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320 春風拂暖就業路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20 20:03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30320 春風拂暖就業路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20日 20:03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就業是民生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圍繞著“穩就業、擴容量、提質量”,各地想了不少辦法幫扶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等就業創業。在勞務輸出大省雲南,從培訓到就業,再到後續的一條龍服務正在進行。(《焦點訪談》 20230320 春風拂暖就業路)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就業是民生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今年1月至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11部門在全國聯合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圍繞著穩就業、擴容量、提質量,各地想了不少辦法幫扶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等就業創業。在勞務輸出大省——雲南,從培訓到就業,再到後續的“一條龍”服務正在進行。

王登玉,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但是,她的工作地點可並不在雲南,而是在浙江嘉興,她是永善縣駐嘉興就業服務工作站的站長。

今年經濟形勢好轉,很多企業都很忙碌,需要的工人更多了。這天一大早,剛剛得到嘉興桐鄉一家企業要擴大生産規模、需要招工的消息後,王登玉便和副站長寧興理匆匆趕往企業。

到現場當面了解企業情況,跟負責人和普通工人談一談,再去發佈招工信息,這在王登玉看來尤為重要。

王登玉:“我們是代表就業服務工作站,我就像他們的一雙‘眼睛’,我幫他們去看過了,這個企業是怎麼樣的,是做什麼的;是站班、坐班,還是長白班,還是兩班倒;它的工資薪酬是怎麼樣的;宿舍、食堂、工作環境怎麼樣;還有務工人員的工作感受是怎麼樣的。做到細緻入微,我更踏實。”

幫扶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勞動者就業創業,正是今年“春風行動”的工作內容。因此,像這樣的招工企業,王登玉去過不少,在她的工作筆記裏寫滿了企業招工信息,就連宿舍收不收水電費都要記得清清楚楚,把每一項工作落實落細,讓老鄉們舒心,她才踏實。前一晚,一位會開吊車的小夥子給王登玉發了求助信息,想要換工作,王登玉趕忙幫他聯絡。

在王登玉的手機裏,光是各種微信群就有十幾個,除了招工信息,還有交通補貼、異地醫保等信息群,只要是遇到問題了,老鄉們都會找到就業服務站這個“娘家人”。

截至3月12日,雲南省今年已經有1561.86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其中,省外轉移就業398.84萬人。為了讓身在異鄉的務工人員遇見難事兒、急事兒、揪心事兒都能夠得到解決,雲南人社部門在浙江、廣東、江蘇等用工較多的省份,設置了100多個就業服務站,專門為異地務工人員提供服務。

讓務工人員有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與他們並肩前行是就業服務工作站的工作宗旨,但要落在具體事情上,就業服務站要操心的事兒可真是不少。今年初,永善縣在浙江嘉興務工的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達到3.1萬人,怎樣讓他們能夠多學習一些技術,多增加一些收入,也是今年王登玉她們想要著力解決的新問題。

經過走訪調研,王登玉和同事梳理了目前需求量較大的一些專業,比如縫紉技術、家政服務等,想給老鄉們進行就地培訓。但培訓場地成了頭號難題,為此,他們又找到了嘉興市就業管理服務中心。

有了嘉興市人社局的幫忙對接,場地問題有了眉目。從人社局出來,天色已晚,但王登玉和寧興理還要趕回辦公室,他們約了幾位老鄉,想聽聽大家對於培訓的意見。就業服務工作站的這個安排,也得到了老鄉們的積極響應。

就在王登玉所在的就業服務工作站還在考慮如何讓異地務工人員能夠儘早學到更多的技術時,遠在2000多公里以外,雲南曲靖市的小山村裏,村民們外出務工前,火熱的培訓就已經開始了。

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深溝村,學員們正在上叉車課。這是馬龍區人社局舉辦的叉車技能培訓班,來學習的都是附近幾個村的村民。

理論知識學得怎麼樣,還得實際操作來檢驗。雖然叉車速度並不快,但是要想掌握好前後距離,又不碰倒立在場地裏的錐桶,叉車這個從來沒接觸過的新玩意兒,可把村民們難住了。

“手忙腳亂”成了最初幾天村民們最常説的一句話。儘管難度有點大,上手操作的時候狀況百齣,讓人難免有些沮喪,可是村民們學習的勁頭可一點也不減。

深溝村地處偏遠,村裏以種植業為主。這個叉車都很難有用武之地的地方之所以辦起了叉車培訓班,就是為了幫助村民們學到新技術。

雲南曲靖市馬龍區勞動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李林峰:“我們整個經濟復蘇向好,人的信心提振。我們之前對周邊企業以及和我們有長期勞務合作的長三角、珠三角一些企業的調查了解來看,企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逐步增大。”

加強培訓,可以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當地人社部門選擇了企業需求比較大的叉車工,準備開辦培訓班,報名的村民都可以免費學習。消息一公佈,大夥兒可就坐不住了,覺得長本事、多賺錢的機會來了。

企業有需求,村民有需要,第一期叉車培訓班的名額一下子就被搶光了。為了滿足需求,人社部門又增開了叉車培訓班,同時,還辦起了其它技術培訓。

雖然有熱情,可這技術掌握起來可不容易,大家都在暗暗使勁兒。經過了六天的學習,學員們迎來了一場檢驗學習成果的考試。

一場考試下來,大多數學員的表現都還不錯,這不僅讓學員們對於掌握技能有了信心,也為下一步一些學員計劃考取叉車操作證打下了基礎。

隨著疫情防控優化政策和穩經濟各項舉措進一步落實,我國經濟繼續恢復,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但也要看到,就業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凸顯,穩就業仍面臨不少挑戰。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可以提高勞動者的就業素質和就業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讓企業需求得到滿足,讓勞動者增加收入,用心用情做好這項工作,才能讓企業和勞動者“共沐春風”。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