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2月1日——3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于公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30日 11:06:44
央視網 | 2023年01月30日 11:06: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31日播出   南京城裏兩于公

  清代嘉慶年間,一本公案小説《于公案》盛行一時,它的主人公叫于成龍。然而,他並非那位被康熙譽為“廉吏天下第一”的于成龍,而是另一位有著同樣名字的清代官員。巧合的是,他和那位名滿天下的于成龍同樣勤政愛民,清正廉潔,二人還曾同衙共事,留下“前于後於,百姓安居”的佳話。那麼,《于公案》中這位名叫于成龍的官員又有哪些非凡的經歷和政績?他為何能夠與名滿天下的老于成龍相提並論?

2月1日播出   隨駕征討噶爾丹

  公元1690年到1697年,康熙皇帝三次親徵襲擾邊境的蒙古準噶爾部首領噶爾丹。于成龍受康熙之命,兩次前往漠北,擔任極為重要的軍糧運輸任務。那麼,康熙皇帝為什麼要指定於成龍擔此重任?而于成龍的任務又完成得如何?

2月2日播出   鞠躬盡瘁治水患

  康熙初年,黃河水患頻發。治河名臣靳輔受命治理黃河,頗見成效。然而,于成龍隨後參與黃河治理,他和靳輔之間卻發生了激烈爭執。那麼,他們的爭端究竟因何而起?而在靳輔之後,于成龍又是如何親力親為,督率民眾治理水患,成為又一位治河重臣?

2月3日播出   為民請命斷奇案

  現存清代公案小説《于公案》有多個版本,講述的多為于成龍任職直隸時期打擊盜匪、智破奇案的故事,其中一個版本還專門講述于成龍擔任樂亭知縣時的故事。于成龍一生擔任過河道總督等多種重要官職,為什麼民間文學的作者偏愛講述于成龍任職直隸,特別是擔任知縣時期的故事?于成龍又做了哪些事情,使他能夠受到一方百姓的愛戴?

主講人:李德嘉 北京師範大學
總編導:李民德
編  導:李民德 辛鋒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1月31日、2月1日——3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于公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