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201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黨建引領 凝“新”聚力
來源 : 央視網 2023-02-01 20:04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201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黨建引領 凝“新”聚力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2月01日 20:04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這些年,我國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蓬勃發展,為社會經濟發展和便利民眾生活貢獻了很大的力量。在新征程上,要拓展延伸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點燃“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焦點訪談》 20230201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黨建引領 凝“新”聚力)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這些年,我國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蓬勃發展,為社會經濟發展和便利百姓的生活貢獻了很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如何拓展延伸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點燃“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如何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在新就業群體中凝心聚力?

  天還沒亮,包頭的出租車司機李師傅就出車了。前一天,他接到車隊的任務,要在這天早上7點前把老人曹錦珍送到醫院做腎透析。

  按照約定接送的時間提前十分鐘,李師傅到了曹錦珍家。一週三次的透析,讓曹錦珍常年奔波往返在家和醫院之間。

  一個星期前,因為突然頭暈,不能再坐自行車到醫院,曹錦珍向李師傅所在的車隊發出了求助。

  雷鋒車隊成立於2007年7月。當時,十幾名熱心的出租車司機湊在一起,希望通過為社會提供志願服務,提升出租車行業的服務形象。車隊成立了,大家知道要做好事,但對做什麼、怎麼做,有點迷茫。

  那時的車隊,有組織沒活動、有活動沒質量。作為組織者也是老黨員的馬文剛覺得,車隊沒有黨組織、缺乏凝聚力是一個重要原因。在當地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2008年4月,雷鋒車隊建立了黨支部。在黨建的引領下,這支車隊很快確立並開展了常態化志願服務內容,比如,免費拉載70歲以上老人、義務獻血、愛心送考等等。很快,這些志願服務就被市民們所熟知,還紛紛點讚。

  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對這支車隊的實踐活動作出了重要批示。這也讓大家更加認識到黨建在這樣一個組織中的重要性。

  在黨員的帶動下,這支車隊的志願服務一幹就是15年。隊伍中的黨員數量也從成立之初的17名,發展到現在的48名,還有30多名積極分子。

  雖然工作靈活、人員鬆散,但黨員的學習不能落下。為了方便大家學習,雷鋒車隊就開設了流動課堂。

  正在手機上帶領大家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是青山區雷鋒車隊志願者協會黨總支第一支部書記王永平。晚上7點,是很多司機換班吃飯休息的時間。每天這個時間,就會有人準時在微信群裏呼叫大家。這時不管司機們身處何地,只要沒拉活,就可以拿起手機學習。

  對黨的了解和靠近,讓大家對志願服務有了更加清晰的態度和目標。車隊志願服務質量的提升,逐漸讓這支隊伍聲名遠揚。

  這些年,雷鋒車隊黨總支始終堅持把開展公益志願服務作為助力社會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愛心送考”萬餘名考生,幫助尋找走失的老人和智障失蹤的孩子350多次,返還乘客現金24.5萬餘元,累計拉載社區70歲以上老年人及殘疾人千余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雷鋒車隊還將進一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用黨建引領志願服務水準的持續提升。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向明:“黨的領導在今天的確可以説是整個黨和國家事業、民族發展的根基所在,新的經濟組織、新的社會組織,同樣需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在這裡並不是黨去包辦一切,而是通過黨的政治保障作用,使得這些各類社會組織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方向。要遵守國家法律,製造出好的商品,有社會責任,有社會擔當。”

  連日來,記者走進個體工商戶、企業、各行業協會學會商會了解到,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探索黨建工作的有效路徑。

  記者在湖北黃石採訪時,正趕上黃石市委組織部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四處走訪騎手,了解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近些年,以平臺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迅猛發展,這些新業態聚集了快遞員、外賣員等大量靈活、分散的新就業群體。如何加強新就業群體的黨建工作,成為基層黨建的新課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摸排,黃石市從4000多名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中確認了71名流動黨員,外賣員楊建就是其中一個。

  流動黨員的確認告一段落,這時也剛好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報告中的闡述,讓楊建深有感觸。自從做了外賣員,楊建每天在路上,很難有規律的組織生活。他覺得要加強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首先就要按照他們的工作規律組織黨員活動,於是他向管理部門提出成立黨支部的建議。

  黨員有了自己的家,會議精神傳達、組織生活會、微黨課也都正常開展起來。楊建被大家推舉為支部書記。作為支部書記,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通過黨支部把人、把心聚在一起。

  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當地多家醫院出於對病人的保護,不允許外賣員到醫院科室和病房送外賣。

  差評影響到很多騎手的收入,大家對這個問題反映強烈,楊建就把大家的訴求逐級向上反映。

  訴求能反映上去還很快得到解決,這讓大家感受到了這個剛剛成立的黨支部所釋放出的能量,也讓大家對黨組織有了更多的認識。

  考慮到一些新騎手對路線不熟,送單容易超時,楊建就和黨支部的另外兩名黨員一起蒐集匯總沒有標識樓號的小區,截圖標注發給他們。

  黨員們做的事,大家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在漸漸擴大。

  前不久,黃俊和另外三個騎手一起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這個成立僅三個月的黨支部已經開始迸發活力。

  中共黃石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楊慶瑜:“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新就業群體發展黨員力度,積極引導快遞員、外賣員兼任社區網格員、食品安全監督員,加強行業自律,以此帶動新的就業群體成為基層治理的新的有生力量。”

  記者在採訪時看到,各地新社會組織、新經濟組織都在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不斷增強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王向明:“共産黨員在中國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可以做先鋒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起到了非常好的示範效應,從而使黨的黨旗更紅,黨的形象更加鮮明。”

  新征程上,新興領域、新生群體是基層黨建不可缺少的一環。大家看到,雷鋒車隊和外賣小哥群體通過增強黨建,不斷聚人、聚心、聚氣、聚力。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用黨建引領凝聚人心共識,激發新的奮進力量,將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