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208 開局之年 關鍵一課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8 20:04 內容簡介
《焦點訪談》 20230208 開局之年 關鍵一課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8日 20:04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這堂面向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的開局之年第一課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 (《焦點訪談》 20230208 開局之年 關鍵一課)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強調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這堂面向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的“開局之年第一課”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

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堂“開局之年第一課”為何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呢?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王向明:“黨的二十大非常明確提出來,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在現階段的中心任務,中心這個關鍵詞非常值得我們去把握。什麼叫中心?中心就是我們各項工作都應該圍繞這個中心,都要服務這個中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它的中心議題就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董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非常重要的是抓住關鍵少數,關鍵少數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各級領導幹部,實際上就是在全黨去形成合力,通過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從而推進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全面落實的工作要求。”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強調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班式上,總書記指出,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

董煜:“黨的二十大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條中國特色、九條本質要求和五條重大原則,實際上它已經構建起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理論體系。”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中國式現代化從理論到實踐,是我們黨領導人民獨特地開創出來的,所以它既有世界現代化的一般的特點,更具有中國的特色。”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那麼,應該如何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呢?講話中,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直接關係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

王向明:“在過去上百年的歷程當中,我們的現代化之路走得非常曲折。無論是戊戌維新也好,太平天國也好,辛亥革命也好,都沒有真正地讓中國走上現代化。只有到了近代以來,實現現代化的歷史使命才歷史性地落到了中國共産黨的身上,中國式現代化為什麼説黨的領導是第一位,因為從歷史到現實都説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誕生以後,中國式現代化才成為可能。”

艾四林:“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也是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並最終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和領導力量。新時代新征程上,還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要做到‘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

講話中,總書記進一步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即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這五個方面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莊大道。

艾四林:“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在哪,很重要一點體現在五大特色方面,這五大特色是解決世界現代化進程當中特別西方現代化進程當中,所暴露出來的各種弊端,如果這些問題我們解決了,我們實際上是為世界現代化開闢了新的方向。”

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

王向明:“現代化最早從歐洲開始,歐美是領先的,但是也因為如此,歐美走過的現代化道路被他們神話為所謂的整個人類文明的現代化道路。西方現代化走了將近300年,實際上是少數人的現代化,而中國是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我們叫超大人口規模的現代化,這樣的現代化不可能去複製西方的,比如説那樣的資源破壞,所以我們要有自己的路。”

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那麼如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呢?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係。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指明了正確路徑。

艾四林:“回過頭來看,世界現代化的歷史進程,特別是西方現代化的歷史進程,我們得出一個基本的結論,現代化是一個全面性的,不是單一的現代化,單一的現代化必然走向片面的現代化。我們現在提倡未來的中心任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性是中國式現代化很重要的一個標識,怎麼實現全面性,一定要有一個系統的思維,一定要用一種系統工程來看待我們這項偉大的事業。”

董煜:“特別重要的一點,這次會議突出強調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特別強調戰略的三個性,比如説前瞻性、全局性、穩定性,對於新一屆領導幹部來説,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現在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中,每天各項工作中都會面臨各種日新月異的情況,會有很多新的變化在發生。我們在工作中既要堅持基本的原則,堅持戰略的穩定性,這是不能動搖的,與此同時在具體的策略當中必須保持一定的靈活性。要敢於創新、敢於作為、勇於擔當,在工作中要更多地體現自己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順應時代發展要求,著眼于解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大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既要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更好實現效率與公平相兼顧、相促進、相統一。

董煜:“如何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很重要一點也是跟中國式現代化路徑當中最主要的一點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那就是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我們要堅持高質量發展,也就是説像總書記在講話中突出強調,真正能夠發揮創新的作用,讓創新在産業結構的調整升級中發揮主導作用,讓創新在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中發揮引領作用,讓創新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戰略有機結合在一起,我們找到中間的結合點,加以重大突破。通過這些工作實際上都是在增強我們工作的創新性,也是在增強我們工作的靈活性,也會有助於我們這些重大戰略更好在各個層面落地。”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講話中,總書記對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提出殷切的期望。

王向明:“總書記特別強調幹部在今天一定要敢於鬥爭、敢於擔當,特別説到對於這樣的幹部我們要大膽地使用,看準了就要大膽使用,特別是青年幹部,當然也要求青年幹部要經風雨見世面,要在鬥爭中,要在複雜的局面當中去經受錘煉。”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引導經營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董煜:“總書記在會上又突出強調要進一步引導市場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這在當前具有非常突出重要的意義,開局之年,如何為中國式現代化創造新局面,這是今年廣大幹部要去思考的問題。我們要通過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各個層面的部署和落實,讓大家看到我們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是有長遠目標的,也會讓市場主體對中國的長遠發展有更強的信心。”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關鍵少數”的“關鍵一課”,深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這一重大命題,抓住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關鍵點,為廣大黨員幹部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多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偉大事業不可能一蹴而就,前進道路也不會一帆風順。總書記特別強調,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保持戰略自信,增強鬥爭的底氣;保持戰略主動,增強鬥爭本領。新征程上,唯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困難,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