它只是一個化粧品,我們洗頭髮擠上洗髮水,在頭上揉搓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然後就會被清水沖洗乾淨,這個短暫的時間基本起不到什麼作用。所以,防脫洗髮水只是一個化粧品,它不是藥物,無法達到藥物的療效,它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護膚是門手藝,更是一門科學。健康護膚的過程中需要正確的指引,作為自己美麗的第一責任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膚質和需求,不盲目跟風,科學護膚才能起到1+1>2的效果。

內容來源:健康之路、地方新聞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王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皮膚科專家終結四大護膚傳言 收好別踩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