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207 激情冰雪熱中國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7 20:10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207 激情冰雪熱中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7日 20:10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冰雪運動如今已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冬天裏的新玩法,甚至是過年的新年俗。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裏,冰雪遊已經成為最熱門的休閒方式之一,無論是原本就有冰雪運動傳統的東北、華北,還是不常見冰雪的華南,都有大批冰雪運動愛好者在冰雪世界裏釋放火熱的激情。(《焦點訪談》 20230207 激情冰雪熱中國)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一年前,北京“鳥巢”中燃起的一簇微火照耀天地,北京冬奧會——這一相約七年的冰雪盛會展開了精彩畫卷。而在這個北京冬奧後的第一個冰雪季,冰雪運動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冬天裏的新玩法,甚至過年的新年俗。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裏,“冰雪遊”已經成了最熱門的休閒方式之一,無論是原本就有冰雪運動傳統的東北、華北,還是不常見冰雪的華南,都有大批冰雪運動的愛好者在冰雪的世界裏釋放火熱的激情。

  國家速滑館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冰絲帶”,曾經是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場館。2月4日,記者來到了這裡。

  場館裏將要進行一場市民挑戰賽,全國各地的業餘滑冰愛好者齊聚一堂,切磋技藝。來自陜西省榆林市的退休職工閆志樞這次是專程趕來參賽。雖然已年過六旬,她對冰雪運動依然滿懷熱情。

  這次市民挑戰賽是由國家速滑館和北京市滑冰協會共同主辦的,分男子、女子500米競賽項目,共有71名選手參賽,最大的64歲,最小的11歲。

  奧運級別的冰面、國際級的裁判、專業電計時系統、4個轉播機位的現場轉播上屏,連“市民紀錄墻”也是奧運同款。北京市民曲藝曾經做過北京奧運志願者,也是所在企業服務保障冬奧會的先進個人,到這裡來參加一次比賽,就像圓了他一個夢。

  曲藝:“奧運開完之後能夠留下這樣一個場館,讓我們這些市民還有愛好者們有一塊專業的場地一起參與冰雪運動,覺得開一次奧運留下這麼多寶貴的財富,這也是我們愛好者和作為北京市民的驕傲。”

  從戶外冰場到冬奧場館,這跨度讓閆志樞享受的同時也略微有點緊張,她最後以2分11秒的成績完成了自己的比賽。在她看來,這場比賽最大的收穫讓她堅定了繼續參加冰雪運動的信心。

  閆志樞:“過去咱們搞體育主要是為了國際互動。現在群眾性活動搞起來以後,提升整體的素質,百姓的大眾的素質。因為身體一好,心情好,心情一好,自然而然人就很陽光。”

  去年7月,中國速滑館就正式面向大眾開放,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奧運景觀和冠軍冰面,觀眾買票後就可以上冰暢滑,累計接待遊客21萬人次。

  國家速滑館公司副總經理程淑潔:“我們開始的時候,大力推的是旅遊,首先推的是旅遊參觀以及上冰體驗的業態。這個業態穩定發展之後,我們又推出了培訓的業態和課程。後續還要引進賽事,市民賽事只是一個開端,把滑冰運動推向更高更深的水平。”

  冬奧會後,首鋼滑雪大跳臺吸引了眾多遊客,成為北京熱門的旅遊打卡地。位於北京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17條高山雪道全新亮相,經改造後向公眾開放。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在這個雪季已經舉辦了約30項冰雪賽事活動,是最繁忙的冬奧場館。

  滿負荷運轉的不僅是冬奧場館。2022年底,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在黑龍江哈爾濱啟動。黑龍江是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最早的地區之一,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達到57.8%,位列全國第一。在這樣的基礎上,為了讓更多的人走到室外,到冰場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近年來,當地還建設了3000多處公益冰雪場地,還逐步增加了冰雪娛樂項目,免費向遊玩的市民們發放冰雪運動裝備。

  冬奧會後,覆蓋北京和張家口的“京張文化體育旅遊帶”的建設也開啟了加速度。眾多體育類企業落戶這片區域,涵蓋了賽事組織、場館運維、體育旅遊等多個細分領域,為投資消費和就業提供了重要的動力和引擎。

