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額近500億元! 這種中國食品被多國“瘋搶”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2日 10:30:5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2日 10:30: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罐頭,這種方便、實惠、美味的食品,在全球市場上有著廣泛的需求和消費。而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罐頭生産國和出口國,近年來更是展現出了強勁的競爭力和發展潛力。

進入2023年,一些國家的通貨膨脹居高不下,本地食品價格大漲,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認可中國罐頭的質量和口感,中國罐頭已經成為了國際市場上備受歡迎的産品之一。

根據中國罐頭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罐頭出口量達312.5萬噸,出口額6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7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2%22%出口量和出口額均創下近年來新高。這樣驚人的成績背後,有哪些因素支撐呢?

需求大增 我國罐頭出口量價齊升

孫柏玉是深圳一家食品貿易企業的工作人員,一大早,她就急匆匆趕到了海關業務辦理窗口。因為在下午六點貨船開動之前,他們必須加急辦理好清關手續,這一整櫃的玉米、竹筍罐頭才能及時運出去。

孫柏玉表示:去年出口量我們整體是500個集裝箱,今年一季度已經明顯地增長,QQ、郵箱、微信都在各種催貨,應該今年可以達到20%左右的增長量。

罐頭生産企業同樣十分忙碌,李仲斌所在的企業從2004年就開始生産蔬菜罐頭,去年七八月份以來,市場行情明顯好轉,企業生産的蘑菇、海鮮罐頭出貨量大幅增長。看訂單量,現在基本上每月都有10%的遞增,下單的頻率從去年的一個月兩三次,到現在可能每月下單五六次。

由於番茄的國際産量下降,番茄罐頭因此成為目前出口的熱門食品。廣東東莞的這家食品生産企業在去年年底推出了第一款番茄罐頭之後,就有不少貿易商前來洽談,希望採購大桶的番茄原醬、番茄丁等,希望把産品銷往海外。

中國罐頭在海外熱銷原因

首先,中國罐頭價格實惠。相比其他進口食品,中國罐頭的價格通常更為親民。此外,中國罐頭的種類繁多,包括水果、蔬菜、肉類等,可以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例如,在非洲一些偏遠地區,由於氣候條件惡劣,當地人們難以獲得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而中國罐頭的出現為當地人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其次,中國罐頭品質可靠。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罐頭生産國之一,中國的罐頭生産技術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現在,中國的罐頭生産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生産出的罐頭産品品質上乘,安全可靠,得到了海外消費者的高度認可。不僅如此,中國罐頭在生産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而是採用傳統的加工方式,因此更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理念。

再次,中國罐頭的包裝小巧,重量輕,易於攜帶,非常適合一些旅遊者、探險家、露營者等戶外活動的人們。在一些偏遠的山區、荒漠地帶、海島等地,中國罐頭成為了人們的最佳選擇。

中國罐頭在全球市場上的份額和地位

根據海關數據,2022年和2021年,中國罐頭主要銷往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等地區。其中,日本、香港、美國、英國、德國等國家和地區是中國罐頭最大的買家。

2022年,日本進口了9.8億美元的中國罐頭,在所有進口來源中排名第一;美國進口了6.8億美元的中國罐頭,在所有進口來源中排名第三。

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發佈的《世界貿易報告》顯示,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全球食品類商品貿易總額為1.7萬億美元,其中加工食品佔比為54%,達到9.18萬億美元。而根據海關數據,罐頭食品在加工食品中佔比為1.5%,約為137.7億美元。中國罐頭出口額在2022年就達到了68.9億美元,佔全球罐頭出口額的一半以上。

隨著國內外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中國罐頭産業的規模也在不斷壯大。未來,中國罐頭行業將繼續加強産品的研發和生産技術的改進,推出更多的新品種和新口味,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需求,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同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中國罐頭將有更多機會進入到更多的國家和地區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愛“中國製造”的罐頭食品,讓小小罐頭闖遍世界!

參考來源:正點財經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任憑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出口額近500億元! 這種中國食品被多國“瘋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