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講堂》主創人員出席教育部重大攻關課題開題會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23日 10:34:3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23日 10:34: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5週年之際,2月21日下午,教育部重大攻關課題“提高一體化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開題會在北京成功舉辦。

總臺社教節目中心《法律講堂》欄目主創人員應邀參加會議,就《監察法》實施5週年的成就與普法節目宣傳,和參會專家學者進行了溝通交流。來自中國紀檢監察學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武漢大學、浙江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山東大學(威海)、湘潭大學和中國政法大學等單位的60余位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了本次開題會。本次會議也是中國政法大學國家監察與反腐敗研究中心主辦的監察法實施5週年系列活動。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教授在開幕式中指出,《監察法》頒布5年來,我國紀檢監察體制發生了重大變化,一系列正風肅紀反腐制度日益完善。但僅靠嚴厲懲治難以長久解決腐敗問題,還需要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尤其要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推動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同時,通過加強教育引導實現“不想腐”,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最高人民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姜偉在開幕式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三不腐”制度框架已逐步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舉措、經驗亟需在理論上提煉和昇華。結合工作經驗,他強調課題研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運用“全週期管理”方式強化一體化舉措、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一體化建設、將技術理性融入一體化機制。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在開幕式中指出,課題研究要堅持問題導向、實事求是、人民民主、科學建制理念,並通過對腐敗行為原因和表現形式、百年來我們黨的反腐敗制度建設、古今中外反腐敗的做法和經驗、黨和國家關於反腐敗的基礎理論及觀點等進行梳理,從中汲取經驗和智慧。他建議課題研究要做到四個貫通,一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貫通,二是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貫通,三是反腐體制、機制和制度貫通,四是法治反腐和其他方式反腐貫通。

會議開幕式由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中國法學會經濟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時建中教授主持。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國家監察與反腐敗研究中心主任、課題首席專家曹鎏教授從課題研究背景及重大意義、研究內容、研究重難點問題和研究思路等方面對課題進行了彙報。

曹鎏教授指出,黨的二十大正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對新時期反腐敗作為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課題研究將從實現腐敗治理原理的創新和發展、總結和提煉反腐敗中國模式、構建一體推進“三不腐”實踐路徑等維度進行突破。本課題題目為“提高一體化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基礎是“三不腐”,關鍵為“一體化”,落腳在提高能力和水平,課題研究致力於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間的內在聯絡,注重“三不腐”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制度建設、隊伍建設、作風建設、文化建設、數智建設等方面的協同發展為著力點,為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與階段性目標實現、持續推進腐敗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效推動紀檢監察學學科建設等方面,切實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在開題報告評議環節和研討交流環節,專家學者們的發言視野開闊,觀點創新,富有啟發性,與談專家學者對主題發言進行了精彩點評。

此次教育部重大攻關課題成功立項得到了國內理論界和實務界權威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可,也體現了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步伐的擔當作為。專家學者們的精彩觀點對於豐富一體化推進“三不腐”的方法策略、釋放一體化推進“三不腐”的治理效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據悉,未來一段時期,“提高一體化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課題組將繼續攜手實務界、學術界和全社會力量持續開展理論研討、學術交流,尤其是通過發表高質量學術成果為腐敗治理的迭代升級加薪添火。

攝影:盧雲開  魏瑞龍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法律講堂》主創人員出席教育部重大攻關課題開題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