  北京冬奧會留下的不僅是奧運場館,富有經驗的冰雪運動運營人才也是一筆重要的財富。魏慶華是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一個山地運行團隊的中方負責人,他已經跟冰雪運營打了30年的交道,從黑龍江到北京,隨後又轉戰崇禮。記者見到魏慶華時,他正跟同事一起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檢查賽道,這裡正在舉辦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

  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古楊樹場館群特聘運營專家魏慶華:“儘管是一個省級的賽事,但是我們用的是奧運的場地設施設備,也都按照奧運的標準進行準備。”

  冬奧會以後,魏慶華和他的團隊變得越來越忙碌。他的辦公室裏放了很多石頭,這都是魏慶華過去一年到全國各地指導建設冰雪項目時帶回來的。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我國冰雪運動的區域也從傳統地東北逐步延伸到了華北,進而在我國西北等地區快速發展。2月5日,新疆伊犁的一個考察團就來到了崇禮,這是魏慶華最近接待的第四批冰雪産業考察團。

  新疆伊犁州文化和旅遊局規劃發展處負責人王濤:“冬奧會開完了以後,我們明顯感覺到冬奧對整個冰雪經濟,尤其是冰雪運動帶來非常大的引領和領跑作用。伊犁州一直是新疆傳統旅遊資源大州,這幾年州黨委政府逐步把冰雪資源、冰雪産業的發展作為旅遊興州往上‘補短板’的一項重要工作。”

  顯然,在冬奧會後,冰雪運動經營者的舞臺變得更廣闊,魏慶華和他的同伴們希望未來在全國建設更多一流的冰雪運動場地。

  在冬奧會舉辦前夕,中國就成功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宏偉目標。在此基礎上,冬奧之後又有了新的突破。根據相關統計,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數為3.44億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的2倍多。競技體育是金字塔尖的明珠,要成為真正的冰雪運動大國,發展群眾體育、讓更多的人上冰上雪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不久前,新疆烏魯木齊市中小學校的學生們舉行了一場滑雪比賽,不同年級的學生要分別完成5公里、10公里和15公里的滑行,這對於孩子們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而此前,當地還舉辦過一些小型比賽讓孩子們不斷地去鍛鍊。

  北京冬奧會舉辦以後,熱愛冰雪運動的孩子們有了更具體的目標,也有了更多的機會。2022年12月,新疆召開了第一屆冬季運動會,冬季運動會將持續到今年3月。烏魯木齊縣廟爾溝中學是“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學校900多名學生中,有將近一半人會高山滑雪。這幾天學校同學們正在努力訓練,準備參加幾天后冬季運動會的冰球比賽。

  冬奧精神要求“迎難而上、追求卓越”,而在訓練的過程中,孩子們也自然領悟到了這一點。

  當地在引導青少年學生參與冰雪運動、享受冰雪樂趣的同時,也為培養體育後備人才打好基礎。目前,烏魯木齊市有一萬多名中小學生都參加了冰雪運動的學習訓練。

  新疆烏魯木齊市教育局副局長張衍明:“我們利用社會資源組織全市中小學生開展上雪、上冰的實踐活動。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培訓力度,力爭使全市的中小學生都能掌握滑冰、滑雪的技能,為自治區、為國家輸送一批優秀的冰雪人才。”

  北京冬奧會後,中國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步伐不斷加快,冰雪運動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熱愛。展望未來,冰雪産業展現出更廣闊的前景。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産管理處處長劉興華:“北京冬奧會極大地帶動我們國家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激發了廣大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我們還是要持續推動更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還要持續辦好全國性的、群眾性的冰雪品牌活動,建設更多優質的冰雪場地設施和場館,為廣大民眾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

  北京冬奧會留下了豐厚的奧運遺産。“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開啟全球冰雪運動的新時代,“冰絲帶”“雪飛天”“雪遊龍”“雪如意”等冬奧場館向公眾打開大門。冬奧還牽引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除了有形遺産之外,北京冬奧會帶來的精神、文化等“無形遺産”,不僅將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也將推動冰雪産業迎來新的局面。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