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323 擘畫中俄關係發展新藍圖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23 20:05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30323 擘畫中俄關係發展新藍圖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23日 20:05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拉開2023年中國元首外交新帷幕。2013年習近平主席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來到莫斯科,時隔十年,習近平主席再次將俄羅斯作為新任期出訪首站,這絕非偶然,而是深思熟慮後作出的政治決斷。(《焦點訪談》 20230323 擘畫中俄關係發展新藍圖)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拉開今年中國元首外交新帷幕。2013年,習近平主席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來到莫斯科。時隔10年,習近平主席再次將俄羅斯作為新任期出訪首站,這絕非偶然,而是深思熟慮後作出的政治決斷。那麼,這次被稱為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的訪問,都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呢?

2023年3月20日到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習主席以國家主席身份第9次訪俄。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秦剛表示,此次訪問時機特殊、背景複雜、意涵豐富、成果豐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國內發展大局和外交戰略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中國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凜然風骨和促進世界和平的宏闊胸懷。

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習主席在10年之前,第一次當選為國家主席之後,也是到訪的俄羅斯,再次當選國家主席之後,又一次出訪。而且今天的世界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挑戰,有發展方面的挑戰,有安全方面的挑戰。中俄兩個國家之間的交流,對解決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給出答案,對世界和平與發展非常有意義。”

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分別發表署名文章,都將中俄戰略協作稱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的“中流砥柱”。習近平主席強調,中俄兩國互為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同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都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許濤:“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不受制于其他的一些某種力量,或者説某種觀念、某種理念的制約和影響,這是中俄兩國自己的事情。中國和俄羅斯之間不是結盟的關係,都有自己獨立自主行使外交政策的權利。”

在同普京總統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説,此次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訪問期間,雙方交流深入,內容豐富全面,中俄兩國領導人進行了真摯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

此次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習近平主席曾説,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夥伴。此訪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中俄互為彼此最大鄰國,同俄羅斯鞏固和發展長期睦鄰友好關係,符合歷史邏輯,是中方的戰略抉擇,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會見記者時,習主席説,10年來,我同普京總統建立了密切關係,保持戰略溝通,推動兩國戰略協作取得豐碩成果。

許濤:“中俄之間已經是多年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且是面向新時代。習主席和普京總統會見時候,習主席專門強調,我應約而來,而且我和普京總統是老朋友。所以習主席和普京總統之間的個人友誼也是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是中俄兩個國家,高層互信的一個非常重要途徑或者條件,也可以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

此次訪問是一次合作之旅。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的一項重要內容。習主席在同普京總統舉行會談時説,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共識進一步加強,合作早期收穫已經顯現,更多合作正全面推進。

3月21日,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聲明指出,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具有堅實根基,兩國全方位合作具有廣闊前景。明確了雙方將在8個重點方向開展雙邊經濟合作,並強調“致力於2030年前將兩國貿易額顯著提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副所長尚月:“習主席這次訪俄之旅,擘畫了一幅中俄面向未來的合作藍圖,從簽署的兩份重量級聯合聲明,從兩國政府和部門間十來份相互之間的合作協議,就能體現出來中俄雙方從元首戰略的引領高度,為未來幾年中俄的相互務實合作,規劃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也是令國際社會廣為關注的和平之旅。中俄兩國元首3月21日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強調,要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俄方重申致力於儘快重啟和談。

許濤:“當然,這個條件要靠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這也是非常好的前景,先停下來,先停止流血,停止戰爭。但是現在可悲的是,一些對這場俄烏衝突,或者對烏克蘭危機能夠施加影響的方面不想停下來,還在推動、在挑事,不斷使這場衝突升溫,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整個國際社會應該看到、應該譴責。”

實際上,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以來,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今年2月,中方發佈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表達了中方堅持止戰停火、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許濤:“在這個文件當中已經非常具體、非常系統地表述了中國的立場,在國際社會得到了非常積極的評價。這次習主席到俄羅斯訪問,一再強調我們仍然要針對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烏克蘭危機升級,並沒有干擾或者影響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和構建。同樣,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也並不妨礙中方公正地、客觀地促進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和平解決。”

習近平主席強調,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推動停火止戰,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的體現,符合包括俄烏在內的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人民的利益和期待。

高飛:“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是代表時代潮流的,任何通過單邊施壓、通過對抗來解決現實當中存在的問題,不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方向。今天,整個世界深度全球化情況之下,要以合作和共贏作為人類的方向,中國所做的所有努力都在這一條線上。”

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習近平主席強調,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

許濤:“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來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這是中國政府推出的新安全觀。靠一家單打獨鬥,或者靠一個集團單打獨鬥,達到的安全只能是單方面的,只能是片面的。冷戰思維是片面安全觀,當整個世界不能夠感受到安全的時候,單方面的安全不是真正的安全。”

在訪問中,普京總統還讚賞中國成功推動沙特和伊朗對話取得歷史性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大國的積極影響。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保持密切往來,擘畫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合作的相處之道。秦剛説,中俄關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堅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不僅促進各自發展振興,也努力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樹立了新型大國關係典範。中俄堅定不移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這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需要,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尚月:“美西方持續構建同盟體系,包括北約的排他性軍事集團,包括以意識形態劃線,包括強迫推行他的價值觀,干涉他國內政的做法,其實都是冷戰思維和非敵即友的零和博弈論在作祟。而中俄的新型大國關係,實際上是超越和摒棄了冷戰思維,站在了更高的角度,以更大的視野去處理大國之間的互動關係,也為構建更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高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可,而且這種觀念目前來看,對於解決今天全球面臨的很多問題是行之有效的。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對世界的積極意義、對構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供了新的希望。”

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説了算的國際秩序。10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説,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10年後,同樣的早春時節,再訪莫斯科,習近平主席在同普京總統會談時説,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雙方將以寬廣視野、長遠眼光看待和把握中俄關係,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