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從心而居 與馴鹿相伴的日子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1:08:19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1:08: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陣緊促的鑼聲和喊叫後,林中傳來了清脆的鈴鐺聲,雨果的馴鹿踏雪而來。

              

馴鹿的皮毛有褐色的、白色的,體型大小各異,有的還脫落了鹿角。雨果把吃的撒在雪地上,引來鹿群的一陣爭搶。

     

除了關心母鹿和小鹿,一頭行動不便的公鹿引起了雨果的注意。

碰到馴鹿受傷的情況,雨果總會特別留意,精心照顧。

鹿群的最大威脅是林中的食肉動物,每次進山,雨果都會仔細清點馴鹿的數量。

   

大興安嶺白雪皚皚,冬季氣溫保持在零下40度左右。雨果家的馴鹿就散養在森林之中。為了確保鹿的安全,每隔幾日,他都會進山察看。

   

為了照顧馴鹿,雨果常需要住在山裏,這裡的生活和山下截然不同。很多日常所需都得從野外獲取。

        

除了破冰取水,生火的木材也都是雨果在林中撿拾的。劈柴、燒火、做飯、養鹿,森林就是他的家園。

          

29歲的雨果並不是一直與馴鹿為伴,小學時他就走出大山到了江蘇無錫讀書,後來去北京念了大學,在好幾個大城市工作過。

2018年,為了幫媽媽來養馴鹿,雨果選擇回到家鄉內蒙古根河。從繁華都市到靜謐森林,他的生活重歸平靜。     

    

養鹿之餘,他還把森林裏的生活用視頻記錄了下來,在網絡上把鄂溫克人的故事講給了更多的人聽。鄂溫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們,曾經世代以放養馴鹿和狩獵為生。如今,在內蒙古根河一些鄂溫克人還保持著山下生活,山上養鹿的習慣。

                

2022年夏天,雨果開始在短視頻平臺分享他和媽媽的生活日常。悠閒的馴鹿、皚皚的白雪、覓食的小鳥,這些自然場景迅速收穫了大家的關注。

這座4米多高的屋子是鄂溫克人的傳統住所——撮羅子。和媽媽坐在撮羅子裏燒起火、煮茶、做飯也是雨果短視頻常見的一幕。

                 

由於林中沒有網絡,雨果每次拍攝記錄後,都要下山才能發佈。雖然無法實時直播,但能通過短視頻把鄂溫克人的生活和文化展示給大家,雨果覺得自己不再與世隔絕。

       

現在養好馴鹿依然是雨果最重要的事情,對他來説這不僅是家裏的收入來源,更是事關鄂溫克人傳統延續的一件大事。對未來,雨果有自己的打算。

                 

來源:《24小時》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微光】從心而居 與馴鹿相伴的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