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319 法治力量護航數字中國
來源 : 央視網 2023-03-19 20:07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319 法治力量護航數字中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3月19日 20:07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互聯網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對監管和治理形成巨大挑戰,運用法治觀念、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已經成為了全球的普遍共識。3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系統總結了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的理念實踐、經驗做法。(《焦點訪談》 20230319 法治力量護航數字中國)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互聯網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對監管和治理形成巨大挑戰。運用法治觀念、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已經成為全球普遍共識。3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系統總結了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的理念實踐、經驗做法。

《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分為六個部分,分別是堅定不移走依法治網之路、夯實網絡空間法制基礎、保障網絡空間規範有序、捍衛網絡空間公平正義、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加強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

白皮書指出,中國順應全球信息化發展大勢,立足中國互聯網發展實踐,將網絡法治建設融入全面依法治國戰略佈局,不斷深化對依法治網的規律性認識,在探索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網絡法治道路。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裴瑋:“網絡法治建設是伴隨中國互聯網發展全過程走過來的,在不同階段都要應對不同的問題、解決不同的問題。白皮書非常全面地、系統地梳理了中國互聯網法治建設的經驗、道路,也展示了成果,明確了法治建設的方向。”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立法、執法、司法、普法等網絡法治建設全過程各方面。

立法是構建法治體系的“四梁八柱”,從互聯網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以來,中國先後制定出臺網絡領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憲法為根本,以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為依託,以傳統立法為基礎,以網絡專門立法為主幹的網絡法律體系,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教授林維:“網絡技術不斷發展,很多網絡引起的法律問題是我們前所未有的,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和挑戰。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要有先後順序,我們的立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怎麼樣儘快地滿足人民需要在網絡世界當中得到保護的那部分權利,急用先行。”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比如,針對公民個人信息洩露引發的網絡“人肉搜索”等不良現象,我國就先後通過修訂現有法律,制定專門法律和條例相結合,構建出針對公民個人信息權益的保護體系。在2009年、2015年通過《刑法修正案》,設立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2020年審議通過《民法典》,對民事領域的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作了系統規定。在網絡專門立法中,2012年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2016年制定《網絡安全法》, 2021年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進一步完善個人信息保護規則。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法學院教授王軼:“傳統法律要讓它與時俱進,要給它加入信息文明時代的色彩和內容,從而讓它能夠適用網絡治理的法治需求。那些專門性的法律,一方面彌補傳統法律可能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另一方面把傳統法律規定的相對比較概括、抽象和原則的變得更加具體化,這樣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更強。”

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凝聚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國在《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網絡法律法規制定過程中,利用線上線下渠道,通過公開徵求意見、研討論證等方式,廣泛聽取、充分吸納公民、法人、其他組織等各方意見。

同時,白皮書強調,依法治網的本質,是為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保障,而不是束縛互聯網的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同步推進,築牢網絡安全防線,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最大增量。

在網絡立法體系初步形成之後,嚴格執法是依法治網的關鍵環節。白皮書指出,中國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網絡執法,推動形成健康規範的網絡空間秩序,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比如,中國持續開展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2019年以來,累積通報、下架違法違規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近3000款。聚焦大型網絡平臺價格欺詐、低價傾銷等重點問題,整治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在重要網絡系統領域,深化網絡系統安全防護,持續監測網絡安全威脅,有效防治網絡系統遭受大規模服務攻擊等重大安全事件。

同時,在執法過程中,中國也堅持立足國情。針對中國網民規模巨大、企業平臺眾多、産業業態豐富的實際情況,堅持處理好發展和安全、自由和秩序、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係。

白皮書指出,互聯網因創新而生,因創新而興,網絡法治尤其需要創新。中國全面把握網絡空間治理面臨的前所未有的艱巨性、複雜性,前瞻性應對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帶來的風險挑戰,同時也推進網絡法治理念、內容、方式、方法等全方位創新。我們在司法領域,積極推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現代科技在訴訟服務、審判執行、司法管理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先行先試構建中國特色的網絡司法模式。

林維:“深度融合司法和網絡技術,在這方面我覺得中國走在世界司法創新的前列。比如成立了杭州互聯網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充分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這樣的技術運用到司法當中,為世界司法模式創新提供了特別好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種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在法治建設中的創新,在普法領域有著更顯著體現。白皮書指出,中國借助互聯網,法治宣傳教育的內容、形式、手段不斷創新,網民法治觀念全面提升。

王軼:“利用網絡平臺推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傳系列講座,剛審議通過,第一講就開講了。我們也做過相應的統計,大概千萬以上的人次,他們都通過這樣的一種形式,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原則、規則有了相應的認識和了解,這是以往根本想象不到的。”

而這種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的提升,也體現在網絡平臺主體責任和行業自律有效落實,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日益成為網絡空間廣泛共識和基本準則,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在網絡空間得到全面彰顯。

網絡治理對於各國來説,都是一個嶄新的課題。白皮書指出,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既堅持網絡主權,同時廣泛借鑒世界各國網絡法治先進經驗,吸收國外成熟做法,把中國互聯網發展置於國際互聯網發展的大背景下謀劃,形成了既有中國特色又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互聯網治理模式。

白皮書指出,中國堅持依法治國原則適用於網絡空間,深入實施法治中國建設規劃,不斷推進網絡法治建設,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在網絡空間的實踐。

王軼:“習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義,十一個堅持的第七個堅持強調,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第八個堅持強調,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第九個堅持談到了,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這些其實都是在強調要用系統的觀念,去看待彼此之間所存在的內在關聯。”

白皮書指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全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風險的挑戰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中國也將繼續積極推動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參與全球網絡治理體系變革,促進全球共同分享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追求,而法治則是互聯網治理的基本方式。新時代,中國將依法治網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重要內容,走出了一條既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又有中國特色的依法治網之路,網絡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不僅有力地提升了中國互聯網的治理能力,也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也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法治化進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數字文明的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