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推動古生物學研究走向國際最前沿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2 19:24 內容簡介
[視頻]【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推動古生物學研究走向國際最前沿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2日 19:24
  • 視頻簡介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推動古生物學研究走向國際最前沿。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強基礎研究,突出原創,鼓勵自由探索。踐行二十大精神,瞄準基礎研究,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科研人員依託亞洲最大的化石標本館藏中心,不斷探索新技術,正在把古生物學這個“冷板凳”坐熱,推動我國古生物學研究走向國際最前沿。

春節剛過,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已經開啟了新一輪的野外調查工作。就在不久前,他們在雲南首次發現2.44億年前的“奇異羅平龍”,為了解腫肋龍類的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證據。一塊塊珍貴的化石蘊藏著人類的起源與演化之謎,如何從這些化石上破解更多的生命演化密碼,把古生物學做熱、做好?所裏的科學家們展開討論。

目前,古脊椎所與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和自動化所正在進行合作攻關,自主研發更高精度的化石掃描CT,未來還將首次利用大科學裝置展開古生物學研究。

開拓前沿交叉領域,“80後”的付巧妹回國短短幾年就創立古DNA研究實驗室,組建起一支勇於創新的年輕團隊,推動我國古DNA研究進入世界前列。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參會回來之後,付巧妹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把國家對基礎研究的重視不斷分享給身邊的年輕科研人員。

以推動古生物學研究走向國際最前沿為目標,古脊椎所正在積極參與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規劃制定工作,擬圍繞高能光子源,建設全球首個專門針對脊椎動物演化、人類起源與古人類遺存研究的同步輻射光源成像和測試平臺。按照計劃,還將建設集化石採集、研究、保護、利用和大數據模擬為一體的世界級“開放式”研究支撐平臺。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