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202 平安春運 順暢返程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2 20:02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202 平安春運 順暢返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2日 20:02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正月初三開始,全國各地持續迎來節後出行客流高峰。目前,春運已經過半程,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運行保持平穩,運力配置充足,應急保障有力,安全形勢總體穩定。截至2月1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10.29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56.9%。(《焦點訪談》 20230202 平安春運 順暢返程)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俗話説“三六九,往外走”。從正月初三開始,全國各地持續迎來節後出行客流高峰。目前,春運已過半程,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運行保持平穩,運力配置充足,應急保障有力,安全形勢總體穩定。截至2月1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10.29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56.9%。除了客流量短期內激增,今年春運還有哪些新特點?又該如何保障旅客平安健康順暢出行呢?

  正月初八一大早,湖北興山縣的鄒遠飛一家人到今年新開通的興山高鐵站,送鄒遠飛到廣東去。

  鄒遠飛2005年就開始到廣東打工,以往沒通高鐵的時候,鄒遠飛每年春節後返崗要到縣城坐大巴到宜昌再換火車,耗時費力。

  2012年,武漢開通到宜昌的動車,鄒遠飛的回鄉路縮短到12個小時;2022年,鄭州通往重慶的鄭渝高鐵開通運行,興山被納入高鐵網絡。

  不僅是興山縣,近年來,全國新開通運營的鄭渝高鐵、渝廈高鐵長益常段、張吉懷高鐵等新的高鐵線路結束了很多地方不通高鐵的歷史,春運期間乘坐高鐵出行成為許多返鄉探親、外出務工人員的返程首選。

  新開通的高鐵線路,不僅方便了高鐵沿線百姓的出行,也帶火了高鐵沿線的旅遊。

  務工返崗、遊客返程,全國各地的鐵路客流從正月初四開始持續上升。武漢素有“九省通衢”之稱,多條鐵路線路在此交會。很多旅客都和鄒遠飛一樣,選擇在武漢中轉換乘。

  武漢站正月初六客流迎來最高峰12.7萬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28%。面對大客流,武漢局集團公司推出一系列的“鐵路暢行”服務舉措,不斷改善旅客乘車體驗。在漢口站、武漢站、襄陽站等車站優化站車候乘和中轉換乘流程,安排專人引導,提升旅客換乘效率。

  鄒遠飛在武漢站的中轉非常順利,一路上都有工作人員提供引導。不到十分鐘,鄒遠飛就已經找到了下一趟高鐵的列車站臺。

  除了普通旅客,武漢站還針對重點旅客的進到站做好服務。記者在武漢站採訪拍攝時,遇到一家從廣州返回武漢、需要幫助的旅客。

  老人今年八十三歲,春節期間與家人一起在廣州旅遊的時候患病,回程的高鐵上一路都在吸氧。而高鐵還沒到武漢,武漢站的工作人員張曉芳就已經聯絡好了120救護車,但是因為進車站的道路擁堵,張曉芳不斷地聯絡交警和車站工作人員,120救護人員得以及時趕到。

  針對春運客流高峰,全國各地的鐵路部門不僅要做好暢行服務保障,還要科學分析研判客流需求,動態調整運力安排。

  春運期間,我們經常會聽到“加開列車”的新聞報道,在本已密集的列車班次中如何“見縫插針”,讓更多旅客能買到火車票?這背後操盤的團隊被稱為優化列車開行的“精算師”。

  每年春節後,湖南前往廣東、上海等地的票源往往都很緊張,為了滿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丁亞玲和她的團隊每天都要根據12306客票預售情況和客票候補數據,及時作出調整。

  通過動態調整運力,1月26日至2月1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連續7天超過1000萬人次。儘管客流大,車票難買,但很多旅客表示,他們今年通過候補購票的方式順利買到了車票。

  從春運前半程的數據來看,儘管客流總量還沒有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但廣州南、廣州、深圳北、長沙南等主要火車站到達客流高度集中。深圳北站的返程客流從1月27日至29日連續三天突破了旅客到達量的歷史紀錄。

  深圳北站值班站長蔣婉妮:“1月29日旅客到達量超29.9萬人次,預計春運期間在元宵節之前,深圳鐵路部門也會持續加大運力投入,將增開列車513列,其中返崗務工專列35列,還有71列夜間高鐵到達深圳地區。”

  為了在春運返程高峰更好地服務旅客,北京、廣州、廈門、深圳等地的交通運輸部門還為旅客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接駁服務。

  作為疫情防控政策調整為“乙類乙管”後的第一個春節,今年春運不僅回鄉探親、外出務工的客流多了,外出旅遊的客流也多了,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在海南,今年春運的客流和進出島車輛都超過了2019年,達到了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海口新海輪渡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師元:“今年進出島高峰期在春運的第三天就已經出現了。第一個是高峰的前移,第二個是出行高峰的持續性。往年的高峰持續也就是春節前以及春節後返程集中在幾天之內,但是目前來説整個春運期間高峰已經維持了大概20天左右。”

  車客流量迅猛增長,高峰期來得早、持續時間長,面對這些變化,今年春運期間,瓊州海峽進出島三個港口根據車客流量的增長,臨時增開航班,確保船舶運輸能力,保障瓊州海峽平安順暢通行。

  2018年春節返程時,瓊州海峽曾因大霧天氣導致大量車輛旅客滯留,為了避免再次出現車客流滯留現象,瓊州海峽從2018年春節後實行全預約購票過海模式。過海車輛旅客只有提前購買了船票,才能夠在對應的日期到港口來坐船。

  1月27日是今年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瓊州海峽迎來出島返程的最高峰,海口三港都出現了車輛排隊過海的情況。在車輛最集中的新海港,待渡的過海車輛在港口外排起了近5公里的隊伍。

  為了保障過海車輛順利通行,今年海口交警提前部署,在遠端高速路口,對大貨車和小客車實施分流,同時對過海集中的小客車,提前設置專用過海通道。面對出島返程高峰,儘管出現了車輛排隊的情況,但現場井然有序,沒有出現扎堆擁堵的情況。

  今年春運,不僅是瓊州海峽的進出島車輛多了,全國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也達到了歷年春運以來最高峰。1月29日,在湖南省高速路網運行監測指揮中心,記者通過交通流量實時監測系統看到,儘管春節假期已經結束,但返程的車流量依然很大,部分高速路網呈黃色預警狀態。

  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網運行監測指揮中心監測調度部部長吳巍:“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從低位運行快速直接拉升到滿負荷運轉狀態,直接跳空,日均達到300多萬輛。大年初六,湖南高速路網通行創了歷史新高,達到715.6萬,與去年相比同比增長了30%以上。”

  目前,春運已經過半,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已經超過10億人次,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從春運前半程來看,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運行保持平穩。下一步切實做好春運後半程運輸組織、疫情防控和物流保暢保通等各項工作。

  據研判,今年春運客流總量相比去年同期將大幅增長。通過春節假期出行數據可以看出,鐵路高峰日客流量、國內航班量均恢復至接近疫情前水平。相比往年,今年的春運客運量被結構性分流,選擇私家車出行的人員規模增加。通過這些數據可以看出,群眾出行意願在迅速恢復,經濟向好的節奏也正在加速。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