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節後綜合徵?這有一份“收心指南”請查收!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31日 11:25:22
央視網 | 2023年01月31日 11:25: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假期一晃而過,歸來仍是打工人,

你的假期餘額已為0......

不用説,相信你們的心情是這樣的:

年後開工的你,還好嗎?

是否會突然感到心神不定、

胡思亂想、焦躁不安;

是否幹啥都沒精神,工作效率低;

是否總感到腸胃不適,沒有食欲;

是否明明很困,卻睡不著;

明明清醒著,卻只想賴床……

是不是每條你都中招了?

如果出現了上述情況,那麼你可能患上了傳説中的“節後綜合徵”。不過不必擔心,這就奉上“節後收心大法”,幫助你打敗“節後綜合徵”,回歸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狀態。

什麼是節後綜合徵?

節後綜合徵指的是人們由假期的放鬆狀態突然進入工作的緊張狀態時,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進而産生的一系列問題。

從生理上講,長假期間打破原有的生物鐘,飲食無規律,暴飲暴食,熬夜通宵,造成了身體的各個器官非正常運轉,導致在步入工作狀態時無法及時調整。再加上一閃而過的假期,聯想到馬上投入快節奏的工作,心理上壓力油然而生。

節後綜合徵也可表現為心理上出現精神不振、失眠、心煩、焦慮等症狀。在生理上出現疲憊、頭暈、噁心、食欲不振、腹瀉等症狀。

如何克服節後綜合徵?

長假許多人都選擇走親訪友,或外出旅遊。回來後,有些人卻是夜裏精神抖擻,繼續通宵玩遊戲或看劇,熬到早晨才能睡著;白天卻是頭昏腦脹,提不起精神來。眼看這都已經正常工作了,可是睡眠卻不正常。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可要注意了!一定要恢復原來的生活規律,睡好子午覺,晚上11點前睡覺,中午午休20分鐘,保證充足睡眠。可堅持用熱水泡腳5-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消除身體疲勞,有助睡眠。

每晚11:00上床睡覺,告訴自己只玩半個小時手機就睡覺,結果玩著玩著發現12:00、1:00了……睡前玩電子産品還會對人體造成其他傷害,比如頸部處於慢性充血狀態,時間久了會壓迫頸動脈誘發頸椎病,長期側臥玩電子産品會造成左右眼視力偏差等。所以,要在睡前減少使用電子産品的使用,入睡前可以聽聽舒緩的音樂,提高睡眠效率。保證良好的作息,以應對之後工作的狀態。

你在放假,腸胃在加班。節後上秤,一片哀嚎。假期結束,不少人用“每逢佳節胖三斤”來調侃自己的身體狀態。美味的食物既然都進肚了,我們應該如何調整節後飲食結構呢?

多吃蔬菜少吃肉,儘量吃到七分飽。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咽,三餐時間需固定。如果出現胃脹、消化不良等症狀,可以在腹部上下輕輕按摩,可有效減輕症狀。

       您還可以採用中醫按摩穴位的方法:按揉百會穴。百會穴的位置在頭部的正中間,是兩個耳朵間連線的中點,大家在按的時候可以用食指或者中指輕輕去按30秒,然後按照順時針或者逆時針各50-100下的方法來進行揉按。

還有一種方法可以用手掌的掌心輕輕拍打一分鐘左右,百會穴對於血壓高和血壓低的朋友都可以進行到雙向調節的作用。我們在按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力度不要太大、時間不要太長。

       如果有疲勞煩躁的情緒,要放鬆心情。多開窗通風呼吸新鮮空氣,避免長久靜坐。考慮到復工後由於工作積壓,想必“久坐族”的人們(包括小編自己)會進一步增加。而這將會對本就不太好的腰椎、頸椎帶來更大挑戰,午休時間請放下手機進行適當活動拉伸。

而為了身心愉悅、快樂地工作和生活,可以安排輕度運動。散步、慢跑、瑜伽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消耗能量,重新獲得元氣。同時,也要給予自我積極的心理暗示。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在新的一年更加出色圓滿地完成各項工作。

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為自己的夢想而拼搏,收心,重啟,繼續前行!請記得,比起遙遠的未來,當下這一刻永遠是最早的。

參考資料:《生活圈》《新聞直播間》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如何應對節後綜合徵?這有一份“收心指南”請查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