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青少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7日 15:21:47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7日 15:21: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您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嗎?了解孩子的心理嗎?

2021年公佈的我國首份《中國兒童青少年精神障礙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在6到16歲的在校學生當中,有約17.5%的孩子患有精神障礙。2022年年初,教育部在全國政協《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鬱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答覆中稱,已明確把抑鬱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檢查。

長期以來,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帶來的影響,已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其實只要正視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在生活中,引起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問題有很多,比如:生活被培訓和學習霸佔、父母婚姻問題、家裏內部各種矛盾、二胎開放新成員加入、互聯網發達使社交變少等因素都可能引起青少年的心理問題。

然而,青少年心理問題中最常見也嚴重的要數青少年抑鬱症,因為由其導致的自殺可給家庭帶來不可估量的傷害和損失。但是通常家長會以青春期叛逆、年輕不成熟等原因忽視。這些都直接或間接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抑鬱症常常被稱為心靈感冒,什麼是抑鬱症?

它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沉默寡言,不愛説話,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情緒得不到疏解,更得不到溝通和交流;當面臨很多問題的時候,找不到發泄的渠道......

為什麼青少年現在容易患抑鬱症?

青少年心理比較敏感,心理承受能力較差,容易出現心理障礙。還有隨著時代發展青少年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另外家長的教育方式也會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問題:有些家長在教育孩子時簡單粗暴,沒有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

青少年是處於心理髮育比較重要的階段,就是逆反期。自我意識剛開始慢慢獨立,心理上要慢慢“斷奶”。但是到社會上又脫離不了家庭的支持,所以就會産生一些衝突,導致出現了問題。

還有一些上職業技術學校的孩子,沒有上大學。他們要面臨著戀愛和工作的壓力,這種青少年也很容易與父母産生衝突。

除了外界環境刺激的因素,還有內源性的因素,比如家族裏邊有遺傳傾向;父母有抑鬱症狀或者有雙向障礙的家族史。遺傳和生物學的因素,再加上外界環境的刺激,都可能就會誘發心理問題。

青少年因為正處於生理髮育期的重要階段,長期失眠厭食等症狀嚴重阻礙身心健康。而不可自控的自我萎靡和消極,如果不能早發現,早治療,更是會直接導致不可挽回的局面。

面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如果青少年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或者有抑鬱症傾向,儘早到專科醫院檢查。首先要排除身體軀體疾病,然後就可以用一些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再輔助心理治療。

青少年如何調節心理狀態?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心理素質方面的問題,像心理素質比較敏感和脆弱的青少年人群要加強身體鍛鍊,合理地制定學習目標。家長對自己的孩子不要期望過高,有一個合理的期望目標,不要給孩子那麼多的壓力。平時也要培養一些興趣愛好與交往能力。青少年本身的適應能力和獨立能力都會減少發病的誘因。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看起來是很平常的一句話,反而能夠很好地解決問題。當然,還可從以下幾點進行調節。

培養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和挫折,都要儘量樂觀、積極地面對,始終相信問題總會有辦法解決,當出現問題的時候,要勇敢地面對現實、努力進取,對自己的前途充滿希望和信心。保持積極地生活態度往往會産生良好的情緒。

可以適當發泄不良情緒。向信任的人傾訴自己的苦惱和憂傷,這樣做有助於消除心中的煩惱、壓抑,從而達到心平氣和,這種發泄對心理健康是有益的。

要保持適當的緊張和熱情。緊張是一種情緒,能維持和提高學習、工作效率。如考試時産生的緊張情緒,能使大腦功能達到最高效率狀態;平時上課或做某件事,也需要保持適當的緊張。張弛調節適度,就會使生活更有節奏和情趣。

今年春晚,一首《是媽媽是女兒》感動無數人。“放手如果是一門功課,媽媽一生沒考過。早上吃飯了嗎?按時睡覺了嗎?原諒我只懂這樣參與你生活……”

父母都希望孩子這一生是快樂的。在成長的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也難免會和父母産生矛盾,唯有互相理解、多溝通。只有家長給予足夠的關注和關心,才能及時發現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問題。來自父母的關愛與良好的親子關係,才是孩子成長最好的養分。

參考資料:《人口》《東方時空》《新聞袋袋褲》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關注!青少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