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向偉大復興奮勇前行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8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向偉大復興奮勇前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8日 19:10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向偉大復興奮勇前行。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年以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正按著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紮實推進,奮勇前行。

初春時節,萬物生發,從南到北,一片繁忙。在嶺南,早稻忙插秧;在江淮,小麥正吐綠,機械化、智慧化作業廣泛採用,農業耕種效率大幅提升。在沿海,外貿訂單紛至沓來,會展業加速回暖;在內陸,新基建、新産業加速佈局,工廠裏、工地上熱火朝天。

2023年一開年,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就展現出巨大的韌性與活力,匯聚成中國式現代化的堅實基礎與澎湃動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領導直接關係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只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新春伊始,一系列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的政策舉措密集出臺,市場消費加速回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産業發展亮點頻出,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釋放出巨大的活力與潛力。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雲南昭通卯家灣安置區是全國最大的跨縣易地搬遷安置區,3年多前,9100多戶搬遷群眾搬出大山,住進新居,開啟了新生活。要打工,城裏新建了高原綠色食品加工園和現代物流園,要就醫上學,醫院和學校開到了社區家門口。

就在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9個部門又聯合出臺多項政策舉措,促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加快融入新型城鎮化進程,為推動脫貧地區高質量發展、如期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文化産業企業收入已突破12萬億元。1月份以來,一大批積極向上的影視精品力作不斷,文化發展欣欣向榮。物質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正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的一年,美麗中國建設蹄疾步穩。綠色低碳産業增勢良好,風光水電等清潔能源佔比進一步提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這兩天,湖北、安徽、江蘇等地正在籌劃開放更多的公園綠地,讓市民可以運動健身、休閒遊憩。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儘管國際環境風高浪急,但中國始終堅定不移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在浙江湖州,一盒盒已經繁育好的蠶種正在裝盒打包,即將發往烏茲別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並在那裏進行孵化,根據當地自然條件專門培育的700萬株桑苗目前也長勢良好,來自中國古老而現代的絲綢産業正在“一帶一路”沿線孕育出新的機遇與希望。

春山可望,未來可期。新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勇毅向前,不斷創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勝利,闊步邁向現代化的中國,也將不斷續寫出更加精彩的奮鬥故事。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