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鄰居】鹿都萌萌噠?“鹿中巨人”讓你感受什麼是“巨獸震撼”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09:19:5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09:19: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如果提到這個世界上有什麼“巨型生物”,我們可能會想到深海龐大的抹香鯨、寒帶針葉林裏的大棕熊、加州海岸的北美巨杉……其實,鹿科裏也有一種動物,可以被稱為“巨獸”。

鹿科動物在我們的心目中通常都是可愛靈動的形象:梅花鹿優雅美麗、馴鹿好像永遠帶著冰雪的浪漫感、麋鹿更是充滿東方文化的神秘感……然而駝鹿,卻憑藉巨大的體型在一眾鹿科中“脫穎而出”,讓人過目不忘,甚至“望風而逃”。(不過別太害怕,它們還是食草動物)

(圖源網絡:北美地區駝鹿比較常見,這種體型對比,能不害怕嗎……)

駝鹿是典型的北方針葉林食草動物,多在林緣沼澤地帶活動,主要分佈于歐亞大陸的北部和北美洲的北部,在我國新疆阿爾泰山區和東北大興安嶺林區均有分佈,在北美洲,人們稱駝鹿為“moose”。

汗馬巨獸

我國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大興安嶺山脈北部,較同緯度更加嚴寒,冬季最低氣溫可達-53℃甚至更低,環繞北極圈的泰加林得以延伸到這裡。(泰加林:是指從北極苔原南界樹木線開始向南延伸1000多公里寬的北方塔形針葉林帶,為水平地帶性植被,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也是獨具北極寒區生態環境的森林帶類型。又稱“寒溫帶明亮針葉林”或“北方針葉林”)這裡是許多喜溫型生物生存的北界,也是一些泰加林物種生境的最南緣。

駝鹿,就是北極附近的來客之一,是泰加林的“常住居民”。在汗馬,生活著約230頭駝鹿,它們組成了地球上最靠南的駝鹿種群。

駝鹿,又被當地人叫做“犴”,它生著“馬臉”,長著鹿角,還背著“駝峰”。作為鹿中的“龐然大物”,駝鹿被鄂倫春人奉為神明,被稱為“東方神鹿”。

它們因高聳的肩部、細長的腿部和高大的身軀似駱駝而得名。成年駝鹿約2.6米的體長、2米的肩高、體重在600到800千克左右,塊頭也跟駱駝相當。它們是全世界體型最大和身高最高的鹿科動物(長頸鹿不屬於鹿科)。成年公駝鹿加上鹿角高達3米,簡直比一頭棕熊還要龐大。

和狍子等鹿科動物一樣,只有雄性駝鹿頭上長角。不過,駝鹿角形狀特殊,如同兩片巨大的樹葉,是它們區分于其它鹿科的典型特徵。

(極具辨識度的鹿角)

與自然界很多雄性動物一樣,公駝鹿的角越大,就説明它越健壯,一隻成年公駝鹿的鹿角可達兩米,很多時候,僅僅是龐大的鹿角,就能使其它動物望而生畏。

在駝鹿家族中,雄性駝鹿會以比拼角的大小來獲得異性的青睞。當兩隻勢均力敵的公鹿相遇時,戰鬥就不可避免。

喜冷怕熱

駝鹿對外界環境十分敏感,棲息地的水質、植被等都直接影響著駝鹿的數量與分佈。

駝鹿是典型的亞寒帶針葉林食草動物,森林是它們的家。它們極其耐寒卻十分怕熱。隨著季節的改變,駝鹿的棲息環境由於採食活動也存在季節性差異。夏季,它們多棲息在水邊或沼澤中,秋季棲息在山腰或向陽處,等冬季到來,濕地被冰雪封凍,它們會向山頂移動,隱入森林,棲息在背風朝陽處,等待下個夏季的到來。

汗馬的夏日天氣溫涼,濕地中的水泡子能夠幫助駝鹿降溫,還能提供富含礦物質和氮元素的水草。儘管身軀龐大,駝鹿跑起來十分敏捷,能輕鬆涉過漫水的草甸。它們在水中進食,到岸上排泄,這一行為降低了水體富營養化的可能,維護著水域的健康。

冬日的嚴寒和大雪更不會對它們造成困擾,它們的蹄子大而闊,四肢修長,方便它們翻山越嶺,踏過厚厚的積雪。但是,它們也必須節省能量,才能平安度過寒冬。

每天,駝鹿可能需要花上十到十二個小時來尋找食物,跟夏日裏它們以草甸上豐富的植被、水灘濕地中藻類浮萍等為食不同,冬天,它們常常需要在寒冬里長途跋涉才能找到足夠的食物。駝鹿們會“淪落”到以樹皮為生,乾枯的細小樹枝是最好的,因為比起樹榦上的粗樹皮更有營養。

這種飯可以説是“難以下咽”,但沒辦法,冬天裏,節省能量是重中之重,駝鹿們一切取食習慣都是想要消耗最少能量來獲得足夠的食物。

2021年,我國新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將駝鹿從原來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地位的升級表明了駝鹿種群在我國的數量並不樂觀,急需保護,同時,也確保了對駝鹿種群的保護措施可以更好的實施。

內容來源:地理中國、美麗自然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官網網站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馬思文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動物鄰居】鹿都萌萌噠?“鹿中巨人”讓你感受什麼是“巨獸震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