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6 19:07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6日 19:07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綻放新時代光彩。

這幾天,平遙古城熱鬧非凡,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特色文化活動讓八方賓朋沉浸其中,感受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經過2800多年洗禮,平遙古城2.25平方公里的城內保存著300多處文物、近4000處傳統建築,大量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中活態傳承,平遙也以整座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産。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平遙古城,沿街巷察看古城風貌,了解當地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和開展特色經營情況,鼓勵大家“要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保護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寶,把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産業發揚光大、推向世界”。

延續中華文脈、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引領推動下,“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的文化長卷在中華大地徐徐展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文件相繼出臺,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高質量推進,“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明確寫入黨的二十大報告,為復興之路注入強大底氣和動力。

2022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赴河南安陽考察時指出“要通過文物發掘、研究保護工作,更好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遵循總書記的指引,2022年底,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建成並面向社會公眾開放,以豐富的館藏文物為基礎,依託高科技數字技術應用,研發出150多項漢字主題教育項目,新近推出的甲骨學堂更是越辦越紅火。

護文明之火種,傳永續之文脈,中國國家版本館正式開館。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出版發行,述錄先人的開拓,啟迪來者的奮鬥。“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典籍裏的中國》《古韻新聲》等一批精品力作不斷創新,以時代精神激活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隨著“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我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名冊)的項目增加至43個,位居世界第一。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