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樹上菜上新“椿”意濃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1日 10:35:16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1日 10:35: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春天來了,樹上蔬菜也萌發了新芽。春分時節,不少地方有吃春的習俗。吃春,也叫咬春,要説春天裏的真“香”頂流那一定非香椿莫屬。雨前椿芽嫩無絲,你是不是也在等這一口呢?

香椿,在古代又叫椿,被稱為“樹上蔬菜”,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食材。每年春季穀雨前是採摘香椿的好時節,此時的香椿葉肥芽嫩,香氣撲鼻,和其他食材搭配能夠做出很多佳肴,如香椿拌豆腐、香椿魚兒、腌漬香椿、涼拌香椿、香椿拌雞絲、油辣香椿等。

從古至今,中國的“吃春”文化源遠流長,香椿可以説是當之無愧的美食界的“老網紅”了。

那香椿為什麼好呢?美食家蘇軾在《春菜》裏是這樣寫的:“豈如吾蜀富冬蔬,霜葉露牙寒更茁。”香椿經歷了秋天的寒露,冬天的霜凍,在萬物復蘇的春天冒出來,葉厚芽嫩,顏色宛若瑪瑙,香氣濃郁。在古代,香椿還是上貢、宴賓的名貴佳品,“食之竟月香齒頰”是古人對春季食椿的特有評價,足以見得當時民間百姓和皇親貴胄對香椿的喜愛。

香椿味苦、性寒,含鈣、鐵、硒、鋅等成分,不僅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的功效,還能起到醒脾、開胃的作用,同時,它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食品,非常適合在春天食用。

除了普通的食用價值,香椿的藥用價值也不可小覷。

疏肝:香椿的香氣濃郁,還兼具食療的作用,芳香行氣,養血疏肝,它有助於舒暢肝氣。

調心:在《日華子本草》裏提到:除心腥痼冷,胸中痹冷。中醫認為香椿有散寒除冷,特別是針對胸中的痹冷,有很好的溫散、溫陽的作用。

香椿不僅是春季獨有的美味,在古人眼裏香椿樹常常被視為長壽的象徵。這一文化典故源於《莊子·逍遙遊》中那句“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後來,人們便用帶“椿”的詞語來形容福壽綿延,如“千椿”形容千歲,“椿壽”作為對長輩的祝壽,盼望長輩長生不老。椿芽生發極快,欣欣向榮。因此,古人也把香椿樹當做吉祥樹,種在庭前屋後,希望家宅興旺。

香椿,不僅色香味俱全,還蘊含著溫潤深厚的文化底蘊,真“香”。

春天是什麼味道?也許品完這盤“樹上蔬菜”你就知道了……

內容來源:消費主張、健康之路、地理·中國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王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真“香”!樹上菜上新“椿”意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