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欣高啟強同款 這一次是舌尖上的“狂飆”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1:15:09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1:15: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狂飆》在萬眾矚目下,一路“飆”到了大結局。在集體“二刷”劇情的氛圍下,網友們拿出了當年顯微鏡看甄嬛的架勢,開始對著《狂飆》摳細節了。

各路“民間美食家”紛紛出列,扒同款的“魔爪”終於伸到了劇裏的美食,並紛紛“友情提示”:晚上別看,容易餓。

《狂飆》裏的虛擬城市京海,其實就在廣東,京海的美食讓廣東這個隱藏的美食大省再一次火了。安欣高啟強同款都有哪些,《狂飆》美食大揭秘。


排名第一:砂鍋粥

砂鍋粥在《狂飆》裏絕對是排名第一的地位,這裡還要請“豬腳面”不要不服氣。

當2021年的大幕緩緩拉開,“發福”的強哥吃的第一口飯就是這個砂鍋粥。請安欣吃飯、和小虎小龍訓話、跟自家妹妹嘮嗑,高啟強的飯桌上,就沒有少過這一盆砂鍋粥。

一碗看起來普通的白粥,在廣東的背景下,可以被玩出極多花樣。新米煮粥,加入香油,色澤鮮亮,入口滑嫩。米要講究個爆腰開花,火要講究個生滾。早起一碗白粥,佐以雜鹹,喚醒一天的胃口;中午得來一鍋香粥,皮蛋瘦肉、鮮蝦生蟹、瑤柱海鮮……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食材一股腦下鍋,絕對滿足所有對砂鍋粥的期待;夜晚就是吃粥的巔峰了,滷煮、生鮮、涼菜全是為了這口粥服務,海納百川,無不包容。

在砂鍋粥頓頓的滋潤下,強哥的肚腩也是越發引人注目了。


排名第二:腸粉

如果説高啟強帶火了砂鍋粥,那本劇腸粉代言人非安欣莫屬。

無論是2000年安欣臥底,還是2021年指導組在街邊腸粉攤和安欣“偶遇”,腸粉都是勤勤懇懇的“出鏡演員”。

一道看似簡單的腸粉,怎麼就能成為廣州最火爆的人氣小吃、早茶C位呢?

腸粉攤有大有小,腸粉價格實惠:一個蒸鍋,鋪上乾淨的白布,澆上米漿,蒸出粉皮質感,腸粉的“外衣”就成了。

口感堪稱完美:鋪上各色餡料,卷成腸狀,裝盤,淋上特質的醬油、花生油,配辣醬也是極佳的。有葷有素,又滑又嫩。

米製品的優勢在腸粉這裡被發揮到了極致:飽腹卻鮮少熱量,勁道卻下口爽滑。


排名第三:豬腳面

《狂飆》裏的豬腳面,無處不在。是高啟強和安欣的“定情”之面,也是小盛告別哥哥的“上路”之面。豬腳面只要一齣現,劇情就會到達一個小高潮,觀眾就會條件反射出現“感動落淚”之狀。

這個被高啟強唸唸不忘,吃了一輩子的豬腳面到底是何方神聖?

事實上,在廣東的大街上,豬腳面並不多見,豬手美食卻數不勝數。豬腳就是豬手,統稱豬蹄膀。其實就是豬腳澆頭搭配廣東特色竹升面。

很多年前,《舌尖上的中國》裏一句“爽滑彈牙”的形容,將廣東地方特色竹升面帶到了全國人民面前。

竹升面講究鴨蛋和面,毛竹碾壓。利用人體彈跳,讓麵糰受力均勻。壓薄的面皮用來製作麵條,淋上不同的澆頭,早上來一碗,一天精神飽滿。


排名四:盆菜

《狂飆》裏的盆菜,出現得悄無聲息,但劇情你一定記得:“叫我小龍就行”。2021年,所謂功成名就的高啟強返鄉“嘚瑟”,全族人圍在一起吃飯,飯桌正中就擺了這麼一大份“盆菜”。只不過當時觀眾的注意力被“刀哥”吸引走了,盆菜在線“委屈”。

