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飆》大結局,高開飆走的它還是個細節控?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1:45:53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1:45: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的“爆劇”比以往來得更早一些。

剛過2月,《狂飆》就以18萬人打分、平均分數9.1的歷史高分勢如破竹、高開飆走。

《狂飆》為什麼會收穫一大票“自來水”,除了劇情紮實燒腦,還有個原因,那就是整個劇組都是“細節控”,京海的《清明上河圖》可不只是隨便説説的。

怎麼個細節法?我們就從網友關注度最高的幾個關於《狂飆》的小八卦入手,聽主創們一一揭秘。


熱議一:聽説其實還剪輯了2008年、2010年、2020年的三幕?

2000年、2006年和2021年是《狂飆》裏的三個重要節點,每一個節點都有一個核心故事。2000年的“黃翠翠案”、2006年的“莽村拆遷案”都是節點裏的核心事件,推動整個劇情的發展。

這是《狂飆》的一個細節設定,我們仿佛看的不是一部電視劇,而是三部電影或者是一部完整的舞臺劇。

大幕拉開,劇情上演,用“三幕劇”的形式呈現電視劇,是導演徐紀週一早就定下來的敘事方式。

戲劇導演出身的徐導承認自己“對舞臺有一些小情結”,一直希望將戲劇的古典三幕式用在電視劇裏。而《狂飆》幫助他實現了這個願望。

在《狂飆》的三幕劇敘事裏,每一個單元都有獨立的核心故事,但是又將主角的命運與發展勾連了起來,尤其是串聯每一個單元的“節點”,都是精心設計的鏡頭語言。這樣的細節設定,意味深長。

有誰看2000年到2006年節點的細節設定“汗毛豎起”了?這個“擦肩而過”不要太感好嗎?

熱議二:建議查查這些演員,感覺不像演的,本人混過“黑社會”吧?

前幾天,《狂飆》裏的幾位“反派”演員做客直播間集體“道歉”上了熱搜,網友紛紛開玩笑“建議查查他們,這也太像黑社會了”。

演員“貼臉”,其實也是劇組抓住的小細節。

徐紀周導演透露,其實這裡的很多實力派演員曾經都和他有過合作,作為編劇之一的徐導,在劇本構思的時候,就是按照這些演員的樣子去描摹的。劇本貼著演員寫,又貼著劇本找演員,可想而知,這樣打磨出來的角色,契合度一定相當高。

不過也有一個例外,那就是劇中的反派一番高啟強,飾演高啟強的張頌文是第一次和徐紀周導演合作。不過張頌文是土生土長的廣東人,劇中設定的虛擬城市“京海”又恰恰是以這裡為原型,張頌文自帶的廣東人的氣質、廣東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以及傳承的宗族觀念,給這部劇增添了濃郁的生活質感。


熱議三:還得是大嫂啊!大嫂下線以後高啟強的穿搭都下線了。

在2006年,大嫂的“戴領帶還是戴方巾”的高級品味就收穫了一波穿搭粉。但事實上,大嫂的好品味其實在2000年就有一個小細節體現呼應。

當年,大嫂還不是大嫂的時候,就糾正過黑化的強哥“戧駁領的西裝呢,要穿得合身才好看”,並讓大哥把花襯衫的領子翻出來,還別説,一下子就有了上個世紀的港風穿搭味兒。

到了2021年,高啟強的穿著有了巨大的變化,奢華質感的西裝三件套、毛呢大衣變成了老式派克服,裏邊一件羊絨老頭背心。

其實,原本設定第三階段高啟強的衣服和第二階段變化不大,精緻、奢侈、豪華。但是張頌文在對人物和劇本的解讀、對現實生活的觀察後,追求細節,自己設定了三種轉變。

“阿強”階段,魚販子高啟強喜歡穿灰暗色調的衣服,因為臟了看不出來,被欺負久了,平時也沒有那個心思收拾打扮;認識安欣後,雖然還是魚販子,但是開始走“狐假虎威”路線,穿上了質量比較次的皮衣,價格不貴,還能防水,順便“彰顯”自己小混混頭目的氣質。

“強哥”階段,陳書婷的出現,讓高啟強有了幫忙捯飭的人,張頌文給這裡的高啟強“立了規矩”:從頭到腳包括戴什麼樣的配飾,都由老婆來挑選。有了這樣一個設定,高啟強的“變裝”就有了一個合理的解釋。

“高總”階段的裝扮,是張頌文自己通過觀看掃黑除惡專題片發現的,現實生活中的涉黑集團所謂頭目的打扮其實更趨於“和大環境統一”,張頌文對高啟強的設定有了新的變化:雖然成了所謂的頭目,但是此時的高啟強是有一種想要融入主流的“不自信”,他的穿著一定是在模倣主流人員的。


熱議四:安欣是史上最慘男主角!

明明是絕對男主,張譯飾演的安欣卻是確定一定以及肯定毫無主角光環。看的過程中,完全沒有體驗到作為主角的“爽感”啊有沒有?

其實這也是主創團隊對劇本的細節設定。編劇朱俊懿説自己在寫作的時候“任性”了一點,“反其道而行之”。

安欣在劇中其實就是一個普通人,經歷著普通人的境遇。“我覺得安欣更像是這個時代的一粒沙,而不是一個身披金甲的傳統式英雄”,這是朱俊懿給安欣的人設。

而恰恰是這樣“與你我平等”的細節視角,讓觀眾在追《狂飆》的過程中,有了一種身臨其境的沉浸感,當安欣成了“我們”,面對這些困難和壓力,“我們”到底會不會堅持?劇情到底會走向何方?講真,這樣的人設確實讓人在線求更、欲罷不能啊。

如今,《狂飆》大結局,“狼人殺”結束,白髮安欣與“社會你強哥”的對決勝負早已註定,但網友的熱議卻一直沒有停止:從劇情設定到演員演技、從道具的擺放到臺詞的推敲,細節拉滿,常看常新,《狂飆》爆了,確實毫無懸念。


素材來源:星推薦 狂飆
圖片來源:央視網 狂飆官方微博

相關推薦:

安欣高啟強同款 這一次是舌尖上的“狂飆”

《狂飆》帶火的《孫子兵法》究竟神在哪兒?

打開《狂飆》高啟強的衣櫃 人靠衣裝“叔靠西裝”

沒看夠?《狂飆》名場面現實中也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岩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狂飆》大結局,高開飆走的它還是個細節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