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30130 紅紅火火舞新春
來源 : 央視網 2023-01-30 20:06 內容簡介 關注
《焦點訪談》 20230130 紅紅火火舞新春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1月30日 20:06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不論是嶺南的醒獅、黑龍江的秧歌,還是黃河之畔的旱船、黃土垣上的社火,新春佳節,大江南北的人們都在各自的傳統習俗當中抖擻精神,喜慶新年。鑼鼓陣陣,催人奮進,吶喊聲聲,篤行不怠,這些傳統習俗裏藏著中國人的家國情懷,也蘊含著對新年的美好期盼,兔年在熱氣騰騰中開啟,希望在紅紅火火中生長。 (《焦點訪談》 20230130 紅紅火火舞新春)
  • 欄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詢>
精彩看點 更多 >
往期節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源源不斷,是為奮鬥;生生不息,是為中國。日月開新元,萬象起新篇。不論是嶺南的醒獅、黑龍江的秧歌,還是黃河之畔的旱船、黃土垣上的社火,新春佳節,大江南北的人們都在各自的傳統習俗中抖擻精神、喜慶新年。鑼鼓陣陣,催人奮進;吶喊聲聲,篤行不怠。這些傳統習俗裏藏著中國人的家國情懷,也蘊含著對新年的美好期盼。兔年在熱氣騰騰中開啟,希望在紅紅火火中生長。

醒獅原名為瑞獅,起源於廣東佛山,由唐代宮廷獅子舞脫胎而來,興盛于宋朝。在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之際,佛山人在民族憂患意識下,將“瑞獅”改名為“醒獅”,寓意醒獅醒國魂,擊鼓振精神。它在廣東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不僅寓意著如意吉祥,還是雄健、勇敢和力量的象徵,是一種情結,也是一種精神力量。

2006年,廣東醒獅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有華人之處,必有醒獅”,這成為了揚民族之威、立中國之魂的重要儀式。

今年春節,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優化,廣東佛山重啟了醒獅巡遊和醒獅表演等傳統文化活動。為了能讓表演更加精彩更具特色,各個區的組織者也在暗暗較勁。

黃志華是佛山市順德區龍獅運動協會的會長。今年的大年初一,順德將舉行龍獅巡遊活動。這次參與龍獅巡遊的隊伍規模比以往任何一屆都大,這讓負責統籌的黃志華既興奮又緊張。

這些天,黃志華四處奔走和各支隊伍敲定演出細節,確保在巡遊當天38隻獅子都能保持最好的狀態。

黃志華:“其中一個獅隊比較年輕,是小學生隊,這段時間訓練都是用大獅頭,可能小學生的力度不是很夠,效果不是很理想。”

跟緊張的黃志華截然不同,馬上要參加巡遊活動了,這些小隊員們顯得很興奮,嘴上説笑,但拿起裝備,一個個稚嫩的身影頓時起范兒。這段時間,學校早就放假,本該在放寒假的他們有時甚至直接在路邊操練,只為給巡遊時練練膽。

醒獅是一種融武術、舞蹈、音樂等為一體的文化活動,通過獅子不怕艱險、機智勇敢、永不退縮的精神來展現中華民族的勤勞、勇敢和智慧。在佛山,很多家庭會讓孩子從小學習醒獅表演,這不僅強身健體,同時也讓優秀的傳統文化得以保護和傳承。

當其餘獅隊都準備就緒,此時剛剛放假的粱傑文才終於有時間和隊友開始訓練。早在2019年,粱傑文所在的公司就買好了巡遊用的獅頭,但受到疫情影響,這套裝備一直沒用上。

萬和獅隊舞獅人粱傑文:“我覺得這三年真的很不容易,作為企業的一分子、基層的一分子,迎來了很大的困難,所以我覺得這場舞獅意義非常重要。”

農曆臘月廿八,離正式巡遊還剩3天,今天獅隊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黃志華:“我們的習俗是要在過年前進行‘新獅點睛’儀式,我們的獅頭倉庫裏面大概有40多頭獅子,大年初一的時候這些獅子都會一起出動。”

在順德,醒獅是祥瑞之獸,點睛更被看作是好運開始的象徵。

醒獅愛好者何錦洪:“一聞鑼鼓響就有獅子,所以小時候一聽到鑼鼓響就跟著出去了,有好事就一定要有醒獅,助興、辟邪,將不好的東西趕走。”

圍觀的人群中,手拿相機的何錦洪格外顯眼。還未退休前,他曾&&操辦起第一屆龍獅巡遊,見證著醒獅從民間文化逐漸變成家家戶戶過年的記憶,今年終於盼到巡遊回歸,何錦洪的內心百感交集。

何錦洪:“很高興,很激動,因為全部還很年輕,就證明我們後繼有人,要傳承下去,一代一代傳下去。”

大年初一,天剛亮,街上已經遠遠傳來鑼鼓聲。當38頭醒獅整齊出發,當巡遊的長龍穿過大街小巷,這一刻,人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年味來了。

每當醒獅穿過人群,你會發現所有人都會將手放在獅頭、獅身,意求來年好運常伴。所有人都對未來充滿信心,人們期盼的不僅僅是年俗的回歸,更多的是希望通過醒獅醒出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中國的年俗文化源遠流長,全國各地衍生出紛繁多樣的過年習俗,南北迥異,各具特色。在東北,每逢節日,人們都會自發地組織秧歌表演,俗稱“扭大秧歌”。年正月,無論是城鎮還是村屯,都有秧歌隊歡快活潑的嗩吶聲和鑼鼓聲。

秧歌隊的大爺大媽化了精緻的粧容,身穿艷麗喜慶的秧歌服,拿著嶄新的道具,扭著小碎步,伴著歡快的節奏,扭出幸福生活的喜悅之情,扭出新年新氣象。大秧歌以熱情、火爆、潑辣、幽默著稱,深受群眾喜愛。

隨著時代前進,在大城市這幾年大秧歌也成了街舞,成為人們鍛鍊身體一種方法。春節期間,扭起大秧歌不僅是風俗,更是情懷和傳承。

在山西呂梁的磧口古鎮,當地的老百姓穿起節日的盛裝、扭起傘頭秧歌,在黃河岸邊用傳統習俗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祝願。

在銀川市平伏橋新村,隨著歡快的鑼鼓聲,兩頭雄獅威武亮相,踩著歡快的鼓點,時而翹首仰視,時而搖頭擺尾,活靈活現。四隻小獅子也淘氣地搶奪著綵球,惟妙惟肖地表現出幼獅的可愛憨態。村民們身著喜慶的服裝,舞動著綢扇,敲著鑼鼓,共度新春佳節。

春生夏長,秋貯冬藏。在介於冬春之間的春節裏,人們以最為隆重和盛大的儀式承前啟後、辭舊迎新。在家家戶戶換桃符、貼春聯、團年及守歲等辭送與迎迓之際,對時間和生命的特殊記憶在人們心中被喚醒,對未來的冀望和期許也被植入心田。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