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中國光谷”: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來源 : 央視網 2023-01-31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中國光谷”: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1月31日 19:09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中國光谷”: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是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研發生産基地,這裡有著“中國光谷”的美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考察光谷,為光谷和全國的科技創新擘畫藍圖、指明方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實際行動交出了更加亮麗的創新答卷。

“嫦娥”奔月、“北斗”指路、“鯤龍”遨遊……新時代十年,中國科技創新勇立潮頭,這些令世人矚目的大國重器,背後都離不開光電子的鼎力支持。

中國光電子,武漢獨樹一幟。這裡的“中國光谷”誕生過我國第一根石英光纖、建成了我國第一個光電傳輸系統……

“光谷”的發展,寄託著習近平總書記深深的期許。十年間,總書記三次考察光谷,在不同發展階段為科技創新指明方向。

2013年7月,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來光谷考察。他指出:“我們這麼大的國家,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一定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科技創新,首先要解決的就是關鍵技術“有沒有”的問題。牢記總書記的囑託,馬新強和團隊立下“軍令狀”,圍繞激光設備研製,先後投入研發經費30億元,打造了首套國産化數控激光切割機、首個半導體激光器芯片……創造了60多項國內第一。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光谷,勉勵大家,“科技創新要摒棄幻想,靠自己”,“必須在核心技術上不斷實現突破,掌控産業發展主導權”。

圍繞科技創新,50多所高校、百餘個科研機構和數以千計的科創企業向光谷雲集。在創新驅動發展的道路上,一大批面向全球的“光谷原創”接連涌現。

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光谷,這一次,他對科技創新賦予了更深遠的意義。總書記指出:“隨著我國發展壯大,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這一次,十年前就和總書記面對面彙報的馬新強,再次向總書記作了彙報。

突破“卡脖子”技術、掌握科技命脈。新的一年,朝著更大容量的目標,科研人員正在研製全球領先的超高速光通信系統。

向著更廣領域的應用,“光谷人”用自己設計的裝置,將特種光纖推向航天、海洋和醫療領域。

面向更廣袤的太空,“光谷人”努力讓中國衛星看得更遠、測得更準。

新的征程上,瞄準科技自立自強,科研路上的“追光者”們正以只爭朝夕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用實際行動交出更加亮麗的創新答卷。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