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搶抓農時備春耕 全力以赴提升糧食産能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5 19:07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搶抓農時備春耕 全力以赴提升糧食産能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5日 19:07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搶抓農時備春耕,全力以赴提升糧食産能。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全國春耕備耕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各糧食産區把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作為頭等大事,加快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立春時節,春回大地,萬象更新,各糧食産區陸續進入春耕春管的大忙時節。

為了提升油料産能,今年,貴州省加大了冬閒田的開發利用,油菜種植面積擴大了80萬畝。

在山東濰坊,農機生産企業正在開足馬力24小時不間斷生産。在這條生産線,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台拖拉機下線,預計今年將有169萬台(套)農機投入山東的春耕生産。

在黑龍江慶安,當地已投入8000多人次,積極開展清雪扣棚工作,為水稻儘早育秧搶抓農時。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從黃淮麥區到“天府糧倉”,從“南繁矽谷”到東北黑土地,總書記多次深入田間,察看作物長勢,了解種子科研攻關、耕地保護利用等情況。他強調,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糧食生産能力,確保需要時能産得出、供得上。

今年,我國將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在17.7億畝以上、力爭有增加,確保糧食産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力爭多增産。在深入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推動實現應種盡種之外,不少糧食産區也在有序開發鹽鹼地等後備資源,進一步夯實糧食産能基礎。

在吉林省大安市龍沼鎮,雖然室外溫度還在零下二十攝氏度,但鹽鹼地改良項目卻是一派繁忙,數十台大型機械往來穿梭平整土地。

為強化科技支撐,今年,鄭麥136、濟麥17等一批穩産性能好、抗逆能力強的主導品種進一步加大了種植面積。精量播種、側深施肥、種肥同播等主推技術也在更多的土地上試驗推廣,力爭主要糧油作物單産有明顯提升。

在甘肅天水,冬小麥到了返青的關鍵期,當地農業部門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農戶進行鎮壓保墑、中耕除草作業。

為保障今年春耕農資供應充足,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進一步健全完善農資保供工作機制,成立農資保供工作專班,積極構建省市縣三級農資應急保供體系。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冬小麥麵積預計達3.3億畝以上,目前長勢好于上年,冬油菜苗情與常年相當,夏季糧油生産基礎較好。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