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321 家政服務提質 幸福生活加碼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21 20:05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321 家政服務提質 幸福生活加碼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21日 20:05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要找一個中意的月嫂、育兒嫂或者保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隨著人口老齡化、三孩政策等因素的疊加,家政市場的需求是越來越大了。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的家政市場更是火爆,不僅用工需求大幅增加,而且對服務質量的需求也在提升,這些都對從業人員的職業化和專業化有了更高的要求。(《焦點訪談》 20230321 家政服務提質 幸福生活加碼)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要找一個中意的月嫂、育兒嫂或者保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隨著人口老齡化、三孩政策等因素的疊加,家政市場的需求越來越大。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的家政市場更是火爆,不僅用工需求大幅增加,而且對服務質量的需求也在提升。這些都對從業人員的職業化和專業化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先到家政公司去看看。

今年開春以來,家政需求量增長迅速,在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員的訂單幾乎接到手軟。不僅線上訂單火爆,線下也是顧客盈門,今年春節長假過後,北京家政公司每週都會舉行僱主見面會。見面會上,阿姨們先要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感興趣的客戶可以直接提問,有意向的進行一對一面試,如果滿意可以直接簽訂合同。

在一對一面試環節,僱主會介紹自己的家庭情況,並就關心的問題進一步提問。有一家人要給2歲的兒子找育兒嫂,媽媽面試完後,8歲的女兒也想問阿姨幾個問題,因為弟弟的安全是她關心的頭等大事。對於這位阿姨她們全家都很滿意,立馬簽下了合同。

家政公司的負責人告訴我們,前兩年,很多阿姨因為疫情原因待在家裏,今年春節過後,有大批阿姨出來應聘家政工作。

想掙更多的錢,見更多的世面,她們懷揣著夢想來到北京。記者注意到,在見面會上育兒嫂是最受歡迎的,客戶輪番向她們提問,有的育兒嫂甚至被幾家同時看上。

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阿姨被瘋搶,那初來乍到的新手情況如何呢?王瑩是甘肅隴南人,今年2月剛到北京,因為當過幼師,她對找到一份育兒嫂的工作信心十足。憑著大方自信的表達,王瑩被客戶看中約了面試。由於經驗不足,客戶委婉地表示要再考慮一下,這讓王瑩有些失落。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雖然家政業迎來了久違的復蘇,但對於新手或者只會單一技能的阿姨來説,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並不容易。姚姍姍來自雲南,去年開始到北京做保潔阿姨,一個月能掙7000元,但這次春節回來後她只接到了半天的保潔單,一個月到手只有3000元。

找工作的阿姨多了,客戶的要求也變得更高更具體。龔芳是一家家政公司的店長,在這行已經幹了11年,在她看來,如今的客戶更青睞技能型、專業化的阿姨。

服務質量越好,越受消費者青睞。如何提高服務質量?專業技能的培訓尤為重要。在北京家政市場,有一群來自山西呂梁的保姆靠著自己的勤勞和專業贏得了客戶的口碑,打造了“呂梁山護工”這個品牌。高雲是呂梁市人社局呂梁山護工管理服務科科長,負責呂梁山護工的培訓,今年用工形勢的變化讓他也有些坐不住了,他趕緊召集同事們一起商量更新教材內容。培訓的內容要更新,培訓的流程也要標準化。學到真本事才能不被淘汰,比如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學員們就得反復練習多次。

和一些走過場的培訓不同,學員們要在這裡實打實待上一個月,他們根據自己的特長分為養老和病患陪護、月嫂、育兒嫂以及家居保潔四個方向。從2016年到現在,呂梁市每年投入3000多萬元,已經培訓了8萬多人,他們從這裡學到了技能,走出了大山。

高雲:“政府為了鼓勵更多的人走出來,實行了‘三包五免’,就是包吃、包住、包就業,免學雜費,但是我們最終目的是為了就業,不是為了培訓。”

新一批學員馬上就要去北京了,但對於未來,還是有一些人顧慮重重。這天,他們邀請了剛參加完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許連紅過來和大家交流。

許連紅也是一名家政人員,6年前,33歲的她離開呂梁到北京做家政,當時丈夫重病,孩子僅僅1歲,許連紅不得不承擔起家庭的重擔。通過幾年的努力,許連紅不但讓家裏脫貧,還帶領了全村70多戶家庭走出貧困。當年,許連紅也是從這個培訓學校走出去的,今天,她希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激勵他們。

許連紅:“剛開始的時候,丈夫的藥費、孩子的學費,對我來説是一座大山壓著我。可是,現在靠我的雙手,我參加了呂梁山護工培訓,走出大山,去了北京,靠我的雙手掙到了錢,改善了我的家庭生活。”

7年來,呂梁共給北京市場輸送了3萬多名護工,目前,還有1萬多人在北京從事家政。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美好生活,也為無數家庭的幸福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3月15日,新一批呂梁山護工又登上了去北京的大巴,呂梁山護工培訓已經實現就業近5萬人,使近3萬人脫貧。目前,中國家政服務人員有3000多萬,他們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服務著千百萬家庭。

家政服務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指數。目前,中國家政服務人員超過3000萬,90%來自農村,他們憑藉著技能在社會立足,讓自己的家庭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也為無數家庭帶來溫暖和希望。但我們也要看到,現在供需雙方還存在一定矛盾。不斷解決家政行業的難點堵點,多方合力,既保證從業人員隊伍充足,又相應提高服務質量,才能幸福千家萬戶。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