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點兒】“自來之水不自來”,人類為了喝水都經歷了啥?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9日 16:29:33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9日 16:29: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水,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重要物質。從古至今,人類都要解決喝水這個問題。自來水發展的歷史距今只有100多年,在這之前,人們究竟是怎麼喝水的?

對於早期人類而言,水是一種非常寶貴的資源,同時也會伴隨著産出大量食物。為了爭奪自然界中的水源,部落、村莊、國家之間大打出手、發動戰爭並不是少見的事情。

後來人們發現,不僅僅只有流淌在眼前的江河湖裏的水可以喝,當我們在地上循著水源挖坑,挖著挖著也能喝到水,這或許就是水井的由來。根據呂不韋的《呂氏春秋》記載,我國打井的祖師爺是一個叫伯益的人。

有了井,人類衝破了自然的局限,所定居的地方也不再依江傍河。從此人們聚井而居,“井”也形成了一種深入人心的文化符號,像北京的“王府井”、“後井衚同”等等,這都説明了“井”在人們心中的重要地位。

然而,伴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人類的聚居地慢慢發展成小鎮、城市,依靠井來提供水源開始變得不能滿足日常需求。

羅馬社會進入繁榮期後,為了讓城鎮得到更多的淡水供應,古羅馬的工程師設計開鑿了引水渠,將幾十公里外的水引入城中,這無疑是一個偉大的工程。當時,一般的羅馬居民要到供水點去取水,權貴們則在豪宅中修建了引水管道,讓水從公共飲水區直接過來。然而這些輸水管道中大量使用了鉛,導致了飲用水的不安全,甚至為羅馬帝國最後的衰亡埋下了伏筆。

據説,當時羅馬人生活的奢華程度也是後世不敢想象的,他們的水多得怎麼用也用不完。可惜好景不長,伴隨著羅馬帝國的瓦解,大部分引水渠也被棄用。在此後的很長時間,歐洲的城市沒能達到往昔羅馬的人口規模。

在倫敦和巴黎這樣的歐洲大城市,人們還是要到泰晤士河去打水,或者花錢請人直接送到家,這就産生了一個新的職業——運水夫。隨著人口增加,水仍是供不應求。到了1609年左右,出現了一條名為新河的河道,由新河公司挖掘,他們可以把城市以北大約30公里的水輸送進倫敦城,並收取市民用水的費用,漸漸地倫敦出現了不止一家的私人供水公司。

然而此時,泰晤士河的河水卻開始出現問題。

倫敦有不少的屠宰作坊還有製革廠,排出來的廢棄物是直接流到泰晤士河當中的。加上市民們的糞便會傾倒在大街上,或者直接倒進泰晤士河裏,這使得河水臭氣熏天、污穢不堪。隨後伴隨著工業革命開始,一些未經處理的工業廢水也排進了河中,使得原本骯髒不堪的泰晤士河受到了更嚴重的工業污染。可怕的是,當時的自來水公司只負責供水,並沒有任何消毒措施,最終引發了一種可怕的流行病“霍亂”,致死率非常之高。

人們開始意識到,對飲用水的處理和清潔勢在必行。

1896年,位於亞德里亞海的奧匈帝國海軍軍事基地爆發了大範圍的霍亂,許多士兵因此染病甚至是喪命。情急之下,基地負責人下令在水中投放氯,霍亂竟奇跡般得到了緩解。

雖然氯可以殺滅水中的霍亂弧菌,但是人們卻不希望這個物質經常存在於水中,畢竟很多人會將氯聯想到毒,也非常抵觸化學物質。1902年,比利時自來水廠第一次正式用氯氣為水進行消毒,這可以説是開創了現代意義的自來水廠,卻仍是個案。直到不久後,在美國發生了一場關於自來水的官司,才使得氯消毒法在世界範圍內大規模推廣。

同一時期,自來水也開始進入中國。一開始人們並不認可這一新鮮事物,稱自來水為“洋胰子水”,再加上搶了挑水夫們的“飯碗”,老百姓們紛紛避而遠之,後來慢慢才被大眾所接受。

前面提到,古羅馬時期的輸水管道往往會使用鉛管,容易導致鉛中毒。為了保證飲用水的質量與安全,自來水管道必須具有耐腐蝕、耐高溫、抗凍等良好的性能。最終,在一代代更新換代中,聚氯乙烯材料成為了很好的選擇。

即使解決了這些問題,在全球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工業廢水、城市垃圾、農藥、化肥亂排亂放等等問題,都導致世界各地水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為了讓自來水更加安全健康,如今的自來水工藝流程不僅有完整的氯消毒工序,還加入了一系列傳統的自來水凈化工藝和高科技自來水消毒方案。比如,北京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會使用“臭氧活性炭”、“膜過濾”還有“紫外線與氯聯合消毒”的新工藝來確保首都的安全供水。同時,自來水廠還擁有一套完整的水質監測系統,全時間監測水源地與出場水的水質。這些完備的制水流程,使得人們飲用起來更加安心。

雖然水對我們如此重要,但一定注意飲用適度。專家建議,一次喝400毫升以內,一個小時喝700毫升以內即可,一次攝入太多的水可能會對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

喝水其實最根本的目的還是補充水分,如果真的需要攝入營養,還是得通過固體食物來獲得,水的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將自來水燒開後就可以直接飲用了,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白開水”。在這裡要強調,過熱的水會對健康産生危害,燒開後的水一定放涼到適宜溫度再喝哦!而像市面上購買的礦泉水、純凈水,只要是符合國家標準的都可以放心飲用。

我們生活中司空見慣的水,也有著這樣不平凡的歷史。自來水從無到有,經歷了無數人為之努力的演化過程。立足當下,好好喝水、珍惜水資源,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要做的事。

 

參考資料:《解碼科技史》《科幻地帶》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秋鳦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懂點兒】“自來之水不自來”,人類為了喝水都經歷了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