盆菜源於客家人傳統的發財大盆菜,在廣東的地位頗高,寓意盆滿缽滿。

盆菜的堆疊考驗廚師的功力,廣東人講究食材要保持原有的天然味道,所以盆菜的色彩搭配、食材擺放很有講究。

蓮藕、香芋、馬蹄等放在最底層,腐竹、豆皮置於中間,時令海鮮諸如鮑魚、豐富幹菜比如香菇等必須整齊碼在頂層,先聲奪人。最後淋上鮑汁,融匯出一種特有的滋味。


排名五:打邊爐

打邊爐在《狂飆》裏的出現的時間、地點有那麼一點“詭異”:高啟強“坦誠相待”建工集團三位中層,以此來威脅中層“好好站隊”,要不説所謂大佬都喜歡在飯桌上談事兒呢。

清水打邊爐,吃貨廣東人的最高境界。打邊爐的歷史相當之悠久,早在北宋時期,打邊爐就已經存在了,蘇軾叫它“谷董羹”,玩得就是一個沸水煮開會“咕咚咕咚”的諧音梗。到了清代,人們把這種在嶺南發源、圍著爐子的吃法改名換姓成了“打邊爐”。

作為廣東特有的“火鍋”,打邊爐並不需要複雜口味的鍋底,清爽最好。先葷後素,吃完喝湯,標準程序走下來,沒有什麼是一頓打邊爐解決不了的。你看強哥,不就是用一頓打邊爐把競爭對手程程的羽翼收到了自己麾下嗎?


排名六:糯米雞

雖然只出現過一次,但是糯米雞是高啟強親自推薦給安欣的!安欣在高啟強這裡的地位足以證明這道菜在強哥心裏“神聖”的地位。

糯米雞各地都有,但做法不同,加椰汁的、不蒸改炸的。不過廣東人這裡的糯米雞只有一種,就是標準的“四方塊”。

燉煮兩小時的走地雞切丁加入香菇和各色調料翻炒,裹入調味的糯米飯裏,包上新鮮的竹葉,下鍋蒸。

竹葉的清香,在火候慢蒸裏融進了糯米飯裏,又被雞肉和香菇吸入,口感綿密,回味無窮。難怪高啟強非得請安欣吃一口呢。


排名七:幹炒牛河

提問:誰是《狂飆》裏最愛吃幹炒牛河的小可愛?

答案不是陸寒的,請自罰重新看一遍《狂飆》。

安欣在大雨的夜晚找楊建探聽口風的時候,面前就擺了這麼一盤幹炒牛河。安欣説,他不知道這玩意有什麼好吃的,但是他的徒弟陸寒喜歡吃。那時候陸寒已經不在了。

這是一個悲傷的情節,哪怕二刷的時候,還是會因為這裡的對話而唏噓。但是今天的主角是這盤可能在無數個不眠之夜裏,陸寒最愛點的幹炒牛河。

幹炒牛河的名詞解釋很簡單:不加湯炒出來的牛肉河粉。河粉在廣州已經擁有150多年的歷史了,誕生在沙河的河粉,偶爾也被叫做沙河粉。

透明且薄、口感柔韌爽滑是河粉的特點。用河粉作為主食,廣州人最能接受的就是這道幹炒牛河。幹炒牛河可以算得上廣東美食全國推廣範圍最廣的一道菜了,但是在廣東,幹炒牛河講究鍋氣,需要猛火快炒,粉還不能斷,一個粵菜廚師基本功好不好,全看幹炒牛河炒得好不好。


排名八:陳皮茶

老爹喝,老爹喝完高啟強喝,高啟強喝完還要給安欣來一小杯,邀請安欣喝。他們到底煮的是什麼茶?就是這新會陳皮茶。

嶺南人家,少不了新會陳皮。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勝黃金。

嶺南人的陳皮,可以入藥、入膳,但更多的是入茶。苦夏難熬,陳皮清熱解暑;喝酒上頭,陳皮下火清神;口乾舌燥,陳皮芳香馥鬱……陳皮已經被這裡的人們融入了生活的點滴。


餓了,真的餓了,啥都不説了,同款美食瘋狂“種草”,暫時不想和看過《狂飆》卻沒吃過同款美食的人説話了。不如現在就去吃同款吧!


素材來源:鮮生史 味道 探索·發現 舌尖上的中國
圖片來源:央視網 《狂飆》官博 視覺中國

相關推薦:

《狂飆》大結局,高開飆走的它還是個細節控?

沒看夠?《狂飆》名場面現實中也有!

打開《狂飆》高啟強的衣櫃 人靠衣裝“叔靠西裝”
《狂飆》帶火的《孫子兵法》究竟神在哪兒?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岩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安欣高啟強同款 這一次是舌尖上的“狂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