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遭遇9次6級以上強震 土耳其為何地震如此高發?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8日 14:21:5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8日 14:21: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據中國地震臺網正式測定,北京時間202326917分(當地時間26417分)在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隨後,北京時間261824分在土耳其北緯38度,東經37.15再次發生7.8級地震

一天之內遭遇兩次7級以上強震,隨後又發生數十次余震,導致土耳其及其鄰國大量人員傷亡、房屋倒塌。這次的地震為何強度如此致命?一天內兩次7.8級強震正常嗎?土耳其又為何地震頻發?來聽聽專家怎麼説。

此次地震破壞力為何如此巨大?

據土耳其災難和應急管理署消息,此次地震迄今已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逾萬人受傷。世界衛生組織高級應急官員説,26日的地震及其餘震使數千座建築變成廢墟,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約有2300萬人可能受災,其中包括140萬名兒童,而最終死亡人數或將為目前已知的數倍!

英國開放大學行星地球科學教授戴維·羅瑟裏表示,全球超過7.0級的地震平均每年不到20次,此次地震的最初地質斷裂發生在東安納托利亞斷裂帶,震源深度較淺,淺源地震80%以上的能量都釋放到地表,所以它對地表的建築物破壞程度是相當大的。高震級加上淺震源使得這次地震極具破壞性。

其次,死亡人數受多種因素影響。專家指出,強震區域的人口密度、建築質量和救援行動等因素將決定此次受災死亡人數。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結構與地震工程學副教授穆罕默德·卡沙尼指出:此次地震影響的地區人口稠密,不少建築物倒塌,其中一些建築可能是在現代抗震設計規範之前建造的,因此可能沒有針對如此強震的設計。“應該從這次毀滅性事件中吸取教訓。”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地球科學專家比爾·麥圭爾教授預計死亡人數會大幅上升。他指出,不少建築物都經歷了所謂的“煎餅式倒塌”。由於墻壁和地板連接不夠牢固等原因,每一層樓都垂直倒塌在下面一層樓上,留下一堆中間幾乎沒有縫隙的混凝土板,這意味著裏面任何人的生存機會都非常小。

地震無法準確預測,因此對於地震災害的預防主要取決於準備,如建設抗震基礎設施和有效響應等。英國樸次茅斯大學專家卡門·索拉納博士説,此次地震影響區域的基礎設施水平參差不齊,現在的響應對拯救生命非常重要。“下一個24小時是尋找倖存者的關鍵;48小時後,倖存者的數量會大幅減少。”

一天內兩次7.8級強震正常嗎?

根據以往的情況,強震發生後再接續發生的地震,一般震級會越來越小;而土耳其一天之內遭遇兩次7.8級強震,這種罕見的情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劉傑介紹説:“這種時間接近、地點接近、大小接近發生兩次或者多次地震被稱為震群型地震。像土耳其這樣一天內發生兩次強震的現象國內也曾發生過,比如1976529日雲南龍陵發生7.3級地震後,1小時37分又發生了7.4級地震;1988116日雲南瀾滄發生7.6級地震後12分鐘,又發生了耿馬7.2級地震。”

專家表示:震群型地震的發生,除了和區域應力積累、初始破裂點、震源破裂過程等有關外,和發震構造的地理特徵有很大關係。一般來説共軛形和拐折形的構造更容易發生震群型地震,土耳其的兩次強震震中相距96公里屬同一斷裂帶

土耳其為何頻繁遭遇強震?

從古至今,土耳其都是一個被地震“纏繞”的國家,其中不乏大震。土耳其位於亞歐板塊、印度洋板塊和非洲板塊三大板塊交界處,大約42%的國土處於活躍地震帶上,地質結構不穩,地震多發。近年來,土耳其已經遭遇多次強震。

從數據上來看,土耳其20世紀共發生9次震級為7級或7級以上的地震。其中1999817日,土耳其中部和西部地區發生7.4級地震。19991112日晚,土耳其西部又發生7.2級強烈地震。兩次大地震造成1.8萬人死亡,4.3萬人傷殘,60萬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達200億美元。

進入21世紀以來,200351日,土耳其賓格爾省發生6.4級地震,造成176人死亡、600多人受傷,近1200座建築物受損。

201038日,埃拉澤省發生6.0級地震,造成41人死亡。

20111023日,凡省發生7.2級地震,造成600余人死亡、4000余人受傷,約6000座建築物遭不同程度破壞。

2019926日,伊斯坦布爾發生5.8級地震,共造成34人受傷、全市474座建築物受損。

2020124日,埃拉澤省發生6.8級地震,至少20人死亡、1000余人受傷。

20201030日,土耳其西部附近愛琴海海域發生6.6級地震,造成116人死亡、994人受傷。

土耳其強震發生後,國際社會不斷向災區伸出援手,多國派出救援隊、提供救援物資緊急馳援土敘兩國。中國政府首批將向土耳其提供4000萬元人民幣緊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隊、醫療隊,並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災物資。

中國駐土耳其使館提醒在土耳其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政府發佈的預警信息,提高警惕,注意防範余震及其他次生災害。如遇險情,請保持鎮定,聽從當地警方和現場指揮人員的安排,儘快轉移至安全地帶。

(參考來源:新聞直播間、正點財經)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任憑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24年遭遇9次6級以上強震 土耳其為何地震如此高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