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傳感中國】訂制全新滋味
來源 : 央視網 2023-01-30 19:19 內容簡介
[視頻]【傳感中國】訂制全新滋味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3年01月30日 19:19
  • 視頻簡介
    【傳感中國】訂制全新滋味。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農業農村部最新發佈數據顯示,預計今年1月份全國蔬菜産量超5800萬噸,同比增加60多萬噸。時值寒冬,春節的蔬菜市場不僅供應充足而且品種豐富,而如今團圓飯的味道也有了科技支撐,讓新年也過得更有滋有味。

這個春節,在山東的各大果蔬市場,一批酸甜味兒足的西紅柿成了爆款。

好吃的滋味來源於合適的甜度和酸度比。在這個國內最大的單體玻璃溫室裏,通過傳感器的控制,可以讓西紅柿擁有5分甜1分酸的最佳糖酸比。

肥料和光照對於西紅柿産生足夠的糖分非常重要,只要光照達到要求,輻照傳感器就會發出指令,讓灌溉系統及時進行肥料的補充。

溫室裏二氧化碳濃度決定著西紅柿的産量,風速、風向傳感器會根據來風大小、方向指揮天窗的開啟角度,混合溫室內外空氣。

此外,這個氣象盒子會指揮遮陽幕布、地熱風管機,隨時調溫,控制果實的發育進程。

如今在山東,這樣的現代化農業工廠還有很多。衛星視角望去,每一片閃耀光芒的區域都是蔬菜重點産區的大棚,傳感器、無土栽培、人工智慧、物聯網幾乎在每個大棚中都發揮著作用。

這種科技化的蔬菜基地正迅速在各地推廣。雄安新區,新的一年,1300畝土地將被打造成未來的蔬菜基地。大棚還在建設中,500公里以外的一間實驗室裏,已經模擬出雄安的環境條件,為科技種菜提前“探路”。

今天,數字技術與傳統農業碰撞出全新滋味。在安徽,草莓品種有了數字模型,也有了可根據市場的需求調整的數字種植方案;在黑龍江,智慧牧場出産的一杯牛奶裏,170兆生産數據保證從飼喂、産奶,到運輸、加工等全程可追溯。如今,在我國有117個鄉村正在火熱進行數字農業試點、316個農業農村信息化示範基地在不斷探索,突破四季的限制、突破土壤的制約,也讓食物的味道更加豐富、更加鮮美。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