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飆》帶火的《孫子兵法》究竟神在哪兒?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6日 13:10:43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6日 13:10: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説到“古今第一兵書”,當屬兩千多年前寫就的《孫子兵法》。這樣一本古老的兵書為什麼能夠穿越時空,讓今天的人們依然奉為經典?

《孫子兵法》共分十三篇,其中始計篇(也簡稱計篇)、謀攻篇等是戰前的分析和部署;軍形篇、兵勢篇等則側重於戰場上的作戰指揮;而九變篇、行軍篇等又闡述了該如何把握戰機,甚至針對高山、沼澤等各種複雜地形,也有相應的地形篇、九地篇等來詳細地論述。

可以説《孫子兵法》包羅萬象,它對戰前部署、作戰指揮,應對時機等各個方面都給出了策略性的指導,而不是一個個具體的作戰方法。

歷史上曹操、李世民等很多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都熟讀《孫子兵法》。軍事天才韓信更是僅僅用了《孫子兵法》中的兩句話就幫助劉邦在建立漢朝的過程中創造了一個軍事奇跡。

以少勝多 韓信的逆襲

公元前204年,韓信在井陘口這一帶跟趙國軍隊相遇了。當時趙王擁有絕對優勢的兵力,有二十萬人馬。韓信只有區區三萬人馬。三萬如何對二十萬?顯然硬碰硬是不行的。韓信至少在兩個方面活用了孫子的謀略思想。

第一,孫子講“奇正”。部隊不能是一路,要分主次。主要兵力一般是擺堂堂之陣的。側翼迂迴、出奇制勝的兵力是打敵人要害的,往往這一股部隊是取勝的關鍵,所以稱為“奇兵”。

第二,置之死地而後生。韓信讓他的主力部隊渡過綿蔓河,背水列陣。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才可能激發出全部潛能。當趙軍全力迎戰之時,側翼隱蔽的兩千精銳奇兵乘虛而入,殺入趙軍營寨,並將韓信軍旗插滿了營寨。當激戰中的趙軍發現營寨被奪,又恐韓信幾十萬大軍將至,頓時軍心渙散。就這樣,韓信以三萬之軍打敗了二十萬大軍,這就形成了中國古代以少勝多的經典案例。

一樣兵法 兩樣結局     

然而同樣熟讀《孫子兵法》的馬謖卻打了敗仗。再好的謀略思想,在執行的時候出了問題,也會前功盡棄。馬謖臨行之前,諸葛亮還特意交代到街亭後一定要傍山依水駐紮,而且還要小心謹慎地防守。可是馬謖到了街亭之後,就把諸葛亮的吩咐拋到腦後了,擅自做主把部隊駐紮在街亭山上。當然他也有他的道理,他説兵書講的部隊駐紮在山坡上便於集中兵力俯衝,置之死地而後生,這是制勝的奧妙之所在。

魏軍主將張郃來到街亭,發現馬謖駐紮在山上,遠離水源,實在是天賜良機。他馬上指揮部隊斷掉水源、掐斷糧道,然後放火燒山。 

    

馬謖的官兵又渴又餓,面對大火又無處可逃,軍心大亂。馬謖無計可施,只有落荒而逃。馬謖敗,韓信勝,原因就在於一個“變”字。《孫子兵法》不是僵死的東西,它活的靈魂就是一個“變”。  

    

帶兵打仗要像水那麼靈活,根據具體地形,確定走向。不能抱著一個兵法,從頭到尾一點不變。馬謖的問題就出在這兒。

《孫子兵法》的現實應用            

如今這部兵書不僅僅運用於軍事領域,在商場競爭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松下幸之助曾要求集團所有員工要認真學習《孫子兵法》,並運用於經營管理中。不少企業文化的核心就是《孫子兵法》的一句話:“上下同欲者勝。”

體育比賽的教練也有不少用《孫子兵法》來排兵布陣的。比如巴西足球隊的教練斯科拉裏,他給每個隊員發了一本《孫子兵法》讓他們學習。2002年世界盃,巴西隊贏得了冠軍。媒體採訪時,他説:“我就是靠《孫子兵法》奪冠的,而且我還將繼續用《孫子兵法》指導我的球隊再次奪冠。”

2014年巴西世界盃,斯科拉裏再次運用《孫子兵法》排兵布陣。很多球迷預測,這次是主場作戰,而且斯科拉裏用《孫子兵法》贏了第一次,也許還會贏第二次。沒想到這次巴西隊居然以一比七負於德國隊,輿論譁然。

斯科拉裏犯了和馬謖類似的錯誤。對比兩次巴西隊的陣容,會發現2014年的決賽中巴西隊兩位主將因故未上場,《孫子兵法》裏有講到,兵力不足應防守,兵力充足應進攻。可斯科拉裏沒有顧及到實力的強弱變化,還一味地採取猛攻,但力量又跟不上,就被德國隊反攻了。這説明照搬照抄《孫子兵法》是不行的,要想學好用好《孫子兵法》,重在活學活用。              

來源:《典籍裏的中國》、《文明之旅》等

延伸閱讀: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彭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狂飆》帶火的《孫子兵法》究竟神在哪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