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到胃疼!”別讓壞情緒影響了你的胃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1日 17:14:3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1日 17:14: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生活中,當你遇到事情特別生氣時,會説“我被氣飽了、氣得胃疼!”。還有些人,會因為特別想念家人、朋友,而“茶不思飯不想”,甚至有的人因緊張過度而出現假性嘔吐現象......而當情緒高漲、心情愉快時,則食欲倍增……

要知道,我們的胃也是有“感情”的。胃是情緒的晴雨錶,胃的好壞與我們的情緒可是息息相關的。

相信不少人會有如下症狀和心理:

胃不舒服,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常受腸胃病困擾,可以説是職場“打工人”健康寫照。胃腸道本身有一套嚴格的管理自己的系統,包括神經、代謝産物、胃腸的微生態。焦慮的情緒會讓胃腸的感覺更敏感,情緒一不好,管腸胃的那些神經和系統就運作不協調了,腸道功能也就紊亂了,實際上腦子裏的一些情緒的變化,會影響所有的身體器官。

所以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一定要重視起來!

我們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會直接影響到消化系統。其中七情中的“憂”與“思”對胃腸影響是最大的,如果總是憂心忡忡,導致憂思過度,則會導致氣鬱、氣結,時間一長,肝鬱脾結,就會出現胃脹、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狀。

這些壞情緒會影響你的胃。

壓力過大,焦慮過度。現在忙碌的生活中,難免在工作和家庭上遇到煩心事,如果不能調節好,會引起胃脹、胸悶、久而久之導致胃病。

憤怒的情緒。一個人在憤怒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腹脹,就像是許多情緒堆積在胃裏無法消化。憤怒過度,往往會導致肝火的上升,出現“肝旺乘脾”的胃病現象。

緊張、驚恐。人處於驚恐緊張的繃緊情緒狀態,感到害怕時,很容易引起胃痙攣。

為什麼情緒會對胃有影響?

胃病是個“精神病”。如果説整天在一種緊張焦慮的狀態下生活,通過下丘腦和神經體液,會影響體內不良因子,比如活性氧、兒茶酚胺等。這些因子分泌增多的話,會進一步造成胃黏膜的損傷和炎症。同時,也會造成我們的末梢胃黏膜供應血管的痙攣和缺血。如果胃的血管供應都沒有了,那胃黏膜就會出現壞死等一些炎症的改變。一次的緊張焦慮,可能造成一次胃黏膜的傷害。但如果長期處在一種不良的情緒裏,我們的胃遲早會出現慢性的炎症、糜爛。甚至下一步就會潰瘍,離胃癌就不遠了。

如果還不明白的話,有個實驗可以幫助你理解!實驗人員把兩隻小羊分別放在了兩個羊圈裏邊,分開來喂養。其中一隻小羊旁邊有一隻狼,每天這只小羊都能看到兇惡的大灰狼在它的旁邊,所以每天這只小羊就在一種痛苦、恐懼的環境中。另外一隻小羊在歡快的環境中生活,它就長得膘肥體壯。而另一隻受到刺激的小羊,幾個月之後變得非常地萎靡、消瘦,皮毛也沒有了光澤。

最後專家解剖這只小羊的時候發現胃裏面全是出血點。所以視覺這種惡性的刺激會造成它情緒的極度恐慌,進而造成胃黏膜的損傷。而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叫降濁,也就是吃的食物,從胃到小腸到大腸,這個過程叫胃主降濁的過程。當肝氣鬱結、氣鬱犯胃的時候,就會影響胃的正常生理功能,不能降濁了,於是就出現了胃脹、噁心、嘔吐、噯氣、反酸等。因此,這一系列的症狀,叫做肝氣犯胃。舒肝止痛丸可以比較精準地解決由肝鬱導致的胃痛,且見效快。切記,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治療是次要的,排解不良情緒才是最關鍵的。

不好的情緒影響胃,胃也會影響情緒。

心理因素對胃的影響是很大的。從中醫角度來説,情志抑鬱對胃病的影響很大,好多的胃病都是由於長期抑鬱狀態所導致的,平時除了注意飲食以外,還要調理好心理。

吃飯的時候,切忌爭吵!因為進餐時發怒,胃液的分泌立即受到抑制影響消化,經常這樣,就會引起胃病。要保證在心情愉悅的狀態下進餐哦。

在飲食方面也要格外注意。例如,戒煙戒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吃過於油膩的食物、不吃生冷的食物、不吃隔夜變質的食物。規律三餐,避免暴飲暴食。

工作之餘,多鍛鍊身體,積極面對生活,避免抑鬱、焦慮、生氣等情緒及心理狀態,保持好心情!

參考資料:《生活圈》《中華醫藥》《健康之路》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氣到胃疼!”別讓壞情緒影響了你的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