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上海:家門口的“幸福地圖”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5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上海:家門口的“幸福地圖”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5日 19:20
  • 視頻簡介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上海:家門口的“幸福地圖”。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在生活著2500萬市民的上海,各級政府聚焦完整社區建設,增強公共服務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勾勒出老百姓家門口的“幸福地圖”。

在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路街道,這張小小的“幸福地圖”就是今年完整社區建設的施工圖。

江寧路街道常住人口6萬,小寶寶多由老人照看,老人們出門買菜、理髮甚至去醫院,都要帶著孩子,盼著有人能“搭把手”。

去年,江寧路街道開起上海第一家幼兒臨時託管“寶寶屋”,設置專業的保育員,一次託管三個小時,全年免費12次,之後公益性收費。

黨的二十大召開後,上海全面鋪開完整社區建設試點,江寧路街道開始系統描繪老百姓家門口的“幸福地圖”。在多次聽取居民意見時,大家對“寶寶屋”的需求很強烈。

江寧路街道調研發現,像“寶寶屋”這種公共服務設施有是有,但數量不夠、分佈不均。於是,這張“幸福地圖”上,“寶寶屋”一點點增加,分佈也越來越均勻。本著量力而行的原則,“寶寶屋”被嵌入到黨群服務中心、為老中心、幼兒園等場所,減少場地費用。

而在養老領域,街道在原有兩家為老服務中心基礎上將再增加社區“微日托”服務點。

現在,江寧路街道的這張“幸福地圖”上,原來沒有的電影院、24小時打印點等將填補空白;原有的早餐點、借書亭等要增加數量。未來兩年,上海每個區將選取3—5個社區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以點帶面提升完整社區覆蓋率。配合完整社區建設,上海陸續出臺《關於加強社區托育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上海市家門口養老服務站設置指引》等一系列文件,完善社區服務設施,重塑社區形態,提高社區治理效能。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