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小油茶書寫鄉村振興大文章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6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小油茶書寫鄉村振興大文章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6日 19:20
  • 視頻簡介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小油茶書寫鄉村振興大文章。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部署,強調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油茶種植大省江西,南昌大學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用科研助力鄉村特色産業發展,紮根田野,展開高産油茶造福百姓的生動實踐。

這個寒假,南昌大學油茶科研團隊來到石崗鎮,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合作社的村民一起謀劃油茶産業發展新藍圖。

南昌大學油茶科研團隊成立於2012年,針對我國最大的木本油料作物——油茶的種質資源收集、高值化栽培與管理、生産加工技術等方面開展研究,並實現了高産油茶的産學研轉化。

南昌市新建區石崗鎮種植油茶的歷史非常悠久,種植面積達3萬多畝,但愁的是産量一直上不來,嚴重時,三十幾畝地的茶油産量只有七八斤。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如何讓石崗鎮的特色種植産業油茶走出困局?南昌大學科研團隊在石崗鎮展開了調研。大家發現當地油茶産量低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學系統的管理,種植間距應該有多少?怎樣提高油茶的授粉率?科研團隊幫助村民尋找油茶增産的對策。

摸清了問題,如何解決和改進,團隊決定在當地建設百畝生態示範基地田,預計將實現畝産茶油80斤。師生們還走村串戶進行科普,幫助村裏一起規劃如何兼顧眼前和長遠效益。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南昌大學團隊希望以油茶為起點,從科學佈局油茶林木栽培到發展林下種植養殖,未來進一步帶動當地農業發展和包括研學、旅遊在內的産業集群發展。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