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協同創新打造“追光”産業鏈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21 19:21 內容簡介
[視頻]協同創新打造“追光”産業鏈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21日 19:21
  • 視頻簡介
    協同創新打造“追光”産業鏈。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光子産業包括了光傳輸、能量激光、光顯示等多個領域,是高端製造業的核心,也是未來整個信息産業的基石。如何讓研究成果迅速實現産業化?蘇州找到了協同創新這把“金鑰匙”,打造了一條光子産業鏈。

蘇州本身有著光子全産業鏈的發展基礎,很多領域的科研成果都屬於國內領先水平。即便這樣,對蘇州來説,要想拿下高端光子産業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蘇州一家企業裏,一場圍繞業務深度合作的溝通會正在進行。會議的一方是中科院蘇州納米所,另一方是當地的光子企業長光華芯。

如何讓企業和科研院所融合在一起,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蘇州市專門組成工作專班,多次走訪調研,找到了突出的難點。

在政府出面牽線搭橋下,一個個以市場為導向的創新聯合體搭建起來。在這裡,龍頭企業&&組建,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校院所等創新資源都被整合在一起,共同破解産業發展的新需求。

同時,蘇州發佈專項支持光子産業創新集群發展的“高光20條”政策,成立太湖光子中心,設立了百億元規模的産業投資基金,帶動更多傳統製造業企業走向高端化。在吳江區一家以電纜生産等為主業的企業裏,記者看到,他們正在加大力度研發光芯片、光模塊等新産品。

如今,蘇州的光子産業規模已經超過3600億元,其中核心産業實現産值超600億元,初步形成了從光子産生、傳輸到應用的全産業鏈